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晚李敏镐等遭质疑假唱 业界分析缘由

2014年02月12日 14:5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这边厢,马年春晚被质疑重回假唱年代,李敏镐、大张伟、姚贝娜、苏菲·玛索、庾澄庆等都被网友质疑上了假唱榜;那边厢,美国“超级碗”中场表演时,“红辣椒”乐队的贝斯手Flea假弹,卖力演出但贝斯既没插电、也没安装无线发射器,被眼尖网友戳穿;而早前多次有假唱不良记录的布兰妮再次假唱露馅被抓包,在赌城“吸金”时麦克风掉了,依旧照唱不误……短短一周时间内连续出现“假唱”和“假弹”,无论是室内舞台还是体育场,假唱似乎都难以避免。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多大的腕都有过不良记录

  尽管如火如荼的《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都在鼓吹唱功以及现场乐队伴奏,但电视节目一向是假唱的重灾区,春晚更是难以避免,尽管2009年始有过真唱的尝试,但一众歌手频繁出现的“车祸现场”惨不忍睹,天后王菲2012年春晚唱《因为爱情》时,噩梦般的严重走音让无数歌迷心碎,大批网友调侃“还是假唱吧”。果不其然,在最近的两年春晚似乎又重回假唱,而“耳帝”、“梁欢”等网友辨别歌手假唱也成为春晚的一大槽点。

  不单是中国,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典礼这样重大的场合,天后碧昂斯演唱美国国歌都是假唱,她自己对此也供认不讳,她解释说,考虑到缺乏合练等因素,为保证这种重要场合的演出效果才决定使用事先录制的版本,这也是“音乐产业很普遍的做法”。而《滚石》杂志日前更盘点了欧美最著名的15场假唱,碧昂斯和Jay-Z夫妇联袂上榜,而包括“痞子阿姆”、麦当娜、布兰妮、玛丽亚·凯莉、阿什丽·辛普森等天王天后都榜上有名,场合也包括万众瞩目的“超级碗”、MTV颁奖礼、《早安美国》、《周六夜现场》等。

  业内人士分析假唱假弹缘由

  有业内人士透露,在重要场合演出的歌曲或乐曲通常需事先录制一版备用,以防各种原因导致闪失。乐评人赵南坊开玩笑说,以欧美乐坛而论,整部流行音乐发展进程就是一段假唱史,但凡名号响亮的大腕基本都有作假记录,假唱当然不好,但不该被妖魔化,更不用上升到阻碍乐坛发展的高度,曾有不解风情的记者拿假唱国歌之事逼问碧昂斯,对峙间天后并未理论而是当场原声再现一遍国歌,就已经很能说明问题。

  一般说起假唱,都会提及“鼻祖”Milli Vanilli,这个虚有其表的美声二人组惊爆美国上世纪80年代乐坛假唱大丑闻,两个男模借用他人的声音被包装成组合火透半边天,各种巡演甚至拿下格莱美奖,被拆穿后惹下25件官司身败名裂。相对来说,这样奇葩的例子只是少数,我国也在2009年明确规定营业性演出不得以假唱、假演奏等手段欺骗观众,否则将予以处罚和曝光,不过,包括春晚在内的电视综艺节目都不算是营业性演出,而美国“超级碗”也不是专场演唱会,只是激烈赛事之外中场休息的巨星表演。

  “红辣椒”乐队的传奇贝斯手Flea被网友戳穿弹“空气贝斯”后撰文为自己辩解,他表示,演出之前双方已明确了“现场真唱,但吉他、贝斯、鼓为提前录音”这一点,原因是赛事中场休息的时间非常有限,没有办法和空间可以实现准确的调音。此外,乐队彩排时曾在没有调音的情况下尝试过演出,结果一塌糊涂。为了能够使得这一盛事在欢快的气氛下顺利进行,最终放弃冒险,选择了“假弹”的方式。他还表示没有插线是有意行为,因为不想很刻意地把这一表演装扮得像真实演出。

  对此,郑钧的吉他手夏炎就表示:“关于Flea在‘超级碗’的假弹,我想大多数经常演出的朋友都会理解,他给出的官方回复也很合理,我也同意,不让调音的演出一般都会演得极不爽,尤其是大场子,他用不插线来表示一种不满。类似的事我也干过,在某次电视台节目不得不假弹时,面对递过来的连线,我拒绝了,假弹就是假弹,当婊子就别立牌坊了。”

  最有名的几场假唱

  玛丽亚·凯莉

  假唱时间:2002年

  地点:“超级碗”

  碧昂斯在奥巴马的就职典礼上假唱美国国歌,而早在2002年“超级碗”,超级天后玛丽亚·凯莉就已经用对口型的方式“演唱”过美国国歌,整整比碧昂斯早了10年。

  阿什丽·辛普森

  假唱时间:2004年

  地点:《周六夜现场》

  堪称史上最糟糕的假唱,在歌曲的一开始她就放弃了演唱,随后她就开始表演一种奇怪的吉格舞,最糟糕的是,她的乐队竟然演奏错了歌曲。

  布兰妮

  假唱时间:2007年

  地点:MTV音乐录影带大奖

  这次假唱称得上最令人失望,因为她是打着复出的招牌登台表演的,但哪怕布兰妮职业生涯已经复出了上百次,她用假唱的方式来应付观众还是缺乏尊重。

  碧昂斯

  假唱时间:2013年

  地点:奥巴马就职仪式

  天后深情假唱美国国歌,展示超强偶像魅力外,还诠释了超一流的对口型功夫。但在之后的“超级碗”舞台,碧昂斯就用实打实的真唱为自己正名。

  假弹也很常见

  “不可抗拒”的假弹

  郑钧的吉他手夏炎在微博透露,有太多“不可抗拒的”假弹——“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一次在奥体公园,去了以后才说是假弹,原因说是导演觉得舞台上摆吉他、贝斯音箱难看。为了表示不满,最终那场我们集体没有插线,而且更换了位置,我去弹的贝斯,臧鸿飞弹的吉他,刘洋弹的键盘”。

  虚张声势做做样子

  其实在电视节目中很多现场乐队也都是假弹,很多只是虚张声势做做样子。早前有网友发现一个视频,主角是飞儿乐队的著名创作人陈建宁老师,销魂假弹的他没想到keyboard竟然当场散架,尴尬收拾后,陈建宁老师人间蒸发,从此踏上背带keyboard的道路。

  如何辨别假唱

  看口型

  用肉眼就能发现口型与声音是否一致,多出现在经验不足的歌手身上。

  看麦克风

  离嘴巴的远近是否影响到声音效果,尤其唱跳歌手的喘息声是否明显。

  听音质

  不管歌手怎么卖力唱,都和CD录音版本差不多的,基本就必假无疑。

  看互动

  背景大屏幕都是远景画面,没有歌手面部特写,歌手也不敢下台与观众互动,必假无疑。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