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情保卫战》主持人赵川:相亲节目不能靠作秀

2014年02月24日 09:0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赵川因主持天津卫视《爱情保卫战》等节目被观众熟知,最近他担任主持人、制作人的相亲节目《北京爱情》正在BTV8热播。近日赵川做客京华时报茶馆,剖析“北京爱情”的特质,大谈中国式婚恋和教育的关系。赵川称《北京爱情》与其他相亲节目最大不同是“真实”,他不想用作秀、讲故事来博收视率。回忆起当年放弃体制内工作选择北漂的经历,赵川说道:“有些人用漂泊换精彩,有些人用这个换稳定。人们会羡慕那些活得精彩的人。你承担了,你就幸福。”    

  □谈新节目

  打造京味相亲宝典

  赵川主持的相亲节目《北京爱情》每周六21:25正在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热播,节目每期有12位男嘉宾和12位女嘉宾,他们经历三个环节有望牵手。这档节目主打“京味”,嘉宾都是在北京生活、工作的青年。谈及节目思路,赵川说道:“很多人来北京寻梦,外地人和北京人都会关注一些热点话题,像户籍、房子。这也影响到择偶,在北京特别明显,所以我们从这个点切入,现场男女嘉宾会围绕典型问题讨论。”

  赵川透露,目前每期节目最多会有4对配对成功,他笑着揭秘背后的秘诀:“男女嘉宾提前得做问卷,专家通过问卷把一个人的择偶观、价值观梳理出来,给12对男女提前做了配对。”这样成功率就高了,“比如一个男孩他虽然嘴里说‘京籍和非京籍不限’,但通过问卷,我们发现他骨子里就想要一个京籍女生,而他确实最后会牵手一位北京姑娘。”

  赵川认为《北京爱情》一大亮点是“看变化”:“很多时候,‘一见’、‘二见’环节时,一个人默默无闻,最后却牵手成功;心动女生或许刚开始最抢眼,却不一定是最后牵手的人。”

  提供平台保证真实

  此前《非诚勿扰》等节目屡次被曝光“做假”,被问如何筛选嘉宾,赵川直言:“作秀博收视的话,你得去编一个故事,可我做这个节目,不想拿年轻人做工具,我们就是提供一个平台,让他们认识这么一群人。”赵川强调,“这个节目本身最核心的东西就是真实”。节目开播前,他就接到一些经纪公司的电话,“有四线的歌手、二线的模特,问能不能上节目?他们还说‘你们想让他们在节目上干吗都行’。我就明白了他们要的是什么,拒绝了。”

  做这档节目,赵川在理念上也有过调整,最开始节目设置第一轮没被选中的人必须立刻离场,“这个很刺激啊,可是当那些人离场时,场上的气氛不对了,它更像是一个杀人游戏,不像是婚恋节目。”离场的男生、女生哭起来,承受不了,最后赵川提出推翻这个方案,恢复到最经典的方案,每个人有机会站到最后。

  □谈中国式婚恋

  在北京找对象很难

  录完几期《北京爱情》,赵川感慨:“过去我觉得找对象这事儿太容易了,怎么会有人找不着对象呢?做了节目后发现,北京这个地方找对象真的很难。外来人没有圈子,一个外地孩子来到北京,他最先要解决的是活下来,发展好事业。所以他的圈子就围绕他工作的圈子在进行,没有任何的社交圈。”

  赵川还发现,参加婚恋节目的女孩子比男孩子更难找对象,他分析原因说:“女生错过了婚恋的二十六七岁黄金期,再找对象就会很难。二十六七岁的女生会觉得三十多岁的男人有味道,而三十多岁的男生呢,看二十六七岁的女生觉得年龄差异不够大,不如小女生那么单纯,正好就把这一群优秀的女孩子搁在那儿了。”

  女生优秀跟教育有关

  在《北京爱情》中,赵川还发现往往女嘉宾比男嘉宾显得优秀、亮眼,像留德的女博士、留英的女硕士一大把,他分析说这跟中国式教育有关。“中国教育,一般说男孩儿要散养、女孩儿要富养,对女生教育下的心血比较多,对男生的教育相对粗放。而应试教育有助于一个女孩儿的成长,她听话,成绩就好”。

  赵川分析说:“一些三十多岁还没娶的男生,要不然是特别好但性格有小缺陷,要不然就是特别平庸的人,缺少对生活的激情,所以跟这些有朝气的女生一比,气场被比下来;第二层是主动性上,女生知道怎么社交得体,男生追求个性,比较‘各色’就出问题,比如你站姿不注意,说话又那么有个性,就显得不打眼了。”

  择偶观与地域无关

  对于中国人的择偶观,赵川认为择偶观没有“外地”还是“北京”之分,“女生对男生第一要求是责任,不能劈腿,得忠诚。第二要求男生能够养家糊口。男生对于中国女性选择的标准是相夫教子。这些都是趋同的地方。”

  同时,赵川分析,不同地方择偶确实也能看出文化差异,“有很多京籍的年轻人,觉得不找外地的并不是说外地人怎么了,而是因为现实的问题——春节在哪儿过。外地配偶的父母来北京的话,北京一方压力会很大,一方面北京人讲礼数,但又认为这些很烦琐。父母来住是应该,但条件又不允许买好几所宅子。”

  赵川给北京青年分了几类,第一类眼界开阔、有海归经历,第二类年轻人自强不息有着首都优越感,第三类就是比较安于现状的那类。赵川强调,“人群特征体现出了择偶特质,一定不是地域特征体现择偶特征。”

  □谈心态

  四十不惑别太较劲

  虽因《爱情保卫战》等节目被观众熟知,赵川其实从1999年就开始涉足情感类型的节目,用他的话说是“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做一个类型的事”。录得最厉害的时候,一年大概要录1000集类似节目,可他却谦虚称自己并非婚恋专家,“主持这类节目没诀窍,就是坚持,熟练达到的功夫,然后需要不停反思”。

  当年放弃南京的电视台工作选择“北漂”,赵川回忆起来笑称当时“年少不经事”。在电视圈摸爬滚打多年的他如今把很多事情想明白了,“四十不惑嘛,你还较那劲干吗。不同的人生阶段,该奋斗就奋斗,该退步就退步,别老往前冲着,你总有冲不动的时候。”回忆最辛苦的8年,赵川说:“有些人用漂泊换精彩,有些人用这个平顺换稳定。人们会羡慕那些活得精彩的人。你承担了,你就幸福。”

  ■茶博士札记

  最爱大妈的赞扬

  赵川在电视上的形象是理性又睿智的,当他走入茶馆场地,让人们看到他更为率真的一面。他说现在人到中年,酒喝得少了,主要经历都放在了自己女儿身上。当我告诉他,“我妈可喜欢你了”。他哈哈大笑地说:“我听到最多的就是大妈们对我的褒奖,这说明我做得还行,能让大妈们喜欢,这是我的荣幸啊。”茶博士谢语京华时报记者高宇飞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