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欢回应改编质疑:不是改编而是加工完整化

2014年02月28日 16:5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在经过导师加工锤炼之后,《中国好歌曲》今晚上演第二阶段的“主打之争”的第二场对决。在上周首场刘欢组中,经过精心改编的八首好歌曲一经亮相,却饱受观众吐槽。特别是大家印象深刻的《卷珠帘》,刘欢不仅将这首婉约小品变成磅礴大歌,还改动了歌词。很多观众对丧失了清新雅致的《卷珠帘》很不买账。而现场参与评分的乐评团也与导师意见不一,他们给刘欢赞许有加的台湾民谣歌手苏佩卿只打了24分的最低分,令刘欢当场黑脸。同样一首改编过的“好歌曲”,业内专才和普通素人给出的评价为什么反差如此之大?记者为此采访了几位当事人,听听他们是怎么看待歌曲改编这个难题的。

  刘欢:不是改编而是加工完整化

  在上周节目中,《卷珠帘》实际上没有在乐评团的投票中占据领先。只是靠周华健手中的5分和刘欢的最终拍板送入总决赛的。可说是涉险过关。这就凸显了这首瞬间红遍全国的新歌在改编之后引发的不同见解。

  在刘欢看来,正是因为这首歌曲在观众中形成了很高的热度和很深的印象,才使得大家对于一个全新改编过的版本不那么容易接受。“其实有争议是一个好现象,而且我注意到大部分歌迷还是在关心歌曲本身,就事论事,这非常好,有争论就会有提高。这也说明了《中国好歌曲》的影响力。”刘欢说。

  根据节目的策划,《中国好歌曲》的流程是按照唱片的制作过程来设计的,初选时歌曲的配乐和时长都有限制,每首歌的展示基本只能算作小样,接下来歌曲选到唱片里,各方面都得加工和完善。刘欢将“好歌曲”中的导师视为专辑的制作人角色,他希望自己对入选歌曲进行的不是改编,而是通过唱片呈现给大家较为完整的歌曲。

  对于观众议论较多的歌词修改,刘欢表示,对《卷珠帘》歌词的修改是为了起到归韵的处理,比如“徘徊”的huai,霍尊初版中唱的hui,他自己解释是为了好唱,但刘欢不能接受错别字发音,于是改为“妩媚”。

  在上周节目中也出现了一些遗憾,如苏佩卿的《格格不入》是一首难得一见的九拍歌曲,正好和刘欢《新九拍》原创大碟的名称很搭,重新编曲后,苏佩卿和老公琴瑟和鸣,风格十分突出,却得到了全场最低分。对此“好歌曲”音乐总监安栋认为,现场乐评团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台DJ或者音乐类网站、刊物的编辑,他们不同于音乐制作人的欣赏口味,更多代表了一部分专业资深的音乐听众。“乐评团中的每一个人听过的歌可能都比四位导师多,但这并不代表他们了解音乐背后创作、制作的过程。”另一首颇受刘欢青睐的赵雷的《画》也未能得到高分,安栋也遗憾表示:“《画》这首歌太难改了”。改编后的《画》在配器中加入弦乐四重奏,安栋认为这也是很冒险的尝试。“很少有大型的弦乐队和民谣的合作,刘欢老师提出这个创意,就是要拼一下尝试突破。”

  丁博:选手应该有自己的坚持

  网易云音乐主编、乐评人丁博是“好歌曲”现场乐评团的一员,他对记者透露,由于现场八首歌曲的风格差别很大,乐评团成员对于音乐的喜好也不尽相同,所以在节目的模式下,很难为一首原创歌曲给出绝对公平的成绩。一首歌的打分比导师、观众的预期高或低都在情理之中,也存在着许多偶然因素。

  丁博表示,他现场评判歌曲是否按键的标准是:作品是不是完整,能不能表达音乐意图;其次看现场演绎,能不能通过歌手充分表达出来。此外由于是选取专辑的“主打歌”席位,在评判时还要考虑这首歌是不是适合“主打”。

  丁博认为有的歌曲在刘欢的改造下的确更好了。至于争议较大的《卷珠帘》,丁博表示乐评团的质疑集中在配器上,“大家会觉得这首歌是江南小镇女孩对情人的感情,比较轻柔,加了配器这种感情就会被减弱。”

  尽管已经经过了导师的修改打磨,丁博认为“好歌曲”中涌现的原创音乐还有许多缺陷。“比如王矜霖的《她妈妈不喜欢我》,得分很高,但我没有选,因为我觉得歌词里面的人称非常混杂,歌词中的‘她’开始指女朋友,后来又指女朋友的妈妈,而女朋友成了‘你’,代词指代不清,作为成熟作品来说应该更认真一些。《格格不入》得分较低,不是我们不能接受古典,是因为那首歌结构不完整,相对单调。”

  丁博还从现场看到,从“好歌曲”中脱颖而出的新生代音乐人在面对前辈时过于谦恭和拘谨。“作为一个音乐人,他可能并不擅长编曲,但应该对自己的作品有自己的坚持,但我没看到他们在这方面的交流,他们太过于服从。除了资历较深的张岭以外,其他人太像一个学生。好歌曲不是音乐培训班,学员在导师面前应该有自己的建议,不应一味听从。”丁博说。  

  周华健升级

  陕派布鲁斯

  今晚《中国好歌曲》周华健组“主打之争”,包括《针针扎》、《我不需要》、《梦的堡垒》、《她》、《今天我疯了》、《唱念爱》、《鱼儿》、《伤》等作品八首争夺原创大碟《江湖新能量》的两个主打席位。

  在周华健看来,这八位选手个个都是“武林高手”,私下里却个个都是心头肉。邱振哲的《我不需要》表达了情伤失意的落寞和不甘,周华健为这首自言自语的街头小情歌加上了一点百老汇的感觉,庞大的乐队配置给了这位邻家男孩气质的唱作人更多的底气。有着扎实古典钢琴功底的王思远,带来了自弹自唱版的《她》,有钢琴加入的编曲让这首歌旋律的优美得到了更进一步的表现。凭借一首铿锵有力的《梦的堡垒》展露才华的蒋瑶嘉、将京剧融入《唱念爱》的胡莎莎也将展现作品的全新升级。来自陕西的老钱将带着他那首方言版的《今天我疯了》再度让现场气氛“疯一把”。为突出中西方的碰撞,周华健在这一版的编曲中加入了传统乐器——阮,打造这首独具特色的陕派布鲁斯。(记者 成长)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