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奇女星秀兰·邓波儿去世 7岁时获奥斯卡特别奖

2014年02月12日 16:00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秀兰·邓波儿,4岁初登银幕,6岁风靡影坛,7岁手捧奥斯卡小金人,10岁已经称霸好莱坞票房,成为最具号召力的电影明星。20世纪40年代末,她淡出影坛,结婚生子,20年后再次出现 ,身份已是美国外交官。1988年 ,出版自传《童星》。1999年,邓波儿以其童星时期的成就,被美国电影学会选为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第18名。秀兰·邓波儿的一生堪称传奇,是不老的神话。

  被称为“大众小情人”的秀兰·邓波儿在《威莉·温基》中唱起的《友谊地久天长》打动了无数人的心,而曾经的小天使却告别人间。据BBC报道,好莱坞影星秀兰·邓波儿(Shirley Temple)于当地时间2月10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伍德赛德的家中去世,享年85岁。据称她是正常死亡,去世时全家在身边陪伴。秀兰·邓波儿的经纪人发表了一份声明:“她的一生作为演员、外交官、妈妈、祖母、曾祖母都成就卓著,我们向她致敬”。

  7岁 获得奥斯卡特别金像奖

  1928年4月23日,秀兰·邓波儿生于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莫尼卡。她有两个兄弟,分别是杰克和小乔治。秀兰·邓波儿的父亲乔治是洛杉矶一家银行的普通出纳员,母亲格特鲁迪斯是芝加哥一个珠宝商的女儿。秀兰·邓波儿两岁时就对音乐产生了兴趣,3岁时在精明母亲的安排下进入一所叫米格林的幼儿舞蹈学校接受训练,这是好莱坞星探经常出入的地方。

  秀兰·邓波儿的母亲一心渴望女儿能演上更重要的角色,而这个机会在1934年圣莫尼卡的一座影院门前出现了。当时词作者贾伊·戈尼正在编写爱国歌舞片《起立欢呼》,他的视线一下子被在台阶上哼哼跳跳、等待妈妈的邓波儿吸引住了,当即决定为她在这部影片中安排一个角色。影片大获成功,5岁的邓波儿立刻得到一份7年的演出合同。

  在那一年里,她在福克斯公司演了《新群芳大会》、《小安琪》、《小情人》等8部影片。由于在这几部影片中的出色表演,她因此跻身十大明星之列。1935年,因表现出色年仅7岁的她就获得了第7届奥斯卡特别金像奖,成为有史以来获得奥斯卡奖的第一个孩子。同年“美国电影科学学会”还授予她“1934年最杰出个人”称号。

  11岁 片酬已超过12万美元

  1935年,邓波儿主演了3部热门影片,其中包括表现她扛枪打仗的《小叛逆》。罗斯福总统邀请她去白宫做客,她恶作剧地将带去的小石子掷在第一夫人的后背。“瞧我还能射得更准!”她向大家发出警告。这一年,稚气未脱的秀兰·邓波儿还在中国大戏院门口水泥地上留下了手足印记和一句话:“我爱你们大家!”

  1938年10岁时,邓波儿已经是美国最具票房号召力的明星。她的演唱、舞蹈和灿烂的笑容使无数人为之倾倒,“秀兰娃娃”玩具是每个女孩童年生活的组成部分。1939年,邓波儿的片酬已超过12万美元,另外还有20万元的红利,而当时的票价只有15美分。但在当年,与她签约的20世纪福克斯公司一再拒绝米高梅公司借用她主演《绿野仙踪》的请求,而是安排她演出了《小孤女》。其实当时她已渐脱稚气,完全可以出演这一角色,只是福克斯公司实在不愿意放掉这棵摇钱树,结果成全了另一位好莱坞童星朱迪·嘉兰。而相反邓波儿在《小孤女》中因为身体发育,她头发的曲线已被身材的曲线所代替,观众无法接受他们最喜爱的小宝贝已经长大的现实。

  22岁 遇见终身伴侣再婚息影

  上世纪40年代,邓波儿的魅力渐失,她自己也开始对演艺生涯产生厌倦。15岁时她结识了中学女同学的哥哥、22岁的空军士兵约翰·阿加尔。两年后,他们结了婚。邓波儿还在演电影,但这时她已经把料理家务看得比好莱坞更重要。谁知阿加尔却背道而驰,他反倒在为当演员而努力。这一决定使邓波儿大为震惊,她更不能容忍阿加尔酗酒的恶习,这使他因酒后开车而多次被捕。1950年,在女儿苏珊出生2年后,他们决定分手。

  不久,邓波儿便在夏威夷遇见了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的查尔斯·布莱克。令她感到欣慰的是,查尔斯从未看过她主演的电影。为了慎重起见,她还拜托老朋友、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胡佛替她作了一番调查。“我不想再次遭受打击。”她说,“幸运的是,他们说查尔斯像苹果酱一样毫无杂质。”

  他们于1950年12月16日结婚。已经在演艺圈工作了19年的邓波儿正式决定退出,从此她再也没有演过一部电影。她与查尔斯婚后生了两个孩子:洛伊丝和小查尔斯。他们从此过着幸福恩爱的生活,直到2005年查尔斯去世。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邓波儿说,这一生她获得的最大奖赏就是她和查尔斯童话般的婚姻生活。曾有人问她,这一生最值得骄傲的是什么?她的回答是:我的3个孩子和我的孙女们。

  48岁 成美国首位女礼宾司司长

  上世纪50年代的秀兰·邓波儿主持过有关她以及她电影的一些回忆性电视节目;上世纪60年代,秀兰·邓波儿进入政界,并且成为活跃的政治家。

  她从小就与政治家有着交集,曾在1947年出演了由华纳兄弟公司出品的电影《ThatHagenGirl》,而与她搭戏的就是后来的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有消息称,邓波儿在成年后的银幕初吻,就是在这部戏中献给了罗纳德·里根。她曾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1974年担任美国驻加纳大使,任期两年。她回忆说这段时间是她生活中最幸福的一段时光。两年后她任福特总统的礼宾司司长,成为第一个担任这一职务的美国妇女。秀兰·邓波儿在1977年4月曾来过中国访问。邓波儿是电影史上一个特殊年代的传奇,她在每个国家所赢得的好奇心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相比的,她在公众心目中形成的精明干练的形象,同样与她早年的从影经历不无关系。

  1972年,邓波儿患上了乳腺癌,她勇敢面对,接受了乳房切除手术。乳腺癌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下还是一种难防难治的疾病,令很多女患者不能接受。但是邓波儿不仅做了手术,还在电视节目中向公众袒露了病史,她成为第一个勇于公开病情并倡议防治乳腺癌的名人。当人们问她是“如何与乳腺癌做斗争”时,她答道:“如果什么也不做,情况只能变得更坏,我相信我的医生。”正是这种乐观积极的态度使她战胜了病魔,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很多患乳腺癌的妇女也转变了看法,不再羞于谈及病情,而是勇于接受手术治疗。

  78岁 “做一个勇敢和纯洁的人”

  2006年1月29日晚,第12届美国演员工会奖在洛杉矶揭晓,秀兰·邓波儿被授予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她在演艺方面取得的成就及在人道主义事业方面做出的贡献。美国演员工会主席梅莉莎·吉伯特在致辞中说,“我想不出有谁比秀兰·邓波儿更适合接受今年的终身成就奖了。她对美国娱乐事业作出的贡献是史无前例的,她对全世界的贡献更是鼓舞人心。她的生活是如此不平凡,在她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作为一个演员而家喻户晓。此后她又作为一名外交官为国家服务30年。每件事,她都努力去做,而且一定要做好。她向人们展示了优雅、智慧和果敢,当然还有同情心和勇气。她是我孩童时的偶像,至今仍是。”在当晚的颁奖仪式上,78岁的邓波儿对台下的观众开玩笑说:“对于那些想获得终身成就奖的演员们,我的建议是,要尽早出道。”对当今的年轻人,她的建议是:要做一个勇敢和纯洁的人。要听从你自己内心的召唤,不要受外界影响,要做一个真我。

  晚年的秀兰·邓波儿爱好园艺,喜欢养马骑马,打高尔夫球和收集关于她一生的纪念物和影片成了她打发时光的主要消遣。她曾对电影观众说过一段话:“我希望广大热爱秀兰·邓波儿的人们不要把我想象成还认为自己是神童的中年妇女,而要想象她是一个妻子和母亲。”秀兰·邓波儿始终为自己的过去感到骄傲。她说:“我的神话归于昨日。如果我还能再活一遍的话,我将不会对我的一生做任何改变。”本报综合整理 女人如花花似梦

  听闻秀兰·邓波儿去世的消息,不自觉就想到了与她同时代的另外两位女明星:玛丽莲·梦露和奥黛丽·赫本。三位绝代佳人,她们的人生有着那么多比较玩味的相似点,也那么迥然不同,如今伊人都已逝,回首她们的传奇,映入脑海的只有一句歌词:女人如花花似梦。

  邓波儿与梦露、赫本都出生于上世纪20年代,梦露比邓波儿年长两岁,而赫本比邓波儿年幼一岁。她们也都在1999入选了美国电影学会评选的百年来最伟大的女演员,其中赫本排3位,梦露排第6位,邓波儿则排18位。无疑,在电影这门艺术100多年来的光影银河里,她们都是最璀璨的星星。

  虽然我们常说“××可以改变命运”之类的话,但无可否认的是,每个人的生命轨迹,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开始书写了。三人中,邓波儿作为童星出道成名最早,因为与赫本和梦露相比,邓波儿有着安逸的童年。出生于1928年的邓波儿,父亲在银行工作,母亲是珠宝商的女儿,她3岁时就被母亲送到一所好莱坞星探经常出入的舞蹈学校学习,在母亲的一手规划下,1934年就出演了多部电影,1938年时10岁的她已经成为好莱坞颇具票房号召力的明星。

  而当邓波儿的演绎生涯达到顶峰时,1929年出生的赫本却饱受战争的苦难,1940年,纳粹侵占荷兰,赫本有多位亲人遭到残害,她也因食物匮乏健康状况急剧下降。二战中后期,赫本还利用孩童身份多次为荷兰地下党传递情报,1948年赫本因偶然机会参加《罗马假日》试镜,从此开始自己辉煌演艺道路的时候,两年后,邓波儿则早早终结了自己的演艺生涯。三人中,作为一个严重精神分裂症患者的私生女的玛丽莲·梦露不仅有着悲惨的童年,其成名后的经历也极为曲折坎坷,36岁即永别人世,而关于她的死因至今也众说纷纭。

  三位都美丽如天使般的女人,各有各的风韵,也各有各的遗憾。邓波儿在表演上没有摆脱童星的魔咒,没能顺利转型成一个成年人演员。但她银幕之外,经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后,最终找到了理想的人生伴侣,从政也很成功。赫本和梦露则分别经历过两次和三次失败的婚姻,在感情生活上都是饱受折磨,但赫本在1993年去世前的10年中能与自己的灵魂伴侣罗伯特·沃德斯相濡以沫,只有梦露最终也没能找到情感的归宿。

  美人如花,终究雨打风吹去,到头来只剩梦一场。我们缅怀秀兰·邓波儿,铭记她曾经带给这个世界的童真与欢笑,我们也怀念赫本、梦露,怀念那些所有逝去的美好,因我们的怀念,她们也都终将是永远的传奇。王法艳

  ■作品再现

  永远的“亮眼睛”

  《亮眼睛》 这是一部秀兰·邓波儿的初期作品,《亮眼睛》这部电影使秀兰·邓波儿成为一个众人皆知的小明星并且让她的歌声家喻户晓。秀兰·邓波儿是一群飞行员的宝贝,她平时轮流跟父亲生前好友飞行员路浦和她的妈妈生活。但不幸的事情突然发生,秀兰·邓波儿成为孤儿,路浦自告奋勇收养,最后得知他并不是唯一想收养这个可爱的小天使的人。

  《威莉·温基》《威莉·温基》被认为是秀兰·邓波儿最富娱乐性的电影。被母亲带到印度的小女孩(邓波儿饰)渐渐赢得了祖父的喜爱,其祖父是英国军队前哨基地的上校。不久,她不仅赢得祖父整个兵团士兵的喜爱,而且更赢得了其敌军的宠爱,从而用她的智慧制止了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小上校》 劳德的外祖父曾是南联盟军的上校,因为她母亲爱上了一位北方人,老上校不认这个女儿。六年后,小上校和她母亲来到外祖父家 ,起先外祖父对她娘俩不予理睬,但小上校终于使上校的气烟消云散,又帮助家里渡过一场劫难。

  《小公主》 上尉克鲁奉命前往南非作战,小女儿莎拉因为没有母亲,只好被寄养在一所贵族学校,校长得知他们出生望族,以贵族子女般招待。时间一天天过去,前线不时传来阵亡名单,有一天克鲁上尉的名字出现在报纸的失踪名单上,因此无法再缴昂贵的学费,学校把小莎拉赶出原来房间,莎拉含着泪水做起小佣人。但她始终坚信父亲不会离她而去,天天抽空跑去医院找她父亲,她的这份真情感动了英国女皇,也感动了老天,奇迹终于出现了。

  @ 陈数:秀兰·邓波儿是我童年时代最难忘的印记,我几乎看遍了她童星时代所有的作品。最爱她甜美的歌声还有永远的“亮眼睛”、“卷毛头”。深深记得她穿着黑色小裙、密实连裤袜和小平底鞋与大人们一起跳踢踏舞的情景,她带来的充满童趣的爱与希望一直温暖着我们!永远爱你,我们的小天使 !

  @陆毅:天使飞走了……

  @ 明桦:天使陨落!感谢你为世界带来美好!永远爱你!

  @ 蜂仔妈咪:谁不曾爱过秀兰·邓波儿?第一次看到她载歌载舞的电影,就以为看到“小天使”了。

  @戴林俐-Anna:我最爱的黑白电影,也是唯一愿意看下去的黑白片,《小公主》,也是我第一次认识秀兰·邓波儿。她的笑,举手投足,都是那么动人。现在她走了,安静,美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