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潜伏者"不羡偶像派 郭晓冬错失影帝更勉励自己

2014年03月11日 08:5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尊重表演又有潜力,但不够俗帅、不够有票房号召力的那些好演员,高群书导演定义他们为“潜伏者”,相信他们会有爆发、突围而出之日。这些演艺圈的潜伏者是否享受目前的状态?对于未来有着怎样的期待?京华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代表人物郭晓冬、王学兵。对于如日中天的偶像派,他们不会“羡慕嫉妒恨”,对他们来说,融入每一个角色去抒发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好演员的称谓就是足够的肯定。

  □郭晓冬

  错失影帝更勉励自己

  郭晓冬出道的起点不低,2002年在霍建起的《暖》里饰演男主角,影片一举夺得东京电影节金麒麟奖。此后他一直在文艺片兜兜转转,也主演了《新结婚时代》等热播剧,但总体上曝光率较弱。随着演技的积累,业界对于郭晓冬夺国际电影节影帝也有所期望,他曾入围戛纳、柏林电影节影帝的角逐,遗憾未有斩获。

  不久前的柏林电影节上,凭借《推拿》入围的他与廖凡的夺奖呼声都颇高,无奈最终错失影帝。他坦言:“奖项揭晓后确实有一点遗憾,但走出典礼会场时就觉得,那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地方,鼓励我更加努力地去演好每一个角色。”

  对于“潜伏者”的概念,郭晓冬称感谢观众和媒体把他列入其中,“我想这是大家对我的一种肯定,其实我的心里没有这些概念,演好每个角色才是最重要的。作为一名演员,去演喜欢的角色,把自己完全放到角色里、故事里,这就是一种享受。”对于那些如日中天的偶像派演员,他称并不羡慕:“每个演员风格不一样,路子也不一样,演员对于自己的定位很重要。”

  坚守文艺之路往前走

  此前,郭晓冬以配角身份参演了《车手》《剑雨》《投名状》等商业片。他坦言自己并不适合商业片,“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这个圈子里摸爬滚打这些年,更加坚定地认为我喜欢文艺片,我会一如既往地坚守着它守护着它,并肩往前走。”

  为何如此钟爱文艺片?郭晓冬坦言:“我也不是排斥商业大片,也不是因为没拍过就怎样,只是我更喜欢在文艺片里与角色进行内心的交流,我也愿意把自己放在文艺片主人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中,这样才有一种如鱼得水的感觉。”对于他来说,艺术片也可以是大片,而今有机会主演一些艺术片,已知足。如果有商业片的邀约,他称不会完全排斥,但会谨慎选择,不会去演不适合的角色。

  郭晓冬的目标很简单,“如果将来有人说郭晓冬是个很好很投入的演员,这就足够了,好演员这个称谓足矣。”

  何谓潜伏者

  不够俗帅但有深度

  此前默默耕耘的演员廖凡成为柏林电影节首位华人影帝,一夜之间令圈内外欢腾。著名导演高群书由此提出了演员界“潜伏者”的概念:“廖凡、段奕宏、范伟、张译、黄觉、张默、曹卫宇、王学兵……这几个人这几年都会突然爆的,我知道,他们既有潜力,又有神助,又尊重表演,在制片人眼里,他们不够有票房号召力,不够俗帅,演不上大电影的男一号。但他们,肯定是好演员。潜伏者最值得尊重。”

  何谓潜伏者?高群书认为他们具有几大特点,外形上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帅气,而是凭借独特、出众的个性、气质取胜,即“非俗帅”。他们基本都毕业于专业院校,已经有一定的名气,不缺戏拍,但很难演上大片主角。高群书称,这些男演员最大的优点是“内敛、有深度”,“他们有一定的社会阅历,对生活有一定感悟和认识。这是最关键的一点,有感悟才有爆发的潜力。”

  谁是潜伏者

  秦昊等人成代表者

  确实,像廖凡这样的演员不在少数,他们默默积蓄力量,以演技征服观众。除了高群书点名的几位演员外,许多网友也道出了他们心目中的潜伏者:秦昊、段奕宏、郭晓冬、黄觉、王学兵、黄轩、张译、张默、潘粤明、朱亚文、耿乐等人的呼声较高。某周刊最近做了一个关于潜伏者的调查,请数十位电影从业人员评选潜伏者前十名,其中秦昊、段奕宏、郭晓冬名列前三名。秦昊的演技毋庸置疑,许多业内人士认为他拿国际影帝是迟早的事。人气方面,随着他和伊能静在前不久的柏林电影节上承认恋情,也引起了普通大众的关注。

  秦昊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是章子怡、刘烨、袁泉等人的同班同学。他出道以来共出演了近20部电影,除了客串《金陵十三钗》,其余均为中小成本制作。他是娄烨、王小帅等文艺片导演钟爱的御用男演员。虽然名气不大,粉丝偏小众,但他是戛纳电影节的常客,此前曾凭借王小帅的《青红》《日照重庆》及娄烨的《春风沉醉的晚上》三度竞逐戛纳影帝,新片《推拿》又入围了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另外,他还曾凭借《春风沉醉的晚上》获第47届金马奖最佳男主角提名。遗憾的是,他至今还无重要奖项的肯定,被王小帅誉为“无冕之王”。

  王学兵

  为了表达自我而演戏

  王学兵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早年间因《将爱情进行到底》《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等电视剧风光无限。电影方面,他参演了《将爱》《听风者》《北京爱情故事》等,《白日焰火》《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也即将上映。

  虽然无缘大片男一号,但王学兵并不介怀:“我很满意现状,我是个职业演员,而不是职业主演。如果你很合适,可是没人让你主演,那就是你不行,或者你没有让人觉得你行,总之是自己的问题。”他直言,“怀才不遇”这个说法只是没才者的矫情。

  潜伏的过程,王学兵并不觉得煎熬,演员这份职业工作对他来说,就是为了表达自己,“我在年轻的时候就得到了很多东西,现在不太愁没戏拍。如果说近几年的戏没有那么轰动,我也不会觉得遗憾,因为我更看重过程。拍戏除了挣钱,更重要的是为了表达自己,就像乔布斯用数码产品表达自己,李小龙用功夫表达自己。”

  做好自己是最大机会

  偶像演员总演男一号,演技精湛的潜伏者总是作为绿叶衬托。对此,王学兵坦言,他并不会觉得不平衡,“别人说你不帅,你总不能回去重新长。人气高一定有他高的理由,观众也不傻。我想,做好自己就是最大的机会,如果去羡慕嫉妒,那就只能剩下恨了。”

  高群书指出,“潜伏者”们的一个劣势是不善于经营自己。对于演艺圈的炒作等行为,王学兵认为,必要的宣传不可或缺,可以让外界更了解自己,“我曾经跟宣传人员说,你们的工作很伟大,让世界了解一个人比那个人本身伟大得多。但如果是炒作就算了,炒作也许可以涨人气,更多时候会适得其反。”

  对于未来如何突围而出,是否期待影帝称号的肯定等问题,王学兵直言他也没有具体的目标,“我想没有什么是必须要达到的。其实,演员就是演员,无所谓商业还是艺术,小众的未必艺术,商业的也可以很深刻。对我来说,角色是不是真的打动我才是最重要的,否则怎么可能得影帝。”       京华时报记者吕莉红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