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时代》公布海报 有望展映柏林电影节

2014年01月23日 14:02 来源:东莞时报 参与互动(0)

  昨日, 萧红离开这个尘世已经整整72个年头。

  不少人在网上发表对她的纪念文章。但最引人注目的还是许鞍华的《黄金时代》。这部去年拍摄完成的影片发布首张海报,并附有几张汤唯、冯绍峰、王千源、田原、郝蕾等人的剧照。一时间,网友争相传阅,纷纷表示期待。

  原因是什么?许鞍华的名号?汤唯女神、冯绍峰的粉丝?或许都有,但最重要的还是剧照、海报透露出的那股精致的气质。

  当然选在这样的时间节点公布海报,也让更多对这部影片没有印象的观众存了一个心思,《黄金时代》不是王小波小说的改编,而是萧红的传记电影。

  黄金时代这个片名的来历,缘于萧红给萧军的一封信:我愿意关了灯,坐下来沉默一些时候,就在这沉默中,忽然像有警钟似的来到我的心上:“这不就是我的黄金时代吗?此刻。”从此我又想到了别的,什么事来到我这里就不对了,也不是时候了。对于自己的平安,显然是有些不惯,所以又爱这平安,又怕这平安。

  据最新消息,影片有望展映柏林电影节,今年上映。

  PART1

  爱许鞍华

  “《黄金时代》里有我全部的

  人生观、世界观、艺术观”

  从许鞍华第一次对《黄金时代》主题动心,已过去近40年,如今这部耗时三年半制作,连配角都是影帝、影后级别的梦幻之作终于呈现,许鞍华坦言“《黄金时代》里有我全部的人生观、世界观与艺术观”。

  从导演的名字就知道,许鞍华与东北是有着渊源的,她出生于辽宁鞍山,两个月大时与父母到了澳门。她喜欢读张爱玲的小说,曾经拍过《半生缘》与《倾城之恋》,后一部当年票房口碑双失。有人说许鞍华不擅长处理爱情戏,对张爱玲的小说缺乏把控。只是距离拍摄张爱玲的小说,已经过去很多年。如今拍摄民国另一个了不起的女作家萧红,许鞍华应该做好了功课。

  而且这次许鞍华并不着意于拍摄萧红的情情爱爱。虽然萧红与萧军、端木蕻良、骆宾基的爱情一直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

  许鞍华想拍的是萧红的一生,剧本是曾与她合作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编剧李樯完成,影片基调将是“才华与爱情纠结的女子,在中国翻天覆地变化的大时代里,像流星闪电那么耀眼而短促的一生”。重点描述萧红开始写作后的十余年,与萧军等人的情感纠葛都会有体现。但爱情只是全片中一个元素,影片更注重表现每个人物在当时那个大时代背景下遭遇的命运。全片共涉及20多个人物,其中主要角色便多达13个,包括鲁迅、茅盾、丁玲等现代文学史上的名家都将在片中亮相。

  因此这是萧红的传记电影,也是描摹时代的电影。而大时代里的人物,在大时代中不由自主的命运正是许鞍华擅长的。

  PART2

  爱演员

  有汤唯冯绍峰郝蕾田原,夫复何求

  《黄金时代》超过30位华语明星加盟,只出场几分钟的角色都可能是影帝级别,上一次华语电影这样的盛况还是《建国大业》。在同时曝光的一系列剧照里,可以看到汤唯、冯绍峰、朱亚文、郝蕾、田原、王千源、沙溢等群星手挽手走在大街上、排坐台阶,像极一群意气风发的同学。

  据制片方覃宏透露,电影拍摄筹备之初,很多演员看完剧本后,直接说片酬看着给就行,甚至愿意零片酬加盟:“感谢演员们几乎零片酬加盟,才能让这部电影演员片酬低得惊人,把钱都花在制作上,让我们能拍摄一部配得上‘电影’这两个字的大片。”打动演员的有李樯剧本的功劳,作为李樯真正意义上第一次历史题材的书写尝试,他前后耗时三年半闭门创作。故事之精彩,使得出品方之一、星美影业总裁覃宏在三个小时的飞机航行中,只看到剧本第四十页,“故事太精彩了,一下飞机我就决定投拍。”也是许鞍华的魅力,她为了准备这个片子,看过的历史文献资料过百本,剧组参考的历史图片上万张。还是时代的魔力,饰演萧军的冯绍峰说,“《黄金时代》是一个巨大磁铁,吸引我们所有人身处其间,一起做一场漫长而美好的梦。”

  为了这个美好的梦,影片拍摄转战六地、耗时五个月、跋涉取景上万公里。虽然没有看到成片,仅从剧照引起的轰动便可知效果不错,海报里汤唯一个人矗立在茫茫雪国,编剧史航说这让他想起《滚滚红尘》的结尾,“苍茫雪国,大地上道路纵横,辙迹纵横,章能才暮年独行,念念不忘韶华,像是泼墨国画的最后一笔。黄金时代,也是有许多牵挂在其中,风云风月的都混作一团了,反正最后都化风。”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