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秀贤将启动中国行 专家:粉丝会其实是饥饿营销

2014年02月28日 20:16 来源:新闻晨报 参与互动(0)

  一部大热韩剧首创中韩同步大结局

  上海天文台佘山站加入粉丝阵营,昨晚聚“星”粉同步直播并天文科普

  片中男主角“都教授”3月即将启动中国行,有消息称其人未至已吸金过亿

  大热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昨晚迎来大结局,虽然最终这个“常回家看看”的结尾,不是观众心目中最完美的“大团圆”结局,但昨晚中韩同步播放大结局的创举,却创造了韩剧有史以来的第一次。与此同时,这股“教授热”更不会因剧集结束而在短时间内消散。随着今年3月金秀贤即将启动中国行,围绕“教授”的营销大战已真刀真枪地展开,有消息称还未踏足中华大地的他就已吸金上亿,这不由让人感慨韩星凶猛的同时,为中国本土的娱乐影视业叹了一口气。

  星星粉“攻占”天文台

  那些说韩剧是“脑残剧”的人该闭嘴了。随着“星星热”迅速扩散,那些剧情中的天文知识甚至引起了天文学家的注意。昨晚大结局之夜,上海佘山天文博物馆就与“梦立方”网站一起在上海天文台佘山站举办《来自星星的你》韩国同步直播会,而天文专家也趁着韩剧热,对现场粉丝进行了一堂天文科普。

  在天文学家眼中,《来自星星的你》编剧在天文方面的知识的确值得称道。像第一集中交代“都教授”的出现时间是在朝鲜王朝光海1年8月25日,换算成公历是1609年的8月25日,看似随意,但那一天正是伽利略第一次在公众场合展示天文望远镜的日子;而“教授”来自的那颗行星KMT184.05虽然是杜撰的,其编码方式却是和国际通行的观测项目命名法一致;此外,“教授”家中使用的天文望远镜也是标准的折射望远镜,剧中对其“极限等级13-28星等”的解释也是相当专业……不过,剧中还是有不少天文学上的“槽点”,比如“教授”要乘着回家的那颗小行星号称404年才回路过地球一次,那么按照这一时间测算的话,它最远也就是只能到达冥王星轨道,也就是说还是在太阳系内,“教授”根本不可能搭乘回到远在猎户座的母星。在天文学家的讲解下,台下的粉丝一个个都像认真坐在课堂上听“教授”讲课的学生,而专家还时不时幽默一把,“尽管剧情上有一些有悖天文学常识的地方,但调侃‘教授’无非是自取灭亡。”

  主办方“梦立方”网站负责人文豪透露,粉丝对这次借韩剧搞科普的活动可谓尤其热情,抢门票活动一经发出,佘山场的20张门票在一天内售罄,还有超过50名粉丝排队等候着。而财经大学的100人名额也在两天内抢售一空,造成一票难求的盛况。

  上海天文博物馆科普主管汤海明则很欢迎这种用流行推广科普的方式,虽然自己不是韩剧迷,但看到能够借助这种机会让大家来喜欢天文学,感受到这是一门非常美的学科,那就足够了。

  经纪公司“抱钱”抢“教授”

  《来自星星的你》昨晚正式收官,“教授”离开三年多后还是回到了地球终于和千颂伊在一起,尽管呆在地球的时间有限,但毕竟还算是一个美丽的结局。剧情暂告结束,可该剧掀起的“教授热”却依然不会消散,随着金秀贤3月里即将启动两次中国行,身上写满“摇钱树”三个字的他也无疑成为国内众多经济代理商的“香饽饽”,一场营销暗战也随之悄无声息地展开。

  按照韩国艺人在中国开拓市场的常规方式,其手段基本上分为粉丝会试水—商业合作开拓—全方位进入这样一个过程。据记者了解到,目前金秀贤只是刚将其粉丝会的举办权授权给国内某家公司,但光是这一步就引起来国内公司的哄抢,据悉拿到代理权的某公司已经多次遭遇同行撬墙角,幸好韩国人恪守契约精神才得以保住。

  头条传媒公司总裁、知名娱乐整合营销专家唐海威向记者分析表示,所谓的粉丝会其实是韩星的一种惯用的饥饿营销手段,其通过数量极少的粉丝会试水中国市场的反应,又释放出待价而沽的信号,而从金秀贤三场粉丝会的网络直播权就卖出500万就可以看出,韩国人饥饿营销的目的已然成功。

  可以想象到的是,试水成功后,国内市场势必还会引发数场围绕金秀贤的商业合作、广告合作代理以及影视经纪、商业演出代理的争夺。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这场大战已在背后悄然打响。记者了解到,早在金秀贤发出办粉丝会的消息时,前往韩国“抢人”的中国公司已经创下纪录,通过这些公司,金秀贤已经接下了七个不同品类的中国代言项目,总计加起来卷走1亿人民币。而不少影视制作公司更是盯上了这位新晋“第一人气韩星”,纷纷放出话来要为其量身打造剧本。而这股“狂热”背后有多少炒作,又有多少盲目跟风,却值得中国影视圈深思。

  演艺市场遭韩星“攻陷”

  《来自星星的你》的成功,对观众而言是一次视觉和精神上的享受,但对中国影视行业乃至文化行业来说,却无疑是一次惊醒。自去年底来,由《继承者们》李敏镐掀起的“长腿欧巴”热一直扩散到春晚舞台,春节前后大小荧屏上都充斥着这位韩国明星的广告;转瞬之间,金秀贤又超越李敏镐成为中国观众的新宠,从粉丝购买报纸版面为其庆生,到还未踏足中国本土就已吸金上千万,似乎一夜之间,中国市场就被“韩国明星潮”席卷。而纵观整个演艺市场,以上海为例,它的2月、3月、4月几乎被“韩流”全线攻占:2月14日李敏镐,2月14日赵寅成,2月 14日李钟硕,2月 22日FTISLAND演唱会,3月15日李玹雨,3月21日李知恩,3月23日金秀贤……中国文化市场缘何对韩流这一外来文化毫无抵抗力,这也成为近日来业内人士讨论的焦点。

  事实上,韩国人来中国赚钱,从对方的角度来说那是天经地义,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出在国人自己身上——没有自己的好作品。头条传媒公司总裁唐海威表示,中韩两国在娱乐产业上的最大差距,就是观念不同。目前来说,国内的娱乐影视产业,归根结底还是一个“捞快钱”的思维占主流,每个人都不愿踏踏实实把作品拍成经典,而是想着怎么尽快把钱挣回来,因此在这种氛围下很少能出精彩的作品,难以满足国内观众需求的情况下,制作精美的韩剧恰好填补了这个空间。而当韩剧火了之后,中国影视人脑袋里想的也不是我要制作出比韩剧更好的作品来对抗它,而是怎样借着这些韩星挣更多更快的钱,因此才会出现如今众多机构对金秀贤蜂拥而上,众多明星则以“傍星星”为荣的怪现象,这也不足为奇了。晨报记者 陈文

  《星星》“入侵”步伐

  2013年12月18日

  《来自星星的你》接档《继承者们》在韩国SBS电视台每周三、周四播出,国内视频网站爱奇艺、PPS率先同步播出。

  2014年1月30日

  除夕夜停播一集,但此时已在爱奇艺、PPS双平台拿下4亿的点击量。

  2014年2月13日

  正式宣布金秀贤将于3月23日来沪。大陆其他两站见面会分别为北京和广州。此时已有乐视和迅雷看看跟进同步播出。

  2014年2月14日

  金秀贤粉丝买下北上广三家平面媒体广告版面,祝其情人节快乐。四家网站点击量逼近10亿。

  2014年2月26日

  江苏卫视节目《最强大脑》宣布邀请到金秀贤来华,实现他的中国电视首秀,录制时间为5小时。

  2014年2月27日

  第21集大结局播出。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