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千嬅谈与母亲关系:出道后我们没好好沟通过(图)

2014年05月08日 15:13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杨千嬅

  在《人间·小团圆》中,杨千嬅的角色似乎处在一个风暴来临的前夕:曾志伟扮演的老公出轨了,但她却纠结于父母为何不爱自己而毫无察觉。彭浩翔没有给出这个角色的明确结局,只是用片尾杨千嬅和曾志伟并排奔跑在跑步机上的镜头暗示风暴已经过去,即使当事人并未察觉。

  在一众明星主演中,杨千嬅跟彭浩翔合作得最多,这次她的角色也颇受他的偏爱——据说,她的角色经历正是他本人的心结写照。只是彭浩翔或许没想到,接这部戏时,杨千嬅自己也处于一个对自身家庭关系的反省期。昨日,电影在广州中山大学试映,杨千嬅接受羊城晚报记者独家专访,回顾这段特殊时期,其中不少细节或许能引发你我的共鸣。谈到激动处,杨千嬅甚至一度双眼泛红。她说,片名中的“小团圆”一词虽是很多家庭的梦想,却是最难实现的。

  跟妈妈的故事

  出道之后,我们就没好好沟通过

  “在过去,我从来不觉得自己跟妈妈的相处有什么问题。”杨千嬅说。真正开始感觉到不对劲,是她生了孩子之后,妈妈住到她家里帮她带小孩。“各种问题都产生了,尤其是关于小孩问题的分歧。我觉得这件事应该这么处理,她却觉得:你们三姐弟都是我带大的,我的方法有什么问题?”有一天晚上,杨千嬅工作归来,决定跟妈妈谈一谈。“我问她,为什么我无论怎么对你好,你都很不开心?我希望她告诉我,我究竟做错了什么,因为她的不开心让我很难受。”没想到,妈妈的回答是:“你知道吗?其实自从你出道以来,我们都没有好好地沟通过。”杨千嬅说,那一刻她的反应是“呆住了”。

  杨千嬅说,自己当时感到很委屈。“难道我们不是一直在一起吗?直到我嫁人之前,我都跟你住在家里。这么些年来,我为了家庭而奋斗,告诉自己一定要拼,一定要赢,这样才能给你一个很好的居住环境和优越的生活条件——你是我的支柱啊!为什么你要这么说?”她拿这些话激动地问妈妈,妈妈却说:“但是我希望得到的并不是多好的生活,而是听到女儿的心里话,不管她是开心还是不开心。”那一刻,杨千嬅突然看到了过去的自己——每天早出晚归,妈妈想跟她聊天的时候,她却因为那天已经跟媒体说过很多话,或者明天一大早要坐飞机去北京,跟妈妈说:“别说了,我要睡觉。”她说:“原来,我这十多年来从来没有停下自己的生活节奏去迁就她,慢慢地变成今天彼此的不理解。”

  “过去,我总觉得妈妈很固执,跟她讲话时语气总是不好。但现在,我会先听一听,然后想一想。”杨千嬅说,自从那次真正跟妈妈坦诚相对,她慢慢改变了对妈妈的看法。“我开始明白,妈妈真的很伟大,她带大了我们三姐弟,现在还要帮我带儿子。带孩子真的很辛苦,24小时不能够熟睡。我要了解她的压力,包容她的情绪,因为如果没有她,或许今天我都不能再出来工作……”说着,她眼睛突然红了起来。

  “有时候想想,能及时发现问题也是一件好事。”杨千嬅吸了口气,平静了一下情绪继续说,“现在反省还来得及,因为不能把同样的问题,带到我和下一代的关系里。”

  跟老公的故事

  他有个大家族,但我却不够传统

  杨千嬅说,自己从小就被父母加倍宠爱,因此长大后不太懂得人情世故。在这方面帮助她的人,就是一直被外界误解为“靠老婆”的丈夫丁子高。

  “做艺人是很不容易自省的。红的时候,很多人包围着我们,但我没法每次都理性地分析这些人的意图。”杨千嬅说,过去她很容易为一些工作的事情生气。比如,一场活动明明三点钟开始,为什么却告诉艺人两点钟就要到?每次遇到这种情况,杨千嬅就会发脾气。“直到有一次,老公跟我谈心,他说:你知道为什么要你早点到吗?因为或许主办方通知记者两点半到,但他们为了能有一个拍照的好位置,两点就到了。你们艺人通常会迟到15分钟,到了再化化妆,每次活动真正开始的时候记者都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杨千嬅这才惊觉,原来自己出席过那么多次发布会,竟从来没有意识到有人比她等得更久。

  杨千嬅说,在生活中,丁子高也给了她很多包容。“比如他有一个很大的家族,但结婚之后,他从来没有强迫我去出席那些家族聚会,因为他知道我不习惯。慢慢地,我开始发现,原来自己真的是一个不够传统的人,很多事情不懂规矩,但是他从来不会责备我。”有意思的是,包容有时候比强迫更有效,比如杨千嬅如今就懂得如何安排一场母亲节的家庭聚会。“过去,我肯定是分别跟妈妈和婆婆吃饭,但这样很容易因为先后顺序而导致有一方不开心,所以今年母亲节我索性安排了四代同堂,妈妈、婆婆、奶奶,甚至干爹干妈都一起‘小团圆’。”用吃饭来庆祝母亲节,这也是听了老公的话。“按我过去的想法,我肯定是要送鲜花的,但他说:过节鲜花那么贵,又保存不了几天,老人家也不一定会喜欢,还不如吃饭。”

  “两个人在一起,就是互相影响。”杨千嬅说,丁子高独立的个性来源于他的单亲家庭。“因为从中学起就跟妈妈生活,他跟爸爸的关系一直有点别扭。有时候我会提醒他,下个月爸爸生日,你觉得要不要给他买个礼物,或者跟他爸爸现在的妻子商量一下要怎么过?”她说,老公跟她正好相反,她很容易感性,而他却不懂得表达自己,“这种互补的关系有时候还挺好的”。

  同题问答

  如何与父母和解?

  谈到跟父母的关系,《人间·小团圆》的剧组里每个人的心结都是相似的。从某种角度而言,这部将于5月8日公映的家庭戏,还真的切中了一代人的心声。

  梁咏琪说:“我十四岁那年父母离婚,之后很少就跟爸爸相处。到三十多岁的时候,我突然想到:爸爸也一把年纪了,我们错失了那么多相处的时间,真的是一种遗憾。于是,有一天我找爸爸见面,告诉他:我从来没有因为他离婚的事情怪过他。当时我只是想,不希望他那么大年纪心里还背负着对女儿的内疚。没想到,跟爸爸重建关系之后,我心里不知不觉也放下了很沉重的东西。”

  古天乐也苦恼于作为艺人,没法在工作和亲情之间作出平衡。“比如一个月之前,妈妈就问我:这个母亲节一起吃饭吗?我说,这都是一个月之后的事了,我不知道到时要不要拍戏。如果到时我真的没空,那我就给你订个位,你自己去吃好不好?她说,不要,因为她就是想跟我吃饭。”古天乐说,这样的事情多了,慢慢他就开始思考,到底怎么办?“目前我的结论是:有时候你没法改变事情本身,那就改变看待事情的角度吧。比如,5月11日我们吃不成饭,那么,改成5月12日行不行呢?”

  彭浩翔就更不用说了,正是对家庭关系的困惑促使他拍出了《人间·小团圆》。因此,他说,虽然电影看上去有点不太商业,但他却对观众的口碑很有信心。“观众最想要的就是共鸣,不是吗?每个中国人的家庭其实都差不多。”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摄影 雍舜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