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陆川:希望尽所能为家乡人民做些自己能做的

2014年03月14日 16:10 来源:大连日报 参与互动(0)

  根据正在本报连载的小说《脱轨时代》改编的同名电影,正在各大影院热映,上映首周末票房超过3000万元,领跑华语片“三八”档。启用网络新锐导演五百执导的《脱轨时代》,也是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陆川监制的第一部影片。因其题材涉及现代都市男女职场、爱情和婚姻中所面临的种种困惑,而格外引人关注。

  近日,记者专访了导演陆川,从他对电影的执著、《脱轨时代》如何诞生,一直聊到2014年的计划。

  历程:毕业三年没导过一部戏

  1971年,陆川降生在新疆奎屯。1975年底,4岁的陆川随父母迁至北京。儿时的陆川偏爱读书、充满梦想,尤其是看了电影《红高粱》、《黄土地》后,16岁的陆川就暗下决心,长大了拍中国最好的电影。

  高中毕业后,陆川欲报考电影学院导演系。不想被父亲陆天明一口否决,没有相当的生活阅历和体验,拍不出好电影,反而会沾染自高自大的毛病。不容商量,父亲给陆川填报了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志愿。

  大学毕业后,陆川一身戎装来到国防科工委做翻译,业余时间鼓弄与文化创意有关的活动。每次骑车从电影学院门口经过,他总是伸长脖子注视着心仪的圣地。偶然,瞥见校园海报栏里贴有导演系招收研究生的简章,心底积淀的电影梦呼之即出。

  陆川悄悄做着准备。父亲有位要好的朋友是电影学院导演系的主任,发现考生中有陆川的名字惊讶地打电话给陆天明:我们导演系研究生很难考的,你老兄真坐得住,也不替儿子活动活动?父亲反问:他行需要我活动吗?他不行拉关系又有啥用?最终,陆川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毕业后本想大展宏图的陆川,每天捧着剧本硬着头皮四处推销却无人搭理。写就了《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等作品,已是大名鼎鼎的父亲陆天明能拉儿子一把。可整天忙于创作的父亲对他的孤立无援视而不见,陆川整整三年没导过一部戏……

  2001年,陆川终于被独具慧眼的姜文看好,推荐他执导处女作《寻枪》,并一举成名。2004年,陆川自编自导了第二部作品《可可西里》,让陆川在全球获得了40多个奖项。

  2008年,陆川大胆地以南京大屠杀这一沉重宏大的历史事件为背景,拍摄了自编自导的《南京!南京!》。谁能想到,这部影片,竟是陆川写借条拿来的百万元启动资金……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内大屏幕上放映的陆川执导的8分钟中国形象宣传片《历程》,凝练地诠释了人世间拯救与感恩、爱与期盼的力量。

  2012年,陆川以“我与历史说句话”的坦荡,自编自导了又一部电影《王的盛宴》。

  脱轨:第一次与N个名

  电影《脱轨时代》是陆川第一次做监制,也是川制作公司成立以来第一次投资的具有知识产权的影片。

  陆川感慨,近年来,几乎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我们所处的时代越来越物化,精神生活正在或已经脱轨偏离了正确的轨道。这部影片,就是通过80后女性许可经历了一次刻骨铭心的感情重创后,敢于自嘲并能自我救赎的故事,展示女主人公遭遇生活中猝不及防的打击时,能够独立坚强地面对,依然相信真爱、捍卫真爱,对美好生活满怀憧憬与追求的乐观精神。

  刚涉足影坛时,陆川幸遇伯乐姜文的赏识;现在他以过来人的身份,提携启用挚爱电影的年轻人五百。提起陆川,东北汉子五百由衷赞叹着:“睿智”这个词,是属于陆川的。陆川的情感和表达天生就是做导演的。

  2012年底,陆川偶然在网络上看到微电影《刷车》,当即向该片导演五百发出邀请。五百按陆川的建议看了网络上很火的一部小说《如果不能好好爱》,又梦游般飞到北京。

  初次见面,五百有些拘谨,陆川却如老朋友般开门见山:如果请您把《如果不能好好爱》这部小说拍成电影会怎样拍?仅仅交流了20分钟,陆川当场敲定,由五百担当电影《如果不能好好爱》的导演。

  五百怔怔地望着陆川:“不会吧,我从未拍过‘长篇’的,也不是电影导演的科班出身。再怎么着,您也得像其他电影制作公司那样在众多应试参赛者中考核考核、在各种关系中纠结纠结吧,怎能这样草率就用我呢?况且,是这么大的制作和投资?”陆川亲热地拍着他的肩膀:“弟弟,没说的,就您了。”

  “陆川太厉害了,他太知道怎样调动每个人身上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了。电影艺术,或无论从事什么艺术,有时越严肃越紧张越搞不好;越松弛、越自在、越能生动完美地表达和呈现。陆川对我巨大的信任和尊重,让我可以毫无顾虑放开手脚去表达自己的愿望。”五百说。

  这部原名《如果不能好好爱》的影片,为了不落入俗套,曾起了N个名字。什么《再爱许可证》、《中国式爱情》、《好好爱》等等,最后大家一致通过了《脱轨时代》这个醒目大气的名字。

  吸引:从“鸟巢”回“故乡”

  2014年,用陆川的话说将是非常繁忙的一年,他将与川制作的同仁们献上五六部电影。春节刚过,他就赶赴拍摄基地,开拍自己的一部片子,这也是他投入生命情感的一部可以称为里程碑式的影片;川制作公司还应邀与美国迪斯尼合作,拍摄一部好看又好玩的电影……

  去年秋天,国家体育场“鸟巢”又一次吸引了世界各地游客的目光。由陆川亲自操刀,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历时一年打造的大型视听盛宴《鸟巢·吸引》全球首演。结集了视频、声乐、舞蹈、魔术、杂技等丰富的表演形式,讲述一个简单、纯粹的爱情故事。今年6月,陆川将带着《鸟巢·吸引》进入新疆,启用当代艺人和少数民族朋友们共同打造一台如诗如画的音乐剧。

  说起这部音乐剧陆川很动情,新疆是陆川的老家,从事电影工作以来,陆川心里始终有个愿望,尽所能为家乡人民做些自己能做的、同时能造福家乡人民的事儿。新疆是歌舞之乡,这里的少数民族生来能歌善舞。依托这里的自然风光和他们的自身特长,通过这台音乐剧能将新疆少数民族的文化、历史、自然风光的精华全景呈现给广大观众,同时愉悦、造福家乡的父老乡亲。陆川很高兴在自己年富力强的时候,就能实现这个梦寐以求的愿望。感谢童年里给了自己无数美妙遐想、无穷乐趣和慰藉的故乡……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