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编剧批国产电视剧:时装剧太土 讲故事没技巧

2014年03月25日 16:20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这一年最火热的电视剧是什么?大长腿李敏镐的《继承者们》,还是风靡全球、政治宫斗的美剧《纸牌屋》,亦或是红得发紫的《来自星星的你》?在韩剧、美剧的双重夹击下,国产电视剧偶有亮点,但始终让人感觉缺一口气。中国不缺好导演、好编剧、好演员,那到底缺什么?在昨天下午的第38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上,由华策影视主办的高端论坛———“华剧梦·国际风”主题研讨会吸引了国内30余名顶级导演、编剧、制作人,邹静之、刘恒、麦家、简远信、梅小青等众多知名编剧、制作人给出了自己的意见,主办方更邀请到了韩剧《继承者们》创作团队远道而来参加“论战”,不过整场论坛似乎变成了两个主题:韩剧为何这么火?如何向广电总局请愿放宽限制?

  为什么大家爱看韩剧?

  “所有美好加给一人”

  答疑人:内地著名作家、编剧邹静之(代表作:《康熙微服私访记》系列、《一代宗师》)

  作为内地编剧界大腕,邹静之一开场就坦言,连他也很爱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现在这么多女孩喜欢大叔,于是这部电视剧就直接来了一个四百年的大叔,长了张二十岁的帅哥脸,身高一米八,富得让人意外,还有特异功能,把所有美好的因素加在这样一个人身上,恐怕每一个女人都会喜欢吧。”

  而在邹静之眼中,韩国影视剧之所以能大受欢迎还在于他们对于传统文化的宣扬,而这一方面其实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更有优势,“像《牡丹亭》中的杜丽娘还魂,《西游记》中的筋斗云,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想象力都是无与伦比的,最近有一个话剧叫《黄粱一梦》被国外顶礼膜拜就是很好的例子,我们拥有着文化的大富矿,为什么不积极开掘呢?宣扬传统文化是一个特别好的事情。”

  为何中国拍不出“韩剧”?

  “制作费都给了大牌”

  答疑人:内地著名编剧娟子(代表作:《金太狼的幸福生活》)

  “我妈妈66岁了,在她看《乡村爱情7》的时候我推荐她看《来自星星的你》,结果她果断抛弃了《乡村爱情》,并问我为什么写不出这样的剧本。”娟子笑称自己母亲现在也成为了韩剧粉。

  “我告诉她即使一样的剧本,我们也拍不出这样的电视剧。”娟子分析,“其实国产剧和韩剧在年代、家庭、古装等题材差距都不大,但惟独在时装剧上是最差的,我们制作太土气太差了。为什么不行?因为中国制作费用中最大部分都给大牌演员了,但时装剧最大部分的资金则应该放在制作上,所以我希望以后电视台不要再为过百万的演员推波助澜了。”

  还有个原因,“一说起中国的时装剧就是佟大为、文章这几位老面孔,这样他们基本上是没有危机感的,也因此才让某些大牌演员随便改剧本、不尊重演员不尊重编剧,而韩国每年都会有大量的新人出来,自然竞争更激烈。”

  韩国拍什么剧?

  “爱情剧永远受欢迎”

  答疑人:韩国制作公司代表尹夏林(代表作:《秘密花园》、《绅士的品格》、《继承者们》)

  作为韩国HWA&DAM PICTURES公司代表,尹夏林携手韩国一线编剧金恩淑连续制作了《秘密花园》、《绅士的品格》等众多热门韩剧,而去年的一部《继承者们》更是风靡全亚洲,将李敏镐直接送上“男神”宝座,他分享了韩剧走红的“秘诀”。

  尹夏林以《继承者们》为例分析说,“这部电视剧从一开始时我们就瞄准海外市场,首先在电视情节上我会选择有共鸣、有趣的题材,虽然观众的年龄、性别、潮流都不一样,但我发现有一个共同点是大家都喜爱的,那就是,爱情是超越国家、年龄、性别的关键词。”

  尹夏林向记者介绍,“电视剧在海外获得好口碑票房后,不仅提高海外版权的价格,还能提升国内的关注度。”在《来自星星的你》中,全智贤与金秀贤身穿的各种国家时尚大牌也引发关注,对此尹夏林解释说:“像30岁到50岁这些主导消费的女性都是电视剧迷,因此我们抓住了这些观众,也吸引了众多品牌。”

  中国影视差什么?

  讲故事没有技巧

  答疑人:著名作家、编剧麦家(代表作:《暗算》、《风声》)

  在麦家眼中,中国影视剧想要发展别老提精神层面的,应该先把物质层面的做好才行。“不管是电视剧还是电影,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很多拍出来的东西物质层面都是破的,像是三十年代看到八十年代的窗户、抽九十年代的烟,或者古装剧说的台词却全是现代话,或者抗日电视剧说着雷人的话,这样物质层面的缺失自然会让精神层面发生崩溃,中国影视剧整体层面破败太多,讲故事也没有技巧。”麦加强调首先还是应当把基础做好做踏实,再去想其他的事情。

  观点

  韩国拍短,中国拉长

  《老有所依》出品人丁芯:“我们拍现代戏是被逼无奈,很多题材不敢去碰,古装、涉案、穿越多不敢拍,不是我们不能写,是受限制不让过。”

  《犀利人妻》制作人王佩华:“韩剧越红,代表寂寞的女人越多,因为偶像剧都是疗愈寂寞的,韩剧让人感受到幸福满足,男主角都是一米八以上,看起来就很可口。”

  《新龙门客栈》导演赖水清:“韩国电视剧集数都不长,但中国不行,为了不亏本硬将一个好故事拍五六十集,这样太分散怎么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