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影评人:奥斯卡无悬念 《一代宗师》败在文化隔阂

2014年03月03日 15: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3月3日上午(洛杉矶当地时间2日晚),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图为(左至右)最佳男主角马修·麦康纳、最佳女主角凯特·布兰切特、最佳女配角露皮塔·尼永奥和最佳男配角杰瑞德·莱托合影。  


 

    北京时间3月3日上午(美国时间3月2日晚),第86届美国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在洛杉矶举行,众星闪耀红毯。图为王家卫亮相。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张曦) 第86届奥斯卡颁奖礼于北京时间3月3日上午9:30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地心引力》横扫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视觉效果在内的7项大奖,成为最大赢家。另外,马修·麦康纳凭《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获最佳男主角奖,令出演《华尔街之狼》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三度无缘奥斯卡影帝。

  《地心引力》赢在哪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为何失败?《为奴十二年》获最佳影片是否实至名归?颁奖揭晓后,著名影评人崔汀接受中新网独家采访,分析了这届奥斯卡得奖结果,他认为这一届毫无悬念,并直言:“奥斯卡现在的问题就是缺少悬念。”

  《地心引力》赢在创新

  毫无疑问,《地心引力》堪称第86届奥斯卡最大赢家,入围10项提名的它,一共拿到最佳导演、最佳剪辑、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配乐七项大奖。

  为什么《地心引力》能如此彪悍?影评人崔汀解读道:“它过人之处在于摄影、特效以及一个难以想象的故事,用两个人撑起了一部电影,其实最后是一个人在演,但还是引人入胜,故事也十分紧凑。”崔汀认为《地心引力》在技术创新方面也很惊人,“以前没人这么去拍这么一部太空电影,还这么逼真,所以拿奖真是无可厚非。”

  《地心引力》摄影师艾曼努尔·卢贝兹基在接受《美国电影摄影师》采访时,曾揭秘过拍摄细节,他透露该片中的外太空戏份里,只有头盔下演员的脸是实拍的。因为使用大量特效,还为数字技术员设计了虚拟环境光照,并在片场设计了一个大小约20英尺“LED灯箱”,用内部打造出虚拟场景的图案,来匹配演员的主观视角。

  另外,影评人“magasa”也在微博中赞扬了《地心引力》的剪辑,“开场那个十多分钟的镜头事实上是由100多个镜头拼成的,另外在失重环境下怎么确定坐标参考系,怎么给观众在心理上带来和银幕上一样的漂浮感,都很有学问,这些都是对传统制作的突破。”

  马修封帝无悬念

  马修·麦康纳凭《达拉斯买家俱乐部》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这是他的第一个奥斯卡提名并获奖。据悉,马修为了饰演该片疯狂减肥42斤,削瘦的双颊、颤巍巍的步伐把艾滋病病人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

  在崔汀看来,马修·麦康纳封帝可说是“毫无悬念”,他对马修“瘦到脱形的表演”赞不绝口。谈到这次和马修竞争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三度无缘影帝,崔汀说:“莱昂纳多的表演还是没有太多惊喜,而且表演上还欠缺点神采,也欠缺些运气。因为这次很明显马修的表演让为之一振,所以他输得不冤枉。”

  值得一提的是,马修·麦康纳除了获奥斯卡影帝外,早已凭该片横扫了演员工会奖影帝、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影帝等最抢眼的重要奖项。

  《为奴十二年》拿奖因主旋律?

  由布拉德·皮特首次担任制片人的电影《为奴十二年》,打败了《地心引力》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对于这样的结果,崔汀表示在意料之中,“它就是主旋律,剧情上有痛苦,但也给人们希望。奥斯卡这么多年来就是这种风格,从《国王的演讲》、《撞车》、《泰坦尼克号》、《指环王》等,奥斯卡肯定会选择一个四平八稳的最佳影片,各方面都会说好,而且能反映美国历史或美国电影工业的辉煌。”

  除了最佳影片,露皮塔·尼永奥也凭该片获得最佳女配角奖。据悉,这是她首次“触电”之作,也是本届奥斯卡8位首次获得提名的演员之一。

  对于她打败上届影后詹妮弗·劳伦斯,外界颇有一些微词,影评人“毒舌列文”就在微博中吐槽说:“虽然也得承认露皮塔·尼永奥是好表演,但这种表演没太多个性和难度,感觉其他许多黑人女演员都能演,把奖给她多少也是沾了影片种族题材的光吧!”

  对此,崔汀在采访中解读说:“女配角这个奖项仁者见仁,也不是什么重要奖项,每一年这个奖项的获得者也没几个能被大家记住。这种可能就是评委对谁有印象就投给谁,看谁的运气好。”

  《一代宗师》、《美国骗局》为何颗粒无收?

  在今年的奥斯卡上,由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得到了“最佳服装设计”以及“最佳摄影”两项大奖的提名,但不幸的是,在颁奖典礼中两者分别被颁给《了不起的盖茨比》以及《地心引力》。

  此前曾有不少人看好《一代宗师》冲击“最佳服装设计”,谈到失败的原因,崔汀归结为文化隔阂,“最佳服装设计是要美国人看得懂的,中华民族的美学指望欧洲人美国人看懂很难,而且《了不起的盖茨比》在服装上的投入比《一代宗师》大多了。”

  和《一代宗师》一样,获得十项奥斯卡的提名的电影《美国骗局》也颗粒无收。该片此前曾拿到金球奖最佳喜剧/歌舞片类影片、最佳喜剧/歌舞片类女主角、最佳女配角等大奖,然而今天却整体败北。

  “《美国骗局》就是输给比它强的影片,每一个单向都比对手差一点,欠缺些神采。”崔汀指出,《美国骗局》在北美和欧洲上映时的风评一致,“它不是一部最好的电影,但它是一个好电影。”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