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丹丹吐槽编剧掀骂战 网友:觉得剧本不好可不接

2014年03月18日 09:55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宋丹丹吐槽编剧掀骂战网友:觉得剧本不好可不接

  “国外很多人拍戏,往往只是个故事梗概或大纲就拍了。我们却是演员在演台词,导演在导剧本……”女星宋丹丹的一句话,引发了编剧们的集体声讨——

  掀骂战:

  宋丹丹吐槽编剧

  3月13日北京日报刊发的一篇宋丹丹的采访中,她这样提及编剧:“国外很多人拍戏,往往只是个故事梗概或大纲就拍了。我们却是演员在演台词,导演在导剧本……其实我们不是在拍剧本,我们是在给观众讲故事。这个故事不是你编剧坐在屋子里就可以一个人讲好的,需要编剧、导演、演员所有人一起创作和丰富。”这番关于编剧的言论立即引发了编剧界的集体抗议。当天微信上专业编剧自媒体“编剧帮”便转载了这篇文章,并注明“编剧帮无法认同”。

  第二天《美丽的契约》编剧宋方金更写下长微博。文中指出,宋丹丹“不但不需要剧本,她根本连大纲和梗概都不需要。只要跟宋丹丹老师说一个情境,她可以自己编一大段乃至无数段出来。就像鱼在水中冒泡一样,宋丹丹老师演戏更像一种本能;也像自来水龙头,拧开就有水。当然,水的质量我们另说……”该长微博通篇被“编剧帮”微博转发之后,数小时内便得到5000多个转发和数百个“赞”,包括宁财神、邹静之、汪海林在内的一众名编剧都拍手称快,导演兼编剧单联全昨日更直斥演员不尊重剧本“此风不可长”。

  3月15日早上,宋丹丹在微博上强硬回应:“娱乐圈34年与众多编剧合作从未出现过矛盾,咋冒出那么多不认识的人‘炮轰’?……演员遇到可以不改的剧本真是福气,我演刘衡的《窝头》和梁左的《我爱我家》就一字不曾改因没有废话字字珠玑。”

  3月17日晚,编剧宋方金发布了声称是最后一次讨论演员与剧本关系的长文,并公布《美丽的契约》前三集剧本。宋方金还谈到合作过的演员,他称王志文不喜欢改剧本、陈道明尊重编剧。“在电视剧《手机》中,他(王志文)对我的剧本只字未改……和王志文不一样,陈道明热爱剧作艺术,参与得深一些。但他修改剧本的方式是跟编剧沟通,他会试图说服我,我也会试图说服他。”

  众多知名编剧都在各自实名微博上对宋丹丹大加“讨伐”。像宋丹丹主演的《金太狼的幸福生活》的编剧娟子就不客气地表示,“编剧花半年至一年时间创作一部电视剧,真不是哪位大师两三分钟就能现场编出来的。”编剧汪海林更是对宋丹丹隔空喊话:“我可不想跟这样的演员合作,永远!”

  齐围观:

  网友分成两大阵营

  诸多网友对这场论战分成两大阵营,有网友力挺宋丹丹,“不用每个人都非要喜欢你,你挺好的,那编剧写一大篇看着真讨人厌,做人开心就好。”

  有网友则指责宋丹丹说:“演梁左的《我爱我家》就一字不曾改,当时你还是个领普通工资的演员,而现在你已然是个巨腕了,可以吐槽别人了!话说,你演《私人订制》时,敢改冯小刚、王朔的剧本一个字吗?”还有网友建议宋丹丹:“看完本子觉得不好可以不接,接了以后现场自由发挥改本子不仅不专业而且透着对编剧的不尊重,还好没让宋老师演莎翁的戏剧,否则宋老师来一个现场发挥,肯定惨不忍睹。不过现在的电视剧行业,演员最牛,导演次之,编剧再次。”

  “改剧本”是个老问题

  编剧、导演与演员的矛盾,在圈内由来已久并不时爆发——

  曾参与《神医喜来乐》的编剧汪海林曾斥《楚汉传奇》“二度创作”,《楚汉传奇》刚开播,就因剧情拖沓、情感戏言情化、台词纰漏甚至穿越等遭到不少网友的吐槽。对此该剧编剧之一的汪海林在微博上贴出原剧本,声明那都是导演和演员脱离编剧进行二度创作的“结果”。

  知名编剧王宛平曾感叹:“编剧最反感的一种‘改剧本’,就是把你的整个意思、人物的性格给改了。”她对自己的《假如生活欺骗了你》这部戏的改动十分不满,因为男女主角黎阳(陆毅饰)和程真真(秦海璐饰)被演员改动太大:“腕儿越大的演员改剧本的可能性越大。” 宗合

  【晚报快评】

  宋丹丹惹了谁

  □本报记者 黄蓥

  “娱乐圈34年与众多编剧合作从未出现矛盾,咋冒出那么多不认识的人‘炮轰’?”这是3月15日宋丹丹在个人微博发出的疑问。她难以理解原本只是和《美丽的契约》编剧宋先生间的争论,怎么会招来诸多编剧的集体声讨。其实她不明白,她的话戳中了内地编剧们的痛处。

  要知道内地编剧们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早已有之——先说酬劳,据说如今影视明星的片酬见风涨,某男星现在拍电视剧的片酬是每集几百万,编剧们拼死拼活短则数月长则多年拿出个剧本,稿酬还没人家零头多;再说尊严,这些年编剧维权官司屡见不鲜,有人说“编剧们像处在演艺圈食物链最底层的浮游生物,既无足轻重又极度被需要”。编剧们对此原本就怨气满腹,偏偏此时宋丹丹这么一个腕级人物,跳出来指责编剧工作不到位,简直就是在往一堆炸药上扔火把。

  如今参战人群在不断扩大,业内外纷纷开声,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其间穿插的无数猛料让我看得挺无言。有位圈内人说:“我曾提前看过一部电影剧本,看了三页,我心说:‘什么芝麻玩意儿’,这部电影后来拍出来了,叫什么山居图……”还有圈内人爆料说也有编剧欢迎改剧本:“一导演被某制片人邀请拍戏,附加条件就是‘必须负责改剧本!因为剧本实在太烂了!不改不行!’话说编剧就是该制片人。”还有人爆料:“最近某部热门剧,因为男主和女主各要改一遍剧本停工了。”

  看完这些,各位大概能明白国产影视剧为啥产量年年增加,精品却屈指可数了吧?作为一名观众,我只想说看腻了每每涉及国产剧缘何雷剧一堆好剧难觅的话题,导演、编剧、演员等齐齐无辜的嘴脸。你们玩死自己不要紧,在这个信息渠道四通八达的年代,国产剧真不是观众唯一的选择。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