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纪人曾嘉:杨幂走红非全凭运气

2014年01月22日 16:0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仅凭借一部热播剧《宫锁心玉》,杨幂成了近两年来最成功的青春偶像。有人觉得这个相貌、演技、歌艺……各方面实属资质平平的女孩红得没道理,红得有点悬,根基不稳,但以娱乐业内观点看,杨幂的成功不仅仅属于她一个人,而是顺应与充分迎合当今娱乐大环境的一个成功商业案例。杨幂身后,有经纪人曾嘉和她带领的8人团队。

  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

  23岁时,曾嘉走出校门的第一份工作就是经纪人,当时国内娱乐圈的雏形都还没画好,人人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叫得上名头的前辈有后来创立华谊艺人经纪部的王京花和昔日海润艺人经纪部的常继红。2000年6月,曾嘉正式加盟荣信达,成为制作人李小婉手下的一名演员经纪人,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带归亚蕾去南宁参加百花奖颁奖典礼。4个月后,正式成为周迅经纪人。大学时,曾嘉的专业是公关管理,她对演员的兴趣完全来自于电视剧,她看过电视剧《红处方》、《大明宫词》,对周迅极有好感,两人又是同龄人,周迅只比她大一岁。

  在《大明宫词》里饰演少年太平公主、灵气逼人的周迅在观众心中已先声夺人,受欢迎程度甚至超过饰演成年太平公主的大明星陈红。于是,从成为周迅经纪人的那一刻开始,曾嘉见证了一颗新星冉冉升起到红遍大江南北,而与成就感相伴而生的是最大限度的疲惫。与周迅相伴整整五年里,她没休息过一天。在娱乐业起步的最初几年,经纪人要身兼数职,除了是照顾明星起居的生活助理,其他工作全部由经纪人一手包,既是明星与外界沟通的屏障,也要开解、安抚明星的一切情绪,此外还有和制作方沟通、配合媒体宣传。曾嘉说:“我们那个年代的经纪人,都是扛着大包小包,手里打着电话,脑子里还要想着晚上新闻稿写什么,都是这么锻炼出来的。说真心话,当经纪人就是一个字,累!”

  五年后,周迅离开荣信达到华谊发展,曾嘉第一次动了转行的念头,说是转行其实并没有具体规划,就是不想干经纪人了。“一天休息都没有,我要这种生活吗?甚至没有时间和爸爸、妈妈见面,我在做一件什么事情,到底有没有意义。”曾嘉反复问自己。周迅走后,工作节奏也慢了下来,她开始调整自己,最后觉得还是喜欢这一行。“你看艺人一点点成长,每给她接一部戏、接一个广告的时候,超级有成就感,这种成就感是任何东西都比不上的。今年我们给小幂(杨幂)接了三个大品牌代言,去年年底大家都特别高兴。”

  至今,曾嘉已经执业12年,先后带过归亚蕾、曾黎、何琳、黄觉、杨幂、刘恺威等十几个艺人。这期间也是中国娱乐业最迅猛发展的十来年,曾嘉也从一人身兼数职发展到如今建立起的8人团队,包括经纪人、执行经纪人、宣传和商务开发等。

  曾嘉非常强调团队,杨幂走红的背后绝非全凭运气,而是有一整套明晰的步骤、策略配合。当初,在《宫》和另一部片酬更高的电视剧中取舍,曾嘉说服杨幂拍《宫》,因为剧中的洛晴川的个性与杨幂十分吻合。在《宫》爆红后的一年里,曾嘉的团队为杨幂开拓了电影、唱片、时尚乃至电视剧制作人等各种身份,在宣传上,既张扬她身上的优秀品质,也不避讳一些缺点和小毛病。很多人觉得杨幂如今的走红程度下盘不稳,她急需一部有品质的作品证明她的实力,但在曾嘉的规划中,杨幂还可以再当两年偶像。“她才二十多岁,喜欢的东西和她的很多想法还是很小女生的,所以不急于让她往纯实力转。另一方面,小幂是个非常有见地的‘85后’,工作上非常努力,既然年轻人接受她,我觉得她需要把很多正面的、好的东西更多的传达出去。”

  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

  和曾嘉一代的经纪人大多都已经转行了,有些人觉得经纪人太被动,转去制作领域,有些人带着心力交瘁离开这行。在娱乐圈的各种八卦传闻中,明星与经纪人之间的关系并不美好,尽是一段段的伤心往事。经纪人在明星身上倾注心血,像带孩子一样陪伴其成长,但大多艺人成名后都为了更好的事业前景转投他门,也有因经济纠纷而与经纪人彻底决裂的。虽然在理性上,每个经纪人都清楚明白这是必然,但在情感上往往难以承受,有些时候,他们会觉得明星是无情无义的白眼狼、吸血鬼。

  从杨幂16岁初入演艺圈算起,曾嘉与她已相处10年,但现在,她会提醒团队,要随时做好杨幂被挖角的心理准备。“如果有一天小幂对我说,觉得我这儿不适合她了,她找到了更适合发展的地方,我可能还为她高兴呢。”从职业的角度,曾嘉的这番话很客观,如果经纪人的职业成就感会被艺人的突然离开而打破,那么这行又有什么可为之付出的呢?“所以我不会这么去想问题,换个角度,这些年你也同时在明星身上得到了宝贵的经验,摸索出一套方法。那么只要是我们的这个团队在,我们的方法在,我不担心艺人流失。关键在于不是你担心一个艺人的流失,而是在于你会怎么带出更多这样的艺人来。”

  但从个人情感上,曾嘉承认,经纪人对明星的感情是融入骨血里的,恐怕一生都难以抹掉。“直到今天,每隔一段时间我做梦还会梦到小周(周迅),时不时惦记她,这种感情是抹不掉的。我也跟小幂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分手了,你会一直在我的记忆里。因为我们做的是人的工作,明星不是物品,他们有独立的思想,可能有一天他们会觉得你给的东西不如别人给的更适合,那你怎么办呢?在情感上伤害他们吗?我不忍心。因为他们已经很感性很脆弱,非常容易受伤害了。”曾嘉说,她更愿意积极地去看待明星流失的问题,把合作的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全力以赴,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就不会有遗憾。

  娱乐圈的满目浮华过后,真正留下来的,除了金钱还有什么?曾嘉觉得是“感情”,这个答案很让人意外。或许身为明星身边最亲近的人,她可以用客观的视角看问题,但感受比常人更主观。曾嘉以12年的职业经验如此解释:“其实对于大多数艺人来说,经纪人给予的信任感与熟悉感更重要,因为艺人是非常非常感性,非常非常没有安全感的。当艺人是没‘根’的感觉,因为他们在诠释不同的角色时,要把自己变成完全不同的人,有时候自己都分不清什么才是真正的生活,什么是戏,入戏出戏都是特别难的过程。”

  初当经纪人的那几年,周迅给曾嘉带来震撼很大。当时周迅拍完电影《恋爱中的宝贝》,用了一年才走出角色,每天蜷在沙发上睡,每天需要经纪人陪在她身边,开导她。“刚开始我特别不理解,这有什么的,不就拍了个戏吗,至于有这么大反应、这么失控吗?但这么多年我渐渐发现,其实每个演员都一样,包括归亚蕾,虽然她的口头禅是‘入戏快出戏快就是好演员’。而像周迅这种特别敏感、特别感性的,需要的时间也更长些。所以我后来特别心疼演员,特别注意保护他们的内心情绪,因为太脆弱了。要他们和普通人一样正常生活,相夫教子,不是他们不想,是真的很难做到。”曾嘉说。J187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