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丈夫》编剧:回避老少恋是掩耳盗铃

2014年03月01日 10: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电视剧《大丈夫》,凭借着精良的编导制作、劲爆的婚恋剧情、过瘾的戏骨飙戏,成了观众的心头好,北京卫视的收视排名因该剧攀升至全国33个城市晚间同时段第一名。业界也对这部家庭题材作品好评不断,认为口碑剧能在收视上“拨乱反正”,收复长期被雷剧、神剧占领的位置,可以提振信心,让主流创作队伍的游移之心回到正轨。为此,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该剧编剧李潇,解密了该剧出炉的幕后,也回应了观众对某些剧情的不解甚至“不满”。

  作为一位80后的年轻编剧,李潇风头正劲,尤其在家庭情感剧领域展现出独树一帜的风格:《当婆婆遇上妈》里妙手拈花集结了“毕婚”、“裸婚”、“隐婚”、“婚外情”、“婆媳关系”、“婆妈矛盾”诸多矛盾;《大女当嫁》在国内影视作品中较早提出了“剩女”课题;《大男当婚》“一男配六女”的故事架构方式和开放性的结局设置都让人眼前一亮。她的作品总有惊喜,因为坚持不交“行活”,业内愿意跟李潇合作的制作公司越来越多,老编剧、著名编剧把持的家庭伦理领域,被这个新锐的80后撕开了一条口子。

  打翻“温吞水”:再往前一步就是洒狗血

  《大丈夫》首先带给观众的“颠覆”,就是剧中人物甫一登场便展开激烈“厮杀”,李小冉饰演的顾晓珺领着未婚夫贸然出席家宴,从而引起了无法避免的纷争。在随后的剧情中,王志文为爱死磕老丈人、韩童生大闹女婿公司、李小冉为姐姐怒打小三更是掀起了一波波高潮,令很多看惯了“温吞水”的电视观众由衷地感叹,“第一次看到如此过瘾的家庭剧”、“没想到一上来就直接打得这么狠”。

  对于高潮迭起的戏剧冲突,业内人士给出评价:“这部剧玩的就是‘折腾人生’,怎么水火不容怎么来,绝不肯给剧中人一时半刻的清闲,一个危机接着一个危机是常态。知道的,说这是一部都市情感剧;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年代传奇剧。某些地方,再往前迈一步就是洒狗血。某些人物,再狂野一点点就是疯癫。”

  作为创作者,编剧李潇解读《大丈夫》中的矛盾设置时坦言,“电视剧是戏剧的一种,也就需要戏剧手法的处理。如果这对父女像温吞水一样,相敬如宾的说话,没有任何冲突的话,我相信观众早就跳台了,现在也不会引起观众如此大的争议。我是要先把观众的眼球吸引过来,然后让大家爱看到这个话题,参与到这个讨论中来。”清晰、专业的创作出发点,是《大丈夫》与以往家庭题材作品最大的不同之处,也是该剧能够带给观众全新观感的重要原因。

  话题猛:回避“老少恋”、“姐弟恋”是掩耳盗铃

  和不断引爆的矛盾一样,《大丈夫》对于各种现实问题也都“荤素不忌”,从老夫少妻的人物设置,到女小三、男小三层出不穷的闹场,带来精彩看点的同时,也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一些观众忍不住吐槽表示“还是接受不了这么刺激的生活剧,太过辛辣、太过直接”、“老夫配少妻本来就应该低调一点,结果顾晓珺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也不给家人接受的过程,实在有点过头了”。甚至有观众认为该剧“三观有问题”,指责《大丈夫》是在鼓吹和怂恿年轻人选择“老少恋”。

  面对质疑,编剧李潇表示创作的“三观”很正:“《大丈夫》里没有一句台词说这个女孩是为了钱跟欧阳教授在一起的。顾晓珺是爱才,不爱貌,不爱钱,不爱社会地位,她就是爱欧阳剑的才华,她为了坚定自己心里的真爱,宁愿跟这个男人只过十年的好日子,什么都不图。跟传统婚恋观宣扬的男女门第相当、年龄相当、男方结婚之前要为女方买车买房相比,顾晓珺和欧阳教授之间难道不更是真爱吗?就算老少恋是无法容忍、不被接受的,它都是一个不可回避的社会现象,我们每个人身边都能举出至少一个老夫少妻或者是姐弟恋的例子来,有这种社会现象却回避它,我觉得这是掩耳盗铃的做法。”

  80后编剧突围:需打破思维的禁锢和态度的轻慢

  《大丈夫》的另一亮点,在于改变了以往家庭剧的矛盾重心,婆媳之间的斗争转移到了翁婿身上,而且还是年龄相差无几的一对翁婿,如此新颖的人物关系自然也为演员们提供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王志文、韩童生两位戏骨对阵可谓火花十足。

  这对翁婿首次相遇便矛盾尖锐,顾爸爸韩童生看到女儿领回一个“大龄女婿”,更年期的脾气立马如同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为两人之间的“翁婿之战”正式拉开帷幕。尽管火药味十足,但王志文饰演的女婿却十分理智,软硬兼施、攻防有道,一步步化解了自己与岳父之间的巨大矛盾,逐渐成为亦师亦友的莫逆之交。剧中翁婿关系充满精彩看点,激烈的对手戏充分体现了王志文、韩童生的爆发力,而两人缓和中又夹杂了很多斗嘴、掐架的台词对话,值得回顾玩味。总之,《大丈夫》对于翁婿关系的刻画,担得起“入木三分”的形容。

  李潇表示:“翁婿矛盾好玩就在于,俩人之间就相差一两岁,几乎是同龄人,两人亦敌亦友,像长辈跟晚辈,但又像哥们儿,他们打打闹闹的那种状态其实有点像男女关系里的欢喜冤家。”“不管是婆媳矛盾还是翁婿矛盾,归根到底写的是两种观念的差异,是两种生活习惯的差异,是两种价值观的差异,在这一点上,婆媳矛盾跟翁婿矛盾还是有共同点的。但男人戏的情感表达方式会更内敛、更深沉,这也是翁婿关系比婆媳关系更难写的地方。”

  在她看来,当代家庭情感剧的创作壁垒,很多时候是源自创作者思维的禁锢和态度的轻慢。“很多人觉得谍战剧需要高智商,战争戏、年代剧需要大量情节,但家庭剧就是你说完了我说,我说完了你说,一家子人围着柴米油盐这点儿事打架,其实根本不是这样。如果你能把家庭剧跟情节剧结合起来的话,家庭剧一点都不好写,家庭剧也需要极大的智商的。”李潇说,正是自身思想观念上的禁锢限制了大家的创作。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