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宇森:我没有一票否决特权 多给青年导演空间

2014年04月19日 09:06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电影节部分评委合影,从左至右为古欣娜塔、陆川、吴宇森和夫人、宁浩、拉库马·希拉尼、费利普·弥勒。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在世纪坛举办的电影嘉年华电影特效展区内,游客站在绿色幕布前与虚拟景色合影。

▼电影嘉年华上,精彩的经典动漫表演吸引了大批小观众。

  本报记者 孙戉摄

本报记者 周南焱

  “我们用投票的方式,来决定大家心目中的最佳影片。今年我不会给出一个主题,对评委们不会有强制性要求。”第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吴宇森笑道,这次评奖不会一个人说了算。吴宇森和其他六位评委在看片间隙,抽空接受了采访。

  谈评奖

  不会照顾“宗师”和梁朝伟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15部影片入围。评奖委员会将在这些天评选出10个奖项,并在4月23日晚的颁奖礼上公布。前天,已看了一天影片的评委们并不觉得疲劳,晚上还接受了媒体采访。“看了提名名单,每部电影都有代表性,让我们好多评委感觉非常好。”评委会主席吴宇森啧啧称赞,参赛片的质量非常高。

  吴宇森还介绍说,会用非常民主的投票方式来选定大家心目中的奖项。“按照惯例,每个电影节都有个主题,但是这次我跟各位评委都沟通过,我不会给一个主题或者方向,都是每个评委按照自己的专业标准来判断,完全是自由的。”他还挑明,身为评委会主席,自己没有一票否决的特权,“当遇到争执的时候,我会跟各方解释,为何这样决定,让大家都信服。”

  “电影要尊重艺术性,也要兼顾市场,希望题材能打动观众。”吴宇森恳切地说,自己喜欢的是感动人心、讲究人性的电影。中国导演陆川也是评委之一,他坦言自己特别看重影片的电影技巧,不希望电影拍得像电视剧。宁浩没有明确说自己的标准,只是强调他喜欢“有趣、带劲儿、不拘一格”的电影。

  在入围的影片中,王家卫电影《一代宗师》颇受关注。此前章子怡凭借该片拿下九座影后奖杯,而梁朝伟一个影帝头衔都没有。梁朝伟跟吴宇森有过多次合作,谈到是否会对梁朝伟假以同情之时,吴宇森呵呵直乐,连忙道:“不会,我们会做一个很公平的决定。”至于章子怡能否再度获得影后奖项,他只是说很欣赏她的演技,今年其他入围影片也很优秀。

  谈市场

  多给青年导演创作空间

  中国电影市场发展飞速,天坛奖评委们有不少来自欧洲和印度,他们均表示对中国电影市场很感兴趣。曾执掌《蝴蝶》等影片的法国著名导演费利普·弥勒说,中国电影越来越让人印象深刻,现在吸引了很多国际制片人,“未来三到五年,中国会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这是所有人的期待”。

  第一次到中国的西班牙著名制片人安德鲁斯·文森特·戈麦斯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导演在电影中植入中国元素,不少西方电影甚至加入“中国话的对白”。但他遗憾地说,在西班牙公映的中国电影很少,自己只看过第五代导演的片子,只能通过戛纳、威尼斯电影节了解中国电影,“非常期待同中国导演进行交流和探讨”。

  相比外国电影人的热情夸赞,青年导演陆川和宁浩更为冷静。宁浩拍了不少口碑、票房俱佳的喜剧,但他开门见山,觉得跟欧美喜剧相比,中国喜剧电影目前没什么优势。“咱们的市场有优势,但电影没有什么优势,所以你看大家都来了。”他建议,高端的人才应该投入到电影中来,别光去搞房地产。

  陆川的语气更为严肃,根据自身近十年的拍片经历,他直言,如今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大,青年导演拍片的机会也多了,但这个市场对青年导演越来越残酷,评价标准越来越单一,只剩下“票房”这一项。“现在青年导演拍片,不挣一亿票房,都不好意思出来见媒体。”他呼吁,多给青年导演一点自由创作的空间。

  谈“走出去”

  用西方技巧拍东方精神

  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火爆,但也有人指出中国电影自娱自乐,走不出国门。对此天坛奖评委们也各抒己见。闯荡好莱坞多年的吴宇森不客气地说,好莱坞电影界比较团结,每种电影类型都可以共存共荣,一部片子受欢迎,大家都会恭贺。“但我们的电影停留在一窝蜂阶段,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发展都不平衡。很多人急功近利,只看眼前的利益,好电影太少。”

  在吴宇森看来,中国电影在题材表达上,也需要找到大家共通的方法,比如,历史性等题材局限性很强,只适合中国本土受众,需要探索好的包装技巧,让更多人了解,让不同文化、种族的人可以欣赏。“我们现在还在想怎么让外国人看明白我们的电影。其实,我当初要去好莱坞发展时,我的师父张彻就对我说,用西方的技巧注入东方的精神。”

  吴宇森拿自己的《喋血双雄》举例,这部电影得到了西方观众的高度认可,它的拍摄方式和剪辑技巧在法国甚至被拿来做教材。“电影的内容很东方,但我拍这个戏用了很多西方技巧,都是我摸索很久才总结出来的。”他还说,中国演员的表演也一样要讲究技巧,要让外国观众觉得自然,像周润发的表演就很像西方演员。

  凭借《三傻大闹宝莱坞》名震国际的印度导演拉库马·希拉尼,也分享了宝莱坞探索国际市场的经验。他认为,宝莱坞电影大多说的是英文,比较容易在英美传播。相较之下,语言障碍是中国电影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的主要原因。希拉尼建议,宝莱坞的市场营销做得很不错,中国电影可以借鉴一下。

【编辑:王牧青】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