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磊谈婚姻保鲜:看缘分,我喜欢她,她也喜欢我

2014年04月28日 09:32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他是《边走边唱》里的长发青年,也是《人间四月天》里的儒雅诗人徐志摩,还是《似水年华》中的俊朗才子文。在以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黄磊”两个字就是文艺青年的代名词,而从近几年开始,它在慢慢书写着和以前完全不同的人物和故事。

  而今提起黄磊,更多人想到的是微博上那个经常晒女儿、晒拿手菜的“黄小厨”,还有近期活跃在荧屏上的贴心男闺蜜“方骏”,现在,观众对黄磊的新定义是居家必备的“中年妇男”。

  他的工作

  “中年妇男”之形象

  能当“徐志摩”,也能成男闺蜜

  1999年,由黄磊、周迅、刘若英主演的电视剧《人间四月天》先后在台湾地区和大陆热播,引起一阵徐志摩热。有趣的是,不少人看完剧后,就认定徐志摩就是长黄磊这样。有一个故事是,曾有观众跑去书店想买徐志摩的书,结果脱口而出却是:“有没有写《再别康桥》的黄磊的书……”那段时间,从《人间四月天》到《橘子红了》,再到《似水年华》,黄磊的荧屏角色形象都和“文艺”、“儒雅”脱不了干系。

  但从《婚姻保卫战》、《男人帮》开始,昔日的文艺青年,已经在开始向“家庭煮夫”、“都市熟男”转变。但要说到最颠覆的,还是近期《我爱男闺蜜》中主业是男媒婆、属性是男闺蜜的方骏,再次出现在荧屏上,黄磊肉乎乎的脸和身材不禁让许多人感叹,“徐志摩”在发福的路上已经一去不复返。

  荧屏形象的转变,也让黄磊近几年一直被问关于转型的问题,甚至还有将他的荧屏形象转变和他现实的家庭生活状态挂上钩的。但黄磊却云淡风轻地说了一句:“其实也没(想过)挑战,只是各种因素让你要去尝试(转变)”。他觉得喜剧是演员比较成熟的阶段才能驾驭的类型题材,所以,刚好趁着几部都市喜剧展示自己“嬉笑怒骂的表达能力”。其次,黄磊说即便自己想再演文人 ,市场也不允许了,“我当年演那些文人的戏也没有了,电视台都不播了,我也不能人家不播了,我还坚持演吧,没人看啊。”

  《我爱男闺蜜》的制片人张为为是黄磊曾经的学生,此次黄磊是受学生之邀担任了监制,然后又推荐了好友汪俊来执导该剧。对于女主角的人选,黄磊和汪俊商量之后,最终决定找两人之前搭档过的陈数,《夫妻那些事》的铁三角就这样重聚在《我爱男闺蜜》。对于自己扮演的男闺蜜方骏,黄磊对他的定位是“妇女之友”,“这个角色干练精瘦就不对了,他应该是不引人瞩目,没有什么阳刚之气,还比较女人气一点的。”因此,为了符合角色形象设定,那段时间黄磊也干脆放开来吃,增肥十多斤,并且还为自己设计了一个颇像80年代大妈的卷发造型。

  有意思的是,之前在黄磊和汪俊首次合作的电视剧《家》中,黄磊却是被逼着减肥。拍摄《家》的时候,黄磊和剧中扮演他弟弟的陆毅约定好一起减肥,方法是每隔三天开吃一顿,结果在九天之内就瘦了十几斤,“先来三天,真的是什么都没吃,而我每天早上起来还沿着那个山路走一个小时。三天之后,我跟陆毅就吃了一顿饭,然后陆毅说接着来啊,又来三天。他们放饭了,我就剥一个瓜子自己在那嚼,嚼十分钟。”

  “中年妇男”之原则

  台上严厉,台下逗趣

  在北京电影学院担任表演学老师多年,黄磊如今也可谓桃李满天下。不过,许多学生在谈起这位恩师的时候,却常常投诉他“严厉”。学生之一的海清就曾坦承:“上学时,黄磊老师有时候骂我骂得挺凶的。”说起自己的“严厉”,黄磊解释道:“严厉有时是教育方法。我生活中为人不是特别严厉,还挺爱开玩笑、逗人,你看我这戏(《我爱男闺蜜》)里就是。但是有时候,课堂上教学生就需要严厉。有时候我需要严肃一点,来让他们知道这些事情的严重性。大学教育是他们最后的养成阶段,而且教的这个专业也很有可能是他们未来的饭碗。”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演员、老师,近期黄磊又多了一个身份——电视真人秀节目的评委。起初接到东方卫视《妈妈咪呀》的邀约时,黄磊坦承自己开口就是拒绝,而且还拒绝了不止一次。后来才被导演一次次的聊天说服,加上好友黄舒骏以过来人的经验告诉他“节目确实不一般”。“如果这是一个纯粹选秀节目,我肯定不参加。但是《妈妈咪呀》不是,你看妈妈们的才艺跟现在歌唱比赛选手完全没得比,但是她们的故事可以引发我们的思考、社会的思考。”

  原本自称会是善良型的黄磊,也在节目中再一次被自己的话“打脸”,经常是其他评委被感动得迅速按下“同情分”,黄磊却是一脸气愤又无奈的表情坐在那无动于衷。节目第一集里,36岁的鞠一雯因为遭受了婚姻和事业上的双重重创,自称患上了深度抑郁症,两年没有出过家门,都是靠父母外出打工的收入来维持生计,连女儿的学费都由父亲承担。一段故事让张柏芝泪流满面,当即给她按下通过键。没想到黄磊却表态说道:“我也是父亲,为女儿工作到老,我是心甘情愿的。但你不应该因自己的情绪而闷在家里。与其想着靠一个节目来改变你的人生,那还不如现在就出去找工作。”虽然黄磊不愿给通过,但后来还是受不了选手母亲的哀求给出了自己的一票。

  黄磊说,自己并不是没有被这些妈妈的故事感动,但感动之余,更重要的是帮她们面对现实,“我有感动,但我多数都是在做一个评价,这里面可能只有我是严厉的。因为我觉得有些话总要讲出来。我记得有一期来一个妈妈,说自己怎么艰难都是为了孩子,希望唱歌能够晋级。她说她已经一年没见过孩子,我说‘我不相信你忙到不能去看你的小孩,我不能让你过’。”

  说起和同为新人评委的张柏芝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黄磊说,两人本来就是站在不同的性别角度来看待事情,而且生存的环境也不太一样,“柏芝是从一个女性的角度出发,我虽然没有说完全从男性角度来评价,但我觉得自己更多是一个社会观察员,不是一个妈妈观察员,可能我们两个在三观上面还是比较不一样的。”

  当然,严厉之下,黄磊也有另外一面。比如他说参加《妈妈咪呀》后,发现怎么这么多离婚的妈妈,让张柏芝笑说,“你忘了我也是离婚的”。每个妈妈都说自己在养孩子如何艰难,那爸爸们干嘛去了?所以,在某期节目录制完之后,黄磊主动向节目请求自己要对镜头讲几句话,“我想跟这些父亲讲,‘生儿不养,真的是很错误的事情’。舒骏说可是我们现在只听到妈妈们的一面之词,我说我不管,我觉得男方一定有因素,作为男人本来就应该承担多一点。”

  他的生活

  “中年妇男”之生活

  家庭和孩子,是天大的事儿

  黄磊微博的关键词,毫无疑问就是女儿多多和“黄小厨”出品的各种菜式。专注家庭乐,黄磊可谓是少之又少的男明星中之一。他说自己这么多年一直保持“一年接一个电视剧,有时两年接一个”,除此之外,就是当老师、演话剧的工作。如今多了一个评委,黄磊也说还在自己hold得住的范围之内,“如果是四档节目的评委、又要拍两个电视剧,那我就不可能完成任务。目前就这些工作加一块,还挺轻松的。”

  虽然是一个身兼多职的明星,但黄磊却一直努力过着普通上班族的生活。坚持着“拍戏又不是天大的事儿,天大的事儿是家庭和孩子”的他,利用着这份工作的自主性,经常都会把一年中的公众假期,比如寒暑假、春节、圣诞节这些时间的档期空出来,在家陪老婆女儿或是全家人出去旅游。他笑说自己懒,不论是刚出道,还是现在有了一家四口的家庭,都不愿太拼。“拼了也白拼。个性原因也好,认知也好,我就这么一个人。我从二十来岁出道,运气也好,确实是命运的宠儿,出名了,出名了我也没有玩命。我还是继续上课,想拍就拍,不想拍就拉倒。胖了就胖了,从来也不争取一定要去拍哪个戏。这一转身过去二十几年,我也觉得挺好的。”他所谓的认知又是什么样的?“在家做什么事都是休息,在外面做什么事都是工作。”所以,“黄小厨”经常包起了家中的一切家务事、厨房的活,都乐此不疲。

  反观,他在处理夫妻关系和教育女儿上,也是如此淡然。经历了长达九年的爱情长跑后,黄磊和孙莉终于在2004年修成正果,步入婚姻殿堂。黄磊说过“平淡才是最真实的”,所以回望他们的恋爱、婚姻之路,几乎都没有被人口口相传的爱情金句。他们也不会像文章马伊琍、贾乃亮李小璐那样高调晒恩爱,即便一同亮相访谈节目,谈的也大多数是家庭琐事。而在黄磊微博上,孙莉更多的时候是被称为“多妈”。说到婚姻保鲜,黄磊直言没什么秘诀,“就看缘分呗,我就喜欢她,她也喜欢我。我们俩都快在一起二十年了。我们的时间就是秘方。”

  黄磊和孙莉的大女儿多多已经8岁,小女儿今年年初出生。黄磊说,夫妻俩在女儿的教育问题上都不是特别较劲,更多的是一种随缘的心态,所以从不严厉。“对我女儿,我没有寄予特殊的希望,我觉得她现在这阶段应该享受童年的快乐,开心、游戏就好,我不会刻意地管她,但一些底线的东西,我们会教育,比如说要讲礼貌,要讲真话。”

  记者手记

  九年修得黄磊

  《失恋33天》、《我可能不会爱你》热播之后,网络上曾流传着一句话“百年修得王小贱、千年修得李大仁”。现实中真的有王小贱、李大仁吗?难说。不过这里却有一个“九年修得黄磊”的范本。在黄磊和孙莉的爱情故事里,没有“这辈子最大的成就是娶了你”、“结婚了就不会离婚”这种响当当的爱情名言,而更多的是回归于生活,平淡地相守相惜。孙莉不擅厨艺,黄磊就包起家里做饭的那些事,这是他们的生活,也是他们的爱情。

  黄磊更不是大家想象中那种不羁的文艺青年,反倒是很实在的人。记得以前听说过同行电话采访黄磊时,他正在厨房里煮饺子。而我这次和他通话,他却是和老婆在陪女儿去考级考试的路上,一边回应着电话中的问题,一边又不忘嘱咐老婆记得干嘛干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蔡慕嘉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