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创节目问题突出:“山寨”与“跟风”现象严重

2014年03月06日 13:1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翻新”别人的节目,“翻唱”别人的歌曲,是内地综艺节目从未停止被诟病的症结。时针指向2014年,综艺荧屏的格局悄然发生着可喜的改变。从央视大力推出原创音乐真人秀《中国好歌曲》开始,“原创”二字迅速成为荧屏关键词,短短两个月时间各大卫视已经推出了10多档自主研发的新节目模式,军旅类、戏曲类、美食类、体验类、喜剧类……全年的类型和数量更有极大提升。

  从2004年《超级女声》掀起的“山寨风”,2010年《中国达人秀》开创的“引进热”,到2014年“原创潮”的全面爆发,内地综艺节目用10年的时间经历了初步转型。然而,自主研发的节目究竟该装载什么样的文化内核才能保有长久的生命力?什么样的原创产品才能担当起中国文化对外输入的重任?中国电视真正走上原创大道的障碍又有哪些?

  A

  没有原创,“好歌手”们就成了无源之本

  去年,30多档引进版权综艺节目井喷的战况犹在眼前,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几乎所有“国字号”节目如《中国最强音》、《中国梦之声》、《中国星跳跃》均购自海外版权,尤其音乐类节目全是“翻新”、“翻唱”。中国电视机构并为此付出了昂贵的版权费用,然而能达到收视预期的寥寥无几。

  最早提出“好歌曲”创意的著名音乐人刘欢因而思考一个最致命的问题:“这么多歌唱选秀节目出了好歌手,如果原创没有跟上的话,他们就成了无源之本,往下怎么办?只有发掘原创人才、激发原创热情,才能刺激中国流行乐麻木已久的神经。”对中国音乐市场的责任感,让当时担任“好声音”导师的刘欢向制作方提出了以原生节目推动音乐原创力量的想法。“既然电视成了推歌手最强有力的工具,为什么不能成为推动原创歌曲的有力工具呢?”

  随着引进模式节目进入中国市场,中国电视制作团队开始熟练掌握国外真人秀节目的制作手法和理念,这成为原创节目最重要的基石。《中国梦想秀》总策划杜昉说:“就像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国外生产线带动了整个中国制造业发展,我们做引进模式就像在‘补课’,实际上是对中国电视人专业化细分过程中的培训。通过全程纪实的方式真实记录舞台上下发生的一切,并通过精良后期剪辑将节目呈现在观众面前,这和过去中国以精确流程、导演策划设计为主的传统综艺录制是截然不同的两种制作理念。”

  “排名前十的海外模式基本都被引进了,这意味着我们再去购买可能会遇到不那么有把握的,风险成本会很高。”因引进《中国达人秀》、《中国好声音》而声名鹊起的灿星传媒宣传总监陆伟坦率地告诉记者。

  还有一大“推手”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去年10月,总局下文规定每家卫视每年新引进境外版权模式节目不得超过一个。这样一来,研发原创节目就成为各大卫视的共识。

  有无“宝典”不重要,文化内核才是关键

  在与成熟海外模式PK中,原创节目因不存在文化差异而有着天然优势:比如在去年杀出的“黑马”《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大型汉字文化节目从形式到内容都蕴含中国文化特色,《快乐大本营》更以17年的跨度成为内地最长寿的综艺节目。从制作成本来看,原创也省去了一大笔版权费:比如“好声音”和“好歌曲”制作费相差无几,但前者每季版权费都高达350万元。

  然而原创节目又有显而易见的“短板”。众所周知,经历市场考验的海外模式有着一整套完备的“制作宝典”,对核心主题、选手和评委选择标准、剪辑思路、舞美灯光等所有细节都有详尽解释。然而原创就意味着“连石头都摸不着”,连赛制都可能随时被推翻。

  比如“好歌曲”第二阶段,原来导演组定的赛制是让8个选手进行车轮战。但担任导师的刘欢认为“让民谣和摇滚在音乐上比是说不通的”,于是录像前几天才确定8首歌放在一起衡量。然而审美上的先入为主让导师在第二阶段的任何改编都很难讨巧,刘欢大刀阔斧改编了霍尊的《卷珠帘》就引发不小争议。

  然而这无碍“好歌曲”成为当下最火的综艺节目之一。“如果没有以推动作品为目的的节目,2014年的荧屏上将全部翻唱着20年前的经典,这对中国乐坛是一种羞辱。”资深媒体人、福田区音协主席刘洋说,从“好歌曲”诞生的新歌,为原创音乐的可持续发展、为节目本身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另外一个例子是《国色天香》对流行歌曲进行戏曲化改编,18位明星将流行歌曲用京剧、评剧、豫剧、越剧等六大曲种新唱腔再度演绎。几期节目播后极具颠覆性的“歌改戏”到底能否成就经典引来一片争执,不少观众认为很难传唱,限制了节目的生命力,但于魁智、小香玉等戏曲大腕都力挺,认为其无论争议多大都能让传统戏曲吸引更多年轻人。

  什么样的原创才算好节目?复旦大学教授陆晔的话很有代表性:“所有成功的综艺节目都不是单纯的娱乐,当中都蕴含文化内核,讲述中国人在社会转型期中最关心的核心命题,在普通人所能感知到的生活情境中生产正能量。”

  C

  “山寨”与“跟风”,将折短原创节目生命力

  虽然创新的重要性已经引起了电视人的警觉,但原创模式被诟病的两个突出问题,一个是“山寨”,一个是“跟风”。

  比如同样是选拔达人类的《出彩中国人》,和引进了5季的《中国达人秀》如出一辙,《人生第一次2》则与去年韩国引进版权的《爸爸去哪儿》高度相似。即使是“好歌曲”,第一阶段的盲选也与“好声音”有八分相似。莫非,打着原创旗号的综艺节目又重回“山寨”之路?

  “即便在电视业高度发达的欧美国家,相似类型的节目是原创还是山寨迄今为止也争议不断,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真正好的原创节目才能在竞争中居于领先地位并保持旺盛生命力,市场和观众会做出选择。”陆伟对这点并不担心,他认为说到底还是模式框架下必须植入中国式的文化内核。“这个文化内核可以和宏大的情感与价值观相关联,也可以和朴素的平民情感相关联。”

  而更让业内人士担忧的是“跟风”。今年各大卫视蜂拥上马了10多档喜剧类节目,《超级笑星》、《我为喜剧狂》、《新笑林》、《笑傲江湖》……喜剧的特点决定了包袱都是“见光死”,第二次演就抖不响了,真正能“笑到最后”的节目究竟能有几个?

  中国文联副主席冯骥才昨日在两会上就提到,中国的综艺节目普遍缺乏想象力和创造力,导致韩剧一进来就占据了年轻人全部视线,否则外来文化只会起到丰富眼界的作用。

  “电视台数量过多、竞争激烈造成跟风者多,同时,在一个习惯模仿的国度,创新和版权始终未能得到相应的保护,这对于甘于寂寞进行原创的人而言是致命的。”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把原创节目的隐忧指向了现有的电视节目生产体制。

  看来,从“翻唱”、“翻新”到真正走上“原创”之路,中国电视要走过的路还有很长。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