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琼瑶哽咽控诉:《梅花烙传奇》被于正“谋杀”(图)

2014年04月22日 08:0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琼瑶哽咽控诉:《梅花烙传奇》被于正“谋杀”(图)
左:琼瑶;右:于正。图片来源:大连晚报

  琼瑶日前发文控诉编剧于正新作《宫锁连城》抄袭她22年前的《梅花烙》,刚过76岁大寿的她日前接受媒体电话采访,连说4次“很心痛”表达近日情绪,讲到激动处忍不住哽咽。琼瑶称被于正气到无法睡觉,得靠安眠药,而且加倍又加倍,至于她花半年时间写到25集、完成一半的《梅花烙传奇》已全面作废,她气愤地说:“这个正版的《梅花烙传奇》已经被于正的假《梅花烙》给谋杀了!”被问是否封笔,她说因为年纪大了,可能有这种结果,但或许休息一阵子,她会另外写别的东西。

  很心痛!

  要靠加量安眠药才能安睡

  4月15日,琼瑶通过微博发表了一封给广电总局的公开信,举报于正的《宫锁连城》抄袭《梅花烙》。信一开头就写道:“这是我最沉痛的心声!”她在接受媒体电访时,谈到了发信前的考虑,她说曾有后辈劝说她不要做这件事,“因为你会受到二度伤害,你会把他的收视率炒得很高,你可能什么也得不到,你为什么要这样做?”但她回答:“为了正义,为了对得起我自己的良心。”

  琼瑶形容于正是个“剪贴高手”,指他的剽窃对象不止一家,“他一部戏里面如果囊括了其它五六部戏的精华的话,这部戏可能很好看,也可能有高收视率。但是,这成就是他的吗?是他在‘欺世盗名’!”

  她回忆自己当年写戏相当辛苦,写《梅花烙》时跟编剧林久愉常常为了一场戏彻夜讨论,那个时候也没电脑,都是用笔在记。“结果现在他偷得多么简单,所有彻夜讨论的东西都被他偷了。所以真的是很心痛!很心痛!很心痛!很心痛!”

  而对于于正在回应声明里表达对她的敬意,并且说那些相似只是误伤和巧合,琼瑶表示不能接受:“有这样的凑巧吗?连人物设计,关系,发展,情节全部雷同,而且我告诉你,他这是第五次抄我的《梅花烙》。至于我其他的戏,像是《鬼丈夫》、《情深深雨濛濛》、《还珠格格》、《新月格格》、《烟锁重楼》……他都抄了,已经数不胜数。”

  她评价于正“应该是一个很聪明的人”,“就是因为聪明似乎让他找到了的捷径,他抄成习惯了,让他成为惯窃,他可能不抄他就不知道怎么写剧本了”。

  谈到事情发展至今,琼瑶更自曝:“到今天我没有一夜能够睡好,都要靠安眠药,然后我的安眠药加倍又加倍。在这种情况下,我身体上面各种的小问题都出来了,出来了我也不敢告诉我的家人,我怕他们会为我的健康着急。”

  被“谋杀”!

  新戏《梅花烙传奇》宣告作废

  让琼瑶痛心的不止“被抄袭”,她还透露,自己已完成一半的《梅花烙传奇》全部宣告作废,“我的《梅花烙传奇》会停止了,不再做了。没办法,大家都看过了,为什么要再看一遍内容差不多的东西呢?而且又被他抄得很烂。我这半年的工作等于泡汤了。我现在再做《梅花烙传奇》我自己也觉得没有兴趣了。”

  谈到原本由她自己改编的《梅花烙传奇》跟原著有什么别,她说:“那时候我对旧版有很多的不满意,好比说我认为部分演员演得过分夸张,我希望生活化一点,这些我都会在新版里面做一个调整。好比那个时候的人物很单纯,但是我们现在是变成了有三条线的,所以就是更丰富一点。“剧本原本预计约50集,已经完成25集,但现在剧本全面作废了,“等于说我半年的心血,夜以继日的工作已经白做了。”

  对于网上有指琼瑶会因为此事影响而选择封笔的消息,她回应:“当然可能有这个结果,因为我年纪也大了。”不过她也补充道:“或者休息一阵我会另外写一些别的东西吧,但是我想这个正版的《梅花烙传奇》已经被于正的假《梅花烙》给谋杀了,我用‘谋杀’两个字,给谋杀了!”

  被问会跟于正打官司吗,琼瑶称多年前因为《还珠格格》被盗版,与出版社打官司,弄得身心俱疲,她说这次“我老了,打不动官司了”。目前湖南卫视尚未停播《宫锁连城》,广电总局也未回复,琼瑶还在等,相信公道自在人心,“答案一定会来的,否则太没天理”。

  而对于琼瑶的第二轮控诉,截至昨日截稿时,于正方面尚未做出回应,于正本人则在微博继续宣传《宫锁连城》,称剧情将“急转直下”,还预告将在今日发布《神雕侠侣》的首款片花。

  今日娱论

  阿姨为何才站出来?

  按照琼瑶阿姨两次发言的说法,于正可以说是琼瑶经典作品的“抄袭惯犯”:不仅五度抄袭《梅花烙》,连琼瑶的其他作品诸如《鬼丈夫》、《情深深雨濛濛》等也都没放过。说到这,也就冒出一个疑问,既然于正有此“前科”,阿姨为什么不一早举报他,而是“忍”到至今才出声?

  再瞧瞧琼瑶阿姨控诉完于正之后,颇为心痛地表示自己目前正在写《梅花烙传奇》虽然已经完成一半,但是现在“全部作废”了。为什么琼瑶会自己放弃写好一般的剧本?既然她坚持于正“抄得很烂”,为何又不借用《梅花烙传奇》来为自己正名?按照观众惯性的猎奇心理,作为琼瑶口中的“正版”,观众应该都有兴趣看看《梅花烙传奇》,没错,就是要看看于正抄得有多烂嘛!

  于是又有了另一个猜想,莫非阿姨对原著的“改造”和于正想到了一处了?于是阿姨被逼到墙角,只好停工,以免届时新剧开播,于正也来一条长微博,一把鼻涕一把泪痛诉阿姨“抄袭”?想来,琼瑶阿姨最心痛的应该不是被抄袭,而是《梅花烙传奇》就此“胎死腹中”吧。(蔡小木)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