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咏因脸长被夸像朱元璋有福相(图)

2014年05月08日 15:2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北大王鸿谟教授认为李咏面相似明太祖朱元璋。

  日前,由山东卫视制作的季播文化综艺节目《中国面孔》开始录制,已是中国传媒大学教师的李咏再次出山出任该节目主持人。在46岁生日当天李咏飞往济南,开始第一期节目的录制。

  《中国面孔》节目形式是明星答题加专家点评。现场由主持人、明星和专家观察员组成“三角关系”,作为主持人的李咏成了全场最忙碌的人,台上台下跑,串起整个节目。每期节目六位答题明星将分为女貌队和郎才队,所有的题目均以面孔为切入点,通过“小问题”折射“大文化”,解答每一张面孔背后所蕴含着的生理、心理、历史、文化、地域等文化知识。

  被夸像朱元璋有福相

  因为节目名为《中国面孔》,所以录制现场,嘉宾们频频拿李咏的脸开玩笑,大张伟甚至频频调侃“这人比主持人脸还长哎”。当被问及主持《中国面孔》是不是因为脸长有特色时,李咏笑称:就在昨天录制的第一期《中国面孔》中,自己这张长脸已经 “正名”,得到了北大色诊专家王鸿谟的肯定,王教授当场专门分析李咏长相,赞李咏的长脸“三庭很标志,鼻梁很直,上通天下盖地,尤其下巴像朱元璋,称凭借这长相,中年会再创家庭上、事业上的高峰。”

  “我这张脸已经被看了很久了,有人看烦了,也挑了一些问题,我正好在这个节目上跟专家探讨一下。”李咏说,“这位专家净捡着我爱听的说,不过人家是教授啊,这个可不是迷信,是人家多年研究的结果。”

  当被问及此次主持《中国面孔》缘由,李咏表示节目本身的制作水准及自身的匹配程度都是合作的考量因素,在制作水准上,李咏要求制作单位重视,制作态度认真,制作格式上讲究、规整。李咏透露,为此自己已经推掉了不少“扎堆型”节目邀请,自己更倾向于适合自己的,凭能力和体力能够驾驭的。而常常外出接活的李咏自己在中国传媒大学讲课的风格“不会是像你们想象的,我每天背着备课夹去学校上课,这也不是我独特的价值所在。”

  李咏名气虽大却不娇贵

  《中国面孔》节目主持人李咏及总导演武大海告诉记者,李咏有名,但并不难请,“可能是因为我们气质相投,看对眼了吧”。武大海眼中,李咏并不是一位赶场子的主持人,“录完第一期,他马上就跟我直接沟通,对于节目的反馈,觉得第一天节奏有点失控。”武大海说跟李咏的沟通是“电视人之间的探讨,很多我俩都想到一块去了,所以合作得非常愉快。”

  对于请李咏花了多少钱,武大海三缄其口,称“必须保密”,但他也笑着说,从目前录的情况来看,这次请他“绝对值”。武大海承认,节目请李咏来挑大梁,就是看中了他的人气和知名度,而武大海在采访中透露,李咏名气虽大,却毫不“娇贵”,“他飞过来做节目的第一天,刚好是他46岁生日当天,我们说给他准备个蛋糕,他就说不用不用,结果就吃了碗面,接着就开始一遍一遍对台本。”武大海说。

  武大海在采访中笑称李咏是“双性主持人”,是当下最兼具“文化性”和“综艺性”的两个特性主持人,和《中国面孔》的节目契合度非常高,武大海表示:李咏曾经是央视一哥,有一张央视脸,在全国观众中有广泛的认知度,他既有文化的掌控力,也有娱乐综艺现场氛围的营造力。称在《中国面孔》第一期录制现场,李咏精力旺盛,情绪到位,对于知识点、文化点、娱乐点的把握都恰到好处。

  面孔里面学问大

  节目中除了答题的明星嘉宾外,现场还设置由专家学者、意见领袖组成的观察团,形成主持人、答题嘉宾、观察团的三角互动。其中,意见领袖观察团请到了1989年出生的年轻作家蒋方舟,蒋方舟告诉晚报记者,自己为了进行现场热辣点评,还特意“下苦功恶补了关于脸的各种知识,以前从来没接触过这个领域,找了好多书看”。蒋方舟还强调“面相是不是封建迷信,就看你怎么看了,这个节目大多还是从科学的角度和文化的角度提出解释,都是有依据的。”

  在采访中《中国面孔》总导演武大海表示,自从开始着手这档节目以来,被问过最多的问题即是谁能代表“中国面孔”。“我们定义的‘中国面孔’是古往今来,每一个曾经存在过的、现在存在着的、未来将会出现的中国人的面孔,他既有可能是我们的祖先、历史上的名人、普通的古人,也有可能是当今名人、明星。”武大海说,“比如我们很多人都会哭,在哭的时候是左眼先流泪还是右眼先流泪,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兵马俑面孔中所具备的共同特质为什么大都是高鼻梁、单眼皮还有大耳垂,为什么北方人多细长眼,南方人大眼睛双眼皮,从问题背后解释出生物学、历史学、气候学等多个层面的原因。” 本报记者 陈梦溪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