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大片续集时代,想说爱你不容易

2014年02月28日 16:05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近几年,续集电影似乎成为了影坛的新潮流,2014年更可谓好莱坞续集电影上映年。有人说续集电影是票房的“安全栓”,也有人说是口碑的“万金油”,更有人评价其是片方的“不二法宝”。不过对于观众来说,面对扎堆而来的续集电影,排除了怀旧情绪后,真正是“想说爱你并不容易”。

  2014,好莱坞续集电影上映年

  从北美公布的上映时间表来看,2014年续集电影可谓扎堆组团而来。

  《美国队长2》和《里约大冒险2》4月上映,两部电影的第一部都拍得比较欢乐,相信这次也会吸引喜欢热闹氛围的观众走进影院。

  随着暑期档的临近,超级大片也开始云集,里面还有不少中国元素。5月上映的《X战警:逆转未来》是今年最强势的好莱坞超级大片之一,演员阵容创下了《X战警》系列之最,所有曾出现过的变种人悉数登场,金刚狼、万磁王、暴风女……特别是范冰冰的“闪烁”加入。《驯龙高手2》将于6月上映,第一集的3D效果就十分惊人,此次续集应该也不会让人失望。

  6月27日上映的《变形金刚4》不仅是“派拉蒙”今年的重中之重,也是今年暑期档的重中之重。另外,片中将不会出现任何前三部中的真人演员,更重要的是“博派”和“狂派”的机器人角色将大面积更新换代,尤其值得中国影迷关注的是李冰冰、韩庚的加盟。

  能同《变形金刚4》有一拼的,是7月11日上映的《猩球崛起2》,这部电影依然由好莱坞著名的幕后表演艺术家安迪·瑟金斯饰演猿族的领袖凯撒。续集从第一部的8年后开始说起,讲述第二代人猿和当时人类的斗争故事。8月15日是《敢死队3》,老硬汉帮们又来了;8月22日则是期待很久的《罪恶之城2》。12月17日《霍比特人3》也来了……12月25日则是《博物馆奇妙夜3》,相信在圣诞节看一部欢乐喜剧也是不错的选择。

  续集电影赖以延续的三大法则

  续集电影的好处大抵有下面几点,这也是续集电影赖以延续的三大法则。

  一是可以减少宣传费用,媒体推广具有连续性,易制造噱头。上一部余温未冷,下一部接踵而来,观众心里的影响力还在,减少了再次宣传的成本和力度,这种事半功倍的效果是所有出品方最乐于看到的事情。

  二来有助于团队配合和打磨,续集电影一般都喜欢延续上一部的核心团队,无论是导演、编剧,还是主演,可以利用成熟的制作团队拍摄,故事、拍摄和表演有一定的保证,制作起来也会驾轻就熟。

  最后则是有利于品牌效应的延续。一部好作品会形成品牌号召力,无论《星球大战》系列还是《黄飞鸿》系列,都有一批忠实的拥趸。因为故事永远是新的,哪怕演员多少年不换。而且有些观众对续集有一种盲目的热情,影片故事本身好不好没关系,他们寻找的是以前的感觉。在这个大片的续集时代,看着熟悉的人物、熟悉的故事,我们一次次迎来了莫名其妙的狂欢。

  续集电影已成为最强大电影类型

  续集电影也是一种文化情结。一部《英雄本色》成就了周润发,也让“小马哥”成为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而《英雄本色》续集则是一种“忠义”文化的延伸。

  在好莱坞,续集电影已经可以跨越奇幻、科幻、动作、喜剧等传统影片类型的限制,宣称自己是最强大的电影类型了,至少在票房上如此。北美影史上票房前10名的影片,第3名《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是续集,第5名《怪物史莱克2》是续集,第7名《星战前传》是续集,第8名《加勒比海盗2》是续集,第10名《星战前传2》还是续集。很多人都发现了,现在的电影,越来越像电视剧了。

  大片续集狂欢背后的无奈

  其实,大片续集狂欢恰恰掩盖了剧本荒的事实,掩盖了靠高科技的华丽制作取巧的无奈。对于续集电影来说,最大的无奈是观众的欣赏习惯已经固定,续集里的每一项创新都有遭到诟病的危险。我们无法想象超人不穿红斗篷和蓝紧身衣会是什么样子,也无法想象加菲猫不再戏弄欧迪,更不能忍受有一天《碟中谍》变成伦理爱情片。所以即使续集总想求新求变,也不敢跳出观众的预期。

  我们对经典的系列电影永远怀有深深的情结,这是一种对青春的缅怀、对过往的念念不忘,但我们也希望能看到不单单是为了续集而续集的电影。一切应恰到好处、切勿过犹不及。正如好小说的结尾应当给人以回味一样,所谓“起句当如爆竹,骤响易彻;结句当如撞钟,清音有余”。行文如此,影视剧亦应如是。 特约影评人韩维宇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