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爸爸回来了》开播 吴尊、王中磊等加盟(图)

2014年04月28日 15: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爸爸回来了》开播吴尊、王中磊等加盟(图)
吴尊哄宝贝吃饭。
王中磊常年忙于工作,难得和儿子单独相处。

  我国首部《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中提出,“教育孩子过程中父亲角色要回归”,大纲强调,父亲在儿童成长各阶段都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所表现出的权威性、责任感、社会化等,是母亲无法给予的。但事实上,由于现代社会生存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等因素,很多家庭面临着“妈妈生,外婆养,爸爸回家就上网”的现状。

  上周四,浙江卫视《爸爸回来了》打响了“让爸爸回家的”荧屏之战。著名公共研究机构盘古智库的首席顾问易鹏指出,王中磊等四位明星在节目中面对孩子时表现出的窘态,“不仅反映了奶爸们在回归家庭时面临的尴尬,也折射出整个社会在面临父爱缺失时的难言之隐”。在易鹏看来,《爸爸回来了》的最大意义是,用明星的示范作用,重申了父亲在家庭中的意义和价值,并通过温情的父子故事,唤起人们对父爱最深刻的共鸣。

  奶爸不易做 温馨互动引观众集体回忆

  与此前大热的亲子节目纷纷选择户外背景、集体出游不同,《爸爸回来了》将父子们框定在了两个人的时空里——老妈外出,留下老爸单独照顾孩子。没有保姆、助理、亲人相助,这对于更“擅长工作”的明星老爸们实在是个不小的考验。

  为了能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老爸们可谓各显神通。贴心的贾乃亮为女儿馨馨准备了“隆重”的饺子宴和泡泡浴,两人过家家式的玩闹让不少观众感慨“女儿真是爸爸的小情人呢”。已经有3年爸龄的吴尊和女儿抢起冰淇淋来立刻变成了大小孩,看见小NEINEI向帅气摄像师抛媚眼又一秒钟变成“吃醋岳父”,引得网友大呼“好想有这样的爸爸”。同样温馨的场景也发生在叱咤电影圈的王中磊身上,面对William意外粘人的举动铁汉也柔软了内心,放下手头的工作,专心哄儿子入睡……

  这些满满温情的画面让很多观众回忆起了自己儿时和爸爸玩耍的时光,大呼“爸比们也治愈啊”!。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学者尹笑非认为:“《爸爸回来了》节目中体现的父子情深对于家庭教育十分重要。”她告诉记者,有资料显示,父亲的良性陪伴,对孩子记忆力、情感构成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从这一点出发,她认为《爸爸回来了》的节目内容将给很多家庭带来启示。

  然而,绝世好爸不是一天练就的。除了那些温馨的画面,节目中,我们看到了很多因为父亲长期缺席育儿教育带来的问题:妻子精心准备了菜谱,王中磊却因为工作忙只得让儿子吃外卖;贾乃亮错误的洗头动作导致女儿大哭不止;只会煮速冻水饺的李小鹏连锅盖都找不到;不会调热水的吴尊连哄带骗给女儿洗了个囫囵凉水澡……

  尽管奶爸们错漏百出,观众们还是将更多注意力放在了他们为照顾孩子所做出的努力上。这种包容的趋向恰恰揭示《爸爸回来了》的旨趣,即并非志在提供父爱教育的范式,而是着力表达一种呼唤好奶爸回归家庭的愿景。不得不说,四位奶爸面临的问题在当下的很多普通家庭同样存在。所谓“妈妈生,外婆养,爸爸回家就上网”,在重庆某媒体的一项调查中,只有17%的受访者表示在自己成长中父亲承担主要教育责任,至于父爱缺失的原因,超六成受访者将原因归咎于“工作忙,无暇顾及孩子”,还有三成则指出不少父亲“缺乏责任感,不愿意承担责任”。在大众眼中,名人的生活非同一般,并具有范例效应,节目里四位奶爸为照顾孩子做出的努力、对亲子关系的重视重申了家庭的意义和价值、引人反思,大众媒体对“父亲回归家庭,在孩子的成长中有意识地承担责任”的关注、宣扬无疑是一种正面的社会示范,比提供经验型的个案具有更有力的劝谕效果。

  纪实风还原“父爱时间” 清欢亦有真味

  由于人物的设置、题材的选取类似,《爸爸回来了》从筹备之初就免不了遭受“山寨《爸爸去哪儿》”的质疑。事实上,《爸爸回来了》选择了更为生活化的方式深入探索亲子关系、父爱教育。从形式上说,《爸爸回来了》舍弃了时下真人秀最受欢迎的集体出游模式,将镜头分别锁定在四对父子身上。这样的设置削减了节目的游戏感,让节目的中心议题更为突出;从内容上说,节目摒弃了编剧团队,转而忠实记录父与子的每一个瞬间。稀释娱乐性冲突的浓度促成了节目更为写实的风格,节目中,冷静旁观的镜头记录下了奥莉对爸爸“厨艺”衷心的肯定、William害怕爸爸偷偷离开的心情、贾乃亮在孩子大哭时的不知所措……这些情景寻常无奇,却让旁观者感同身受。不少有孩子的年轻父母表示“给宝宝洗澡时也犯过贾乃亮那样的错误”“宝宝爱吃,做起饭来特别有劲头”……

  如今太多真人秀讲求精妙设计,从故事铺陈到镜头设计无不精心,《爸爸回来了》反其道的清淡叙事可谓是“清欢亦有真味”。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