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曹云金放弃大学追相声:好坏观众说了算

2014年02月28日 15:29 来源:北方新报 参与互动(0)

  去年的4月8日,相声王子曹云金曾在呼和浩特带来了一场盛况空前的话剧演出《分手大师》。时隔11个月,曹云金将重返青城,携团队于3月6日在呼和浩特保利乌兰恰特大剧院带来 “曹云金领衔听云轩相声专场保利巡演”。昨日,本报记者连线曹云金进行了专访,为读者揭开舞台下、生活中不一样的曹云金。

  放弃大学追相声

  “呼和浩特观众的热情至今让我难忘,火爆场景记忆犹新,特别感谢。这次来呼和浩特演出的肯定是新节目,大家都没听过的,电视上也没播过的,希望那天来现场的观众度过爆笑的一晚!”曹云金称,自己每年都有机会来呼和浩特演出,特别是夏天,所以对这里的气候还是比较了解。采访中,曹云金滔滔不绝、幽默调侃,无论怎样尴尬的问题他都通过自己的幽默机智化解。

  曹云金生在曲艺之乡天津,从小爱说相声,自称是高级相声爱好者。从小就能说很多名家的段子,最喜欢马三立和侯宝林。2002年,高中毕业的他放弃了去大学深造,前往北京追随郭德纲学相声。在德云社,曹云金逐渐羽翼丰满,并成为观众所喜爱的演员。在郭德纲口中,曹云金号称是德云社里长得最好看的,但让人意料不到的是,如此被师傅器重的他,也上演了“出走”的一幕,引起一片哗然。离开郭德纲、离开德云社,曹云金似乎发展势头更猛,涉足话剧、影视剧、主持、相声全面发展,且发展得有声有色。凭着骨子里的倔强,曹云金走哪都发光。由此可见,曹云金在相声与话剧中的跨界大获成功。很多人好奇曹云金和师父郭德纲的关系。曹云金说第一次见郭德纲时,郭德纲才27岁,“当时我还有点不太服,3天后,我师傅有一场演出,他演的是《卖布头》,我在底下一看,了不得,嗓子、气力、节奏、包袱都近乎完美,后来又看到他很多作品就能感觉到他的创新,和原来的传统相声不太一样。个人风格比较明显,我就比较服了。”曹云金说。其实看过他的书都会明白,那字里行间透着的都是他对郭德纲的知遇之恩的感激和爱。直到现在,曹云金逢年过节都会给师傅发信息送祝福。

  春晚之路还算顺利

  每一个成功艺人背后都有一段心酸的过去,如今曹云金可谓风光无限,他说自己学艺的时候也曾无数次想放弃。“但是只要还没饿死,就一直鼓励自己坚持。”2012~2014年,曹云金连续3年登上央视春晚舞台,马年春晚中他的“说你什么好”也成为春晚的流行语。相比前两年春晚,曹云金今年心里更有谱了。冯导倒没给他什么指导,刚开始大家都有“颠覆”经典的想法,最理想的是写一个新版《虎口遐想》,他想把现在的社会问题加进去,可冥思苦想创作了一个多星期还是以失败告终。当年姜昆先生那个经典段子的结构太完整了,如果不能颠覆就很难出彩。“改变思路后,我按照小人物路线写了《麻烦先生》,冯导也没有给过多的意见,‘还不错,这个成。’之后就是根据彩排时现场观众的反应和各方意见再作调整,名字也改了一大堆,我自己最喜欢《傲慢与偏见》,但最终用的是《说你什么好》。”当记者问春晚上的表现给自己打多少分时?曹云金直言,很少给自己打分,好坏都是观众说了算,自己看自己总是一身毛病,一般也就给个及格。

  他透露,虽然连续上春晚,但是并没发生那么多人们传的如何难,多少审查,他的春晚之路基本还算顺利:“其实春晚的初衷特别简单,要的就是好作品,传递快乐,没有那么复杂,只不过因为受众太广了,全国人民都在看,你的作品如果太小众,很大一部分人会不知所云,所以创作难度就大。我举个简单的例子,大家都觉得地铁这个话题,很普通啊,很多人都知道啊,但其实中国大多数城市是没有地铁的,很多人体会不到地铁是什么感觉,那包袱的共鸣就没有,效果就会打折扣,这些我们在创作中都要考虑的。 ”

  上春晚对曹云金最大的帮助就是知名度提高,因此有更多的角色和剧本可供选择,他也成立了工作室想干更多的事情,不过,曹云金似乎从没想过拿相声当跳板。他分析说,现在的相声不是靠挖掘传统,就是大讲网络段子,单走这两条路都会被玩死:“我选择项目一向很谨慎,没有意义的哗众取宠我不稀罕去做,2014年也会坚持这个方向!”

  喜欢给大家做饭吃

  无论是春晚上说相声的曹云金,还是话剧舞台上夸张演绎的曹云金,甚至是主持或演电视时的曹云金,都能给观众带来无限的欢笑和乐趣。他表示,无论是相声还是话剧,甚至是他现在所涉猎的主持,演戏,每个身份他都喜欢,希望能把每个不同的身份都演绎好。在很多作品中,曹云金出演的都是底层的小人物,他表示,各种角色他都尝试过,也不排斥演小人物,因为小人物的生活很真实,也更贴近观众,让观众更有共鸣。当被问及更喜欢相声还是话剧,他说没有更喜欢哪样,他说,都是舞台表演形式,喜欢程度不分伯仲,相声两个人表演,话剧是一整台戏,是集体的行为,讲究合作,不是你一个人的秀。红花是绿叶衬托的,没有团队烘托也突显不出来自己。这种不会有取舍的,相声和话剧都是我爱的艺术形式,也不会有高低之分。两者的表现形式不同,所以技能也不同,相声中的语言艺术对话剧的表演有很大的帮助,话剧中的情节和取材也会对相声表演有好处,所以对他的表演来说是相辅相成的。“相声和话剧最大的差别是相声可以跳出来,可以和观众互动,但是话剧不一样,话剧不能跳戏。”

  85后的曹云金自爆不太爱动,虽然在舞台上十分活泼,但在生活中却是个地地道道的宅男。他说自己最喜欢的娱乐活动就是吃饭,说完这句曹云金哈哈一笑。他还自爆喜欢自己做饭让大家来吃,或者聚在某个好吃的馆子里,聊天最放松。

  记者从保利剧院了解到,曹云金呼和浩特演出时春节后才定下的演出,宣传、开票都比较晚,但是票房很火爆,开票两天卖出六成,目前部分价位已经断档。

  为了回报广大网友,正北方网和保利剧院联合推出限量折扣票,读者可以登录正北方网99街抢购。购票以网上支付成功为准,不支持线下支付。网址:http://go.99jee.com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