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方舟子批《最强大脑》“智障”:脑检测是伪科学

2014年01月23日 15: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雨人”周玮让《最强大脑》彻底火了!过去几天,围绕周玮的话题不断——他的身世被揭秘,他的天赋被质疑,他的智力被拿来说事儿……昨日,《最强大脑》节目组公布了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周玮进行初步检测后的报告要点,称:“周玮不是死记硬背;他的大脑有异常人表现”。众多医学专家也纷纷力挺,称“天才的存在”是有可能的。

  不过,大规模的声援并未堵住怀疑论者们的嘴。昨日,方舟子继续放炮,称《最强大脑》“科学判官”、北大心理学系副教授魏坤琳为“伪专家”、“体育老师”,而节目本身则很“智障”。对此江苏卫视有关人士在微博回应:“这是对北大心理学系的挑战吗?”而魏坤琳则暂时保持沉默。

  质疑

  周玮成为话题人物后,网上一篇“分析周玮奇迹”的文章称,乘方运算有其特殊性,“16位数字开14次方”会收缩到一个小范围,其结果的整数位只有11、12、13三种情况,即便如现场表演那样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也只有22种情况。只要记下这22种情况及其对应的16位数字头两位所在区间,就可轻易作答。

  这篇文章指出,这种速算更像是一种“智力游戏”,目前该领域的头号人物是法国青年亚历克西·勒迈尔,他在2004年就可以在3.6秒之内给出任意100位数的13次方根的8位结果,靠的是心算练习和死记硬背。方舟子转发了这篇文章,并开动“打假”。

  一骂周玮“骗子”

  虽然周玮感动了屏幕内外的观众,但方舟子仍毫不留情地批其骗子,“电视台找了一帮骗子装有超能力”。方舟子还指出:“‘智障天才’(注:指在记忆、计算等方面能力超强的智障人士)是有的,但不等于随便找个智障或貌似智障就说是天才。至少周玮没有表现出是个天才。江苏卫视要我现场去检测,我不是把检测方法告诉他们了吗?对16位数不要开14次方取整数(只有3个结果)或一位小数(只有20多个结果),多取两位数,或只开三次、四次方,即可验证他是真正在计算还是靠取巧。”

  二骂魏坤琳“伪专家”

  除了周玮,节目中的“科学判官”魏坤琳也遭到方舟子痛批。在网上有“中国最帅教授”之称的魏坤琳是北京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但是方舟子却对魏坤琳的专业性产生质疑,指其是“伪专家”,“北京体育大学毕业的,在美国学的是运动控制和运动康复,和大脑认知没有半分钱关系”,讽刺其为商业推广的一部分,更扬言要“挖挖这个人”。

  三骂节目组“智障

  方舟子甚至质疑《最强大脑》节目本身,直言其“智障”。“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曾测过周玮的脑电波,发现其计算区域与众不同。我听了莫名其妙,脑电波还能测这个?查了一下,发现是山西中医研究所一个研究员发明的“脑象图技术”,号称能测出孩子的脑区优势和劣势、智能特征、个性特征、思维方式,还能据此帮人选择职业。其实就是骗人的伪科学。”

  他随后在微博中发了2009年央视《走近科学》栏目对周玮的报道,该节目请来的专家认为周玮并非是天才,而是后天训练的结果。(本报1月21日B1版曾作相关报道)

  力挺

  节目组公布结果:不是死记硬背!

  对于外界的质疑,节目组回应,跟电视观众所看到的一样,现场由专家、评审出题,且对题目又添加又修改,就是为了呈现周玮的心算能力。“周玮计算确实如教授所说,是运算而不是记忆,他计算每道题目的时间平均都在一分钟左右。”节目组透露,在周玮上节目之前,邀请了众多专家进行评估,“这是一档科学类节目,对于选手和选手能力都会做严谨严苛的鉴别,将来优胜者会代表中国与欧洲选手终极对决。”

  节目组还带周玮到北京重新进行测试,并于昨日公布了北师大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周玮进行初步检测后的报告要点:一、周玮不是死记硬背;二、进行复杂计算时,他的大脑有异常人表现。“科学家已经知道,运算时,IPS的脑区应该亮,题目越难、脑区越亮,但这个人却相反……脑科学有很多还是未知的。”

  魏坤琳微博怒斥:骚扰没有好处!

  周玮曝光走红后,遭遇各种骚扰,这让“科学判官”魏坤琳终于坐不住了。“Dr。魏”在微博上撂下一句狠话:“打了鸡血一样的媒体,或者各种秀智商的聪明人不断去骚扰周玮的话,不会对他有任何好处。”魏坤琳还说:“我希望节目会给他的生活带来转机,但是后面的事情可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

  不过,对于方舟子的炮轰,魏坤琳却不予理睬。倒是江苏卫视总编室品牌推广主管刘宇哲看不过去,微博回应称:“质疑魏坤琳,说他是学体育的,节目组找来伪专家蒙全国人民……这是对北大心理学系的挑战吗?Dr。魏不是一个人,《最强大脑》幕后的科学家团队主力来自北大、北师大、复旦三大高校心理学系,包括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对于方舟子的言论,江苏卫视工作人员笑称:“魏坤琳的北大工作证都在我这儿,怎么可能有假!他是曾在北京体育大学进修过生物力学,但读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就去了美国宾夕法尼亚,还在美国西北大学和芝加哥康复医院进行博士后研究,现在就在北大心理学系教书。方舟子这人非常搞笑,只会大放厥词。”

  医学界力挺周玮:天才确实存在!

  南京医科大学数学与计算机教研室副教授罗建平认为,如果简单判定周玮是骗子,显然太武断,他本人就曾接触到有过目不忘能力的智障人士。南京市脑科医院儿童心理卫生研究中心主任医师虞琳也表示,周玮可能患有智障学者综合征,单方面有超长才能,但在一些平常事情上,达不到正常水平。她曾接触过类似智障患者,包括有听一遍写出交响乐谱、背字典、对日历有超强记忆等能力。

  太原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专家钱炎则介绍,人的大脑分为感情区、记忆区、识别区等多个区域,一般说的智力障碍是指某一区域受损,并不影响其他区域的功能,甚至会激发某个区域的功能强化——有的会激发艺术才能,有的会激发运动才能,有的则可能激发像周玮这样的数学才华。

  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仇子龙也表示,天才与智障也许就在一线之间。他分析说,周玮的超能力可能有两种情况:一是拥有与生俱来的超强计算能力,在他遭遇意外时,仅伤害了大脑掌管语言及其他功能的区域,而与计算有关的逻辑、记忆中枢却安然无恙。第二种可能是,大脑某一区域受损后,其他区域会进行功能补偿,原理形同视力不好的人,听力却异常敏感。周玮大脑中的语言区域受到破坏后,逻辑计算能力可能得到飞快提高。(记者 章琰)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