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艺考改革第一年强调文化课 多省艺考降温(图)

2014年02月13日 11:11 来源:东方早报 参与互动(0)

2月8日,中国传媒大学2014年艺考开幕,考生排队等候进场。其中,表演专业计划招生26人,报名考生4400多人,报录比达到170:1。  

  从去年年底启动报名以来,到近日北电、中戏等热门院校正式开考,一年一度的普通高校艺术专业考试进入白热化阶段。与以往不同,今年是艺考新规实施的第一年。

  上海方面,美术、音乐、表演、编导四大类统考已于年前公布分数线,并从2月8日起陆续将成绩送到考生手上。统考合格的学生可直接凭相关成绩报考华师大、同济、上大等综合性大学的艺术类专业(部分专业另有校考环节)。上海两所知名专业艺术院校上海戏剧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目前还处于放假的冷清状态。作为艺术类考试的一大重镇,上海和北京的艺考“错峰”举行,两所学校将于本月下旬正式进入考试阶段,迎接来自全国的文艺青年。

  其中,上海戏剧学院的报名者中,选择在北京考试的人数超过2600人,超过了上海。

  上戏“音乐剧表演”难度增加

  上海戏剧学院(以下简称上戏)的北京考点与京城另外“两大明星孵化基地”(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已经同期进入考试阶段。2月10日上午,戏文编导类专业和戏剧影视表演专业首先同时开考。备受关注的戏剧影视表演专业报考截至开考当天,有将近5000人报名,按最终25人的录取比例来看,200人中只录取1人。在报名者中,选择在北京考试的人数超过2600人,甚至超过了上海。此次分4个考场在4天时间内初试,是上戏所有科目中考试时间最长、报录比例最悬殊的专业。上戏表演的另一个方向“音乐剧表演”今年考试难度有所增加,复试中的舞蹈科目中必须有一段为经典音乐剧舞蹈片段。

  北京考点的音乐剧、戏剧影视导演、播音与主持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已于2月11日开考,戏剧影视美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艺术专业今日也进入考核阶段。

  上戏戏文、舞美、数字媒体等“幕后工种”招生于今年1月中下旬落幕。戏文专业以《阵痛》、《晨练》为题让学生现场作文。之前曾经在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尝试的“常年招生专业考试制”今年新增了舞美专业。

  此前上戏已结束考试的专业还包括戏曲和舞蹈专业。今年京剧专业增加6人、木偶增加5人,舞蹈类专业招生总体少10人。记者发现,同样属于表演专业的戏曲、舞蹈等方向较之影视表演门庭冷落,几个专业总招生人数达到170人,但报名总人数却不到1000人。

  另一所知名艺术院校上海音乐学院报名时间截至本月15日,22日起开始考试。今年除声乐演唱(民声)增收4人,其余专业均没有变化。

  不少学校艺术类招生人数减少

  上海戏剧学院2014年计划录取本科生423名,加上部分定向委培生,总数在450人左右。相比去年总录取数497名,招生人数再度缩减,缩减比例近10%。被看好的“应用类”专业中,数字媒体艺术较去年少招5人,艺术管理专业今年停招,校方给出的理由是学校要坚持“精英教育”。

  列入校考单招的同济大学表演专业以“精英化”为目标,近两年招生人数锐减,从最多时的36名缩减到12名。据介绍,目前网上报名人数为1200人左右,比例同样是“百里挑一”。今年的表演取消了北京考点的招募,1月20日-22日,2月21日-23日各一轮在上海面试。舞蹈同样减少了招生人数,从去年42人减少为37人,该专业仍然保留了北京考点。

  以美术专业见长的上海大学今年除国画多招1人,版画专业较去年少收4人,环境设计少收9人,视觉传达设计少收6人,数字媒体艺术少收10人,艺术与科技专业今年没有招生。

  文化课更重要了

  以往艺术类考试总成为一部分文化课成绩不理想考生“曲线救国”的“捷径”,而2013年10月,教育部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普通高等学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工作的通知》中规定,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高等学校要逐步提高艺术类专业文化课成绩要求。此外,根据教育部《艺术学门类专业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从2014年起,提高艺术类招生文化课的控制分数线,其中美术类本科专业文化课控制分数线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学生文化成绩的70%;音乐专业不能低于同批次普通文理科考生文化成绩的65%。这一点在各院校的招生中有所体现。北京电影学院今年招考的26个专业方向中,按文化成绩排序录取的专业方向达到92%。

  此前在上海戏剧学院的招生发布会上,上戏副院长黄昌勇就表示,今年除了表演、导演、播音主持等对专业水平有较高要求的专业之外,其他各专业都将依据专业成绩加文化成绩的总分或换算比例分进行综合考量。除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按专业成绩优先录取10人,其余均计划按文化成绩择优录取。这是上戏招生的一次新尝试。此外,上戏今年第一次引进各省市一本分数线,也就是不同省市考生的最终文化分数都会有相对应于本省市一本线的相对分数,以保证不同省市地区的考生文化课计算更加公平。

  综合性大学的艺术类专业对文化课的重视程度则体现在最终录取分数的计算方法上,同济大学的编导和表演类要求“合成分=(专业统考成绩/专业统考满分)×400+(高考投档成绩/高考文化满分)×600”、上海师范大学的戏文、摄影要求“合成分=(专业统考成绩/专业统考满分)×300+(高考投档成绩/高考文化满分)×700”,都体现了文化课的“大头”地位。上海大学规定编导专业学生需达二本分数线,美术学专业学生语文成绩不低于100分、外语不低于90分、其他美术类专业外语不低于65分等作为获得录取资格的硬条件。

  此前,新华社报道指出,今年高校艺考热门院校“高烧”不退,而多个省份艺考在降温。具体而言,北影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10%,中戏增加约1万人。而湖南今年艺考人数比去年减少2330人;湖北近5年来首次减少;重庆比去年减少7807人;广东比上年减少近千人;江苏省美术统考则比去年减少近3000人。(记者 陈晨 实习生 陆阳)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