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新民歌歌手张倩:艺术是生活的真实反映(图)

2014年03月03日 16:16 来源:健康大视野杂志 参与互动(0)
80后新民歌歌手张倩:艺术是生活的真实反映(图)

  端庄、秀美、温婉,这就是80后新民歌代表、青年歌手张倩。

  没有灯光和色彩的修饰,舞台下的张倩更多的是女性的质朴美。

  出生在黑龙江最北端与俄罗斯一江之隔美丽小城的张倩安静地坐在记者对面,散射出的不仅仅是女性的魅力,还有她那艺术的氤氲。

  此刻,窗外飘着雪花,洁白如玉。

  话题从《祥和中国》开始。

  最近听到她的单曲,名字是《祥和中国》。其实,这首单曲早已风靡网络及电台,甚至还在电台相关打榜栏目中连续名列前茅。

  这首蕴含着新民歌元素的歌曲歌词简炼,通俗易懂,但立意深刻,概括性强,采用难度较大的首尾相接的写法,词面流畅、优美,像一首抒情诗浸入人们心田。

  张倩说,这得归功于词曲创作者刘梦侠老师。如果没有极高的艺术创作造诣,没有如此摄获人心的词曲,她又如何能演绎出更多的音乐魅力呢?

  本以为不该内敛的张倩说这话时却透露出职业的本分和坦诚,其实,她也只是说对了一部分,现在完全可以如是断言,如果没有她的音乐的传递,再好的词曲,也不过是符号和文字。

  因此,“时尚百灵”四个字,是观众对她的最好的评价。

  张倩是中国跨界时尚新民歌领域的代表,她融合美声、民族、通俗唱法,形成了独特的跨界融合时尚的演唱风格,在创新潮流激荡下,从纷繁的民歌界中脱颖而出,领引了新民歌之风。

  作为80后的张倩,却有着领域内丰富的舞台经历。2005年,张倩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系,随后考入哈尔滨话剧院青年团,曾参演多部大型现代题材、历史题材舞台剧,比较著名的有《狂舞大河》《赵一曼》等。这些舞台剧表演经历不仅点缀了她的艺术生涯,磨砺了她的艺术气质,更重要的是,为她的艺术人生铺开了明媚的春天。

  2008年张倩进入中国音乐学院民族声乐专业的深造师从董华教授。有着多年的美声功底的她,在潜心研究民族声乐的基础上,更多地融入了西方现代流行音乐元素,逐渐让她的音乐更加完美、成熟、自然、优雅。

  “她的歌声甜美而不俗,抒情而富有力量,音律宽广而富有爆发力,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启迪。她的歌声带给人们的是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音乐艺术的执着与追求、对情感的真情流露和对时代主旋律的张扬与呼唤。”这是一位乐评家的理性评价,更是大众对她美妙歌声的共鸣。

  新民歌,源于传统民歌,更被赋予了崭新的注脚和文化使命。

  记得音乐人洪启说过,“要在音乐形式上不拘一格,传承民歌真切反映人们生活、情感之精神,创造出更好的、更贴切的反映、表现这个时代现象与状态的通俗而不庸俗的声音。”新民歌能更厚重地体现民歌精神,能“真实朴素地反映时代普通人的心声”。

  张倩这样诠释新民歌精神:传统民歌,源远流长,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凝结着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新民歌是在传统民歌的基础上,其创作手法与演绎方式上更多融入了时代的通俗、时尚元素,其立意更加简单易懂、温馨朴实、亲切自然、朗朗上口,深受咱们老百姓的喜爱。对于新民歌的演绎的方法张倩是这样理解的:新民歌的创作大都融进了流行歌曲、美声歌曲的一些旋律特点,也就是说已经由传统的单一手法融入了更多的时尚元素——融合、嫁接、混搭。作为时代歌手要在演绎中凸显出自己演唱风格的特点,就必须掌握现代的演绎方式,对歌曲演绎的创新有充分的认识和把握,勇于创新、突破,才能唱出大家喜欢的歌曲。她一方面锻铸着自己的音乐圣殿,一方面匆忙于社会公益活动,不断丰富着自己的知识和阅历。

  2013年6月,参加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母亲邮包公益演出活动。

  2013年8月,张倩被国家关工委邀请为全国青少年艺术形象大使。

  2013年10月,参加全国性关爱留守儿童的中国梦想~榜样力量大型公益活动。

  2014年1月16日,张倩以其创新的跨界音乐风格和清新脱俗的艺术气质,被“美丽中国”旅游微电影展播活动特邀为形象大使。

  2014年2月10日,张倩以其社会影响力、艺术魅力和青春气质被中国好医生公益活动组委会特邀为公益形象大使之一。

  ……

  “热心公益慈善事业,为别人付出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张倩把这种公益之心也归结于家乡人对她的影响,家乡的乡里乡亲一直就有着相互帮助、互相关怀的传统。热衷于从事公益慈善活动的张倩曾多次下乡为群众演唱,去敬老院、老年公寓看望老人,去太阳村看望那些需要关注的孤儿并为他们带去歌声和问候。艺术来源于社会,更应该反哺于社会。她觉得对于一个文艺工作者来讲,没有什么比听到观众快乐的笑声与热烈的掌声更加幸福的事情了。在每一次这样的公益活动中,一张张温暖幸福的笑脸,是对张倩最大的鼓舞。

  “多参加社会活动,多关注社会生活,艺术是生活的真实反映。”张倩的话朴实,但很有道理。

  在她的新单曲《祥和中国》中,就有着她这种理念的折射。

  《祥和中国》描述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民众把对党带领人民走共同富裕的道路,共建和谐家园的那种深切的感受,用一种心底的祝福表达美好祈愿。

  词曲作家刘梦侠表示,《祥和中国》是根据张倩独特的声乐特点量身打造的,旋律优美、大气,乐段流畅委婉,在张倩特有的多元化、重融合的跨界风格的演绎下,韵味独具。张倩用一种崭新的视角,开创了跨界唱法展现主旋律歌曲的完美先河。

  记者:从舞台剧到新民歌,在表现艺术形式转换的过程中,自身会有什么样的质变?

  张倩:我是一个文艺工作者,至于以何种形式阐释艺术,倒没有刻意地追寻,适合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舞台剧与音乐息息相通,这些都是我的挚爱。在繁忙的演出中,我依然不断充实自己,时时做好舞台剧角色的功底准备。至于说到质变,应该可以说,是舞台剧丰富了我的艺术生活。其实,说到舞台,音乐也是要在舞台上彰显出来的,我的每一次演出,又何尝不是一次舞台表演呢?我喜欢观众和舞台对我的每一次考验。

  记者:你频繁到各地演出,不仅拓宽了人生和思想视野,更重要的是,还提升了自己的艺术修养,感悟比较多的是什么?

  张倩:艺术源于生活,这是真理。我喜欢旅行,在风土人情中去体会丰富多彩的艺术人生。去年9月份,我放弃了很多演出活动,决计到云南去深入采风,领略那里的民族风情。我去了丽江古城、拉什海茶马古道等多个深具民族特色的地方,还登上了海拔4000多米的玉龙雪山。在那里,我不仅感受到了云南风物的美丽,更重要的是,拥有26个少数民族的云南,让我啜饮到了原汁原味的民谣。每到一个地方,阿婆唱,我也唱,那里的山和水,处处升腾着文化,处处升腾着艺术。彩云之南,那是民歌的家乡。

  记者:我在网络上,看到了你最近的写真,以红色为旋律,端庄、大气,集中国女性美于一身,和《祥和中国》一起火红绽放,为这个冬天带来了美丽和温暖,接着,你会给我们什么样的惊喜?

  张倩:虽然自己在跨界新民歌这条路上已经探索出了属于自己的新路,以往的演出也都比较成功,但多是用自己的独特方式演绎既有歌曲。《祥和中国》的推出,开启了我自己的音乐帷幕,我会怀揣着执着,踏踏实实地走好自己的艺术之路。

  最近,我还录制了不同风格的另外几首歌曲,《真情南海》、《最美的你》和《月之恋》,新专辑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希望会给观众带来新的愉悦。

  张倩,中国新民歌代表,80后青年歌手、演员。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班本科。2008-2012在中国音乐学院深造师从董华教授。2013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在读)。先后师从董华、冯欣教授的她现为中国大众音乐协会理事,黑龙江艺术委员会理事。首张个人专辑《祥和中国》一经推出受到音乐爱好者的热烈追捧。她融合多元化的演唱风格和大气亲和嗓音气质深受大家喜爱。曾多次参加中央电视台、地方电视台举办的大型文艺晚会。音乐代表作品《祥和中国》《最美的你》《月之恋》,舞台剧《狂舞大河》《赵一曼》等。

  【艺术简历】

  2003年5月,荣获黑龙江省电视台影视新秀大赛金奖;

  2004年9月,荣获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大赛黑龙江赛区青年表演组金奖;

  2004年10月,荣获全国青少年艺术英才大赛总决赛青年表演组金奖;

  2005年1月,考入哈尔滨话剧院青年团;

  2005年3月,参演黑龙江省重点剧目《狂舞大河》;

  2005年5月,赴总政话剧团排演《红二嫂》,导演李文启;

  2005年11月,主演话剧《赵一曼》;

  2006年5月,参演话剧《秋天里的二人转》;

  2006年10月,主演电影《生命》;

  2007年6月,主演庆祝中国话剧诞辰100周年原创写意话剧《蛾》;

  2008年9月,中国音乐学院声歌系进修;

  2010年12月,为黑龙江艺术委员会理事;

  2012年1月,参加成都电视台成都幸福年春节联欢晚会;

  2012年2月,参加中俄国际艺术交流节开幕式;

  2012年4月,参加中央电视台广西歌坡会大型演唱会;

  2012年7月,为中国大众音乐协会理事;

  2012年12月,发行首张个人EP《祥和中国》;

  2013年1月,参加深圳市“同心之夜”群星新年晚会;

  2013年2月,参加文化部全国青少年艺术节开幕式;

  2013年8月,参加文化部中韩国际青少年文化艺术节开幕式;

  2013年8月,关工委授予全国青少年艺术形象大使;

  2014年1月16日,张倩以其创新的跨界音乐风格和清新脱俗的艺术气质,被“美丽中国”旅游微电影展播活动特邀为形象大使。

  2014年2月10日,张倩以其社会影响力、艺术魅力和青春气质被中国好医生公益活动组委会特邀为公益形象大使之一。

【编辑:刘欢】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