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强大脑》选手选拔标准曝光:强调天赋异禀(图)

2014年01月23日 14:09 来源:渤海早报 参与互动(0)

“千面师奶”李玉娟 辨音美少女黄华珠 赵越穿越激光线 周玮在节目现场

  每周五晚,在江苏卫视上演的科学励志真人秀《最强大脑》突破想象,展示了超越电脑“cpu”的人脑极限。第一次走上荧屏,科学真人秀就引发轰动效应,从“魔方墙找茬”、“指纹识人”到“十几位数字开方”,选手脑力的“变态”程度让人大开眼界,就连“打假名人”方舟子也跳出来质疑选手能力真假。“最强大脑”的背后,标准的制定过程和考验尺度是什么样的?选手“含金量”如何?渤海早报从初级选拔、系数难度等方面入手,出具了一份《最强大脑》检验报告。

  强劲比拼 奇人辈出

  提到“脑力”,很多人第一反应是科学家。和美剧《生活大爆炸》中的“怪咖”科学家们不同,来到《最强大脑》舞台上的有男有女,有老有少。其中,葛韵霖是年纪最小的一个, 20组3位数以内的快速心算对5岁的他来说绰绰有余。另一位心算高手周玮被测出中度智力障碍,但当他面对一道16位数开14次方的难题,只用一分钟心算就能得出正确答案。出题的上海交通大学数学系教授徐振礼台下解题耗时是周玮的20倍。据了解,周玮从来不打草稿写计算过程,只是心算一会就拿笔直接写下答案。不少人将他与《雨人》中,达斯丁·霍夫曼饰演的数学奇才联系在一起,“雨人”翻阅电话簿便能记住人名和号码,开根号算术直接通过心算算出。和患上自闭症不能表达想法的“雨人”不同,周玮只是患有语言方面的障碍。

  挑战者的“超能力”让台上的嘉宾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们瞠目结舌。生活中的他们又是什么样的?渤海早报记者从节目组了解到,每个人身上都有着值得挖掘的故事。比如“一心二用”的高中女生黄华珠,在别人同时按下四五个钢琴琴键时,她能准确报出它是88个琴键中的哪几个。她14岁时就在“世界记忆大赛”中夺得季军。“千面师奶”李玉娟可以根据一张合成脸快速分辨出分属哪两张面孔。她是港剧《读心神探》中人物的原型,《叶问》的武术指导梁小雄也拜师于她学习记忆之法。

  而第一期节目中,辨识魔方墙的郑才千曾参加过世界脑力锦标赛,至今还保持着诸多纪录,如15分钟记忆人名头像150个、15分钟记忆随机词汇183个、1小时记忆数字1899个。

  强势标准 决定选手命运

  节目首播中,穿越激光线的赵越和弹琴记数的黄华珠遭低分淘汰。把“科学是唯一评判标准”挂在口边的Dr·魏(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魏坤琳)也获得“冷面判官”的称呼,他手握的“难度系数分”可决定选手最终命运,另外三位评审陶子、李永波和梁冬的打分多少显得存在感不足。三期节目过后,“标准”这一话题越来越受关注。有观众提问,Dr·魏专业能力即便再强,谁能保证他不会“看走眼”?如果判断失误,这“一票否决权”岂不是让选手比窦娥还冤?

  为此,节目组特别做出说明,Dr·魏并非“一个人在战斗”,他的背后有一个庞大的专家顾问团。一部分是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30余人组成的专家团,还有就是“超级脑人才库”20余位中外专家组成的顾问团。

  这个专家团队在标准的制定和实施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据介绍,专家团队一方面需要出具选手的脑力能力评估报告,另一方面还要进行游戏挑战难度的评估报告,让两者相匹配。

  节目组出示的“《超级大脑》任务说明”中,对每位选手从核心能力、难度系数、模式解析等方面,通过文字、图标等方式,给予了充分介绍和剖析。对外界关注的“难度系数”一项,书中特别提到,在从0到10的难度分数项里,0代表普通人通过短期训练即可完成;5代表普通人通过长期训练可以完成;10表示很难完成,必须具有相应的天分,并且通过长时间的训练才可以完成。

  残酷选拔 接近“十万里挑一”

  每到周五晚间《最强大脑》播出时,微博、微信上总伴随着一阵阵惊呼,从“非人类”、“火星人”到“超级赛亚人”,《最强大脑》的选手们被冠以各种“不明觉厉”的称呼。有网友调侃:“节目组到底集齐了多少龙珠,才召唤来这些神人?”对此,节目组回应,用“十万里挑一”来形容选手的遴选一点不为过。

  看过《一站到底》等益智综艺的观众对“门萨俱乐部”一词不会感到陌生,很多智力超群的学霸都是其中一员。“学霸”等同于“脑力达人”吗?节目组解释,门萨俱乐部已经满足不了他们了,茫茫人海中拥有超级脑力的人比学霸更难寻觅。此番寻找选手,主要有三个途径:搜索世界脑力竞标赛的脑力界高人选手;通过媒体报道以及坊间传言,遍寻所有关于脑力牛人的信息,在“奇人”所在地挨家挨户打听;利用果壳网、豆瓣等社区网站上各类活跃的脑力兴趣小组搜寻。

  地毯式的挑选后,进入大名单的选手有300多人,最终留下的只有50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选择时,我们抱着不相信和刁难的态度让每位选手去展示技能,并且对给不出科学解释的技能进行二度复检。”节目组曾遇到有人自称“透视眼”,他自带眼罩执行挑战任务,最后被识破用了特制眼罩。此外,“习得性技能”也不能过关,“把字典倒背如流的技能看起来很厉害,但不是天赋技能,达不到‘最强大脑’的门槛。”

  接下来的测试过程中,选手还需要通过哪些关卡?据了解,所有选手要经过节目合作方北京大学、北师大、上海交通大学国内三大权威心理学脑科学实验室的专业智商测试;还要经过核磁共振成像测试;脑力控制机能测试以及近红外测试等方能走上舞台。

  强烈反响 带来质疑

  在德国版《最强大脑》中,一位选手可以心算1到99的百位数内乘方。节目播出后,有人质疑他靠记忆而非计算得出答案。“中国雨人”周玮的心算也招来质疑, “16位数字开14次方取整数结果很简单,记下就行。如果他能小数都开出来,或者让他开个3次、4次方也能开出来,算他有能耐,”方舟子对此开炮。

  针对这一声音,Dr·魏揭秘了周玮的“最强大脑”,“有两个证据能证明他不是死记硬背。第一是行为学:我们第一天让他算一个开方,第二天让他做同样的题,他都是生算;更重要的是大脑扫描结果,我们给他一个运算,扫脑结果看出他的记忆脑区并没有激活,说明不是靠死记的。”

  南京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医师虞琳也表示,周玮可能患有智障学者综合征,单方面有超长才能。她曾接触过类似有超强记忆等能力的患者。节目组表示,会安排周玮接受更难的挑战。

  新闻链接:节目组回应疑问

  问:首期节目选手成功地在“魔方墙”找到小图,让很多观众百思不得其解。节目后面会做相应调整吗?比如配合播出滚动有科学解释的字幕?

  答:时长原因,对于技能的解释可能不能完全剪到节目中。后期节目我们会尽量多保留专家对于选手技能的解释,之后可能还会制作《燃烧吧,大脑》这样的配套节目,把更多专业性的内容放到新的节目之中。

  问:某些选手表现很强却被淘汰。简单描述下,哪些类别的挑战称得上“最强大脑”?

  答:越是具有罕见天赋性的脑力能力,同时选手在节目组随机选定的挑战项目中也有很好地完成度,给出的难度分相应也就会高。“最强大脑”强调能力的天赋异禀,而不是熟能生巧。

  问:有观众反映,节目有“情感秀”的影子在?

  答:这个节目只会选择符合三大标准的选手。从剪辑的情况来看,基本上是以展示选手技能为主,尽量压缩了访谈的篇幅。

  问:第一期节目后,周杰伦就再没出现在舞台上。节目组什么时候请回周助教?

  答:周杰伦是作为科学助教及第一季《最强大脑》形象大使。因为档期原因,最开始确定参加两到三期,年后他还会录制。渤海早报记者 崔娜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