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人秀“直播”分娩遇争议 节目组:镜头很克制

2014年05月13日 08:3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国内首档直击新生命诞生的真人秀《来吧孩子》上周五晚在深圳卫视首播,该节目将摄像头固定在病房和产房,直击准妈妈从推进待产室到进入产房分娩的整个过程。第一期节目中,三位准妈妈分娩前她们因为宫缩痛苦的喊叫声、刚出生时血迹斑斑的宝宝以及手术刀划过肚皮的镜头都在节目中清晰呈现。这些真实的镜头也在网上引起了强烈的争议,有观众表示太重口味,让女生恐惧生育。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专访了《来吧孩子》的节目总监和制片人易骅,她一一回应了观众的各种疑问。

  疑问

  题材是否太重口味

  回应:是想展现新生命对家庭的影响

  在唱歌、跳舞、喜剧、亲子等真人秀节目遮盖荧屏时,深圳卫视独辟蹊径将准妈妈分娩的过程用真人秀的节目方式呈现出来。很多网友都表示看后不适应,太过重口味。节目制片人易骅表示,提出这个主题并不仅仅将关注度放在分娩上,而是展现了一个家庭在迎接新生命时所表现出来的状态。易骅说:“一个孩子的降生,对家庭来说是件隆重的事。《来吧孩子》就是通过分娩的话题来展现家庭关系,夫妻关系。我们希望切入到普通人对生命的态度、对家庭的态度,包括生产时,丈夫起着什么样的作用。对于没有生产过的女人来说,这是一档科普节目;对于生过的女人来说,这是一个引起她们共鸣的纪念。”易骅还表示在国外其实有很多这样的生活真人秀节目,《来吧孩子》也是与国外的制作公司联合开发的。

  疑问

  刀划肚子尺度太大

  回应:观众如果感到不适会删掉一些

  节目中,除了待产时夫妻之间的相处细节,也展现了生命刚降临时的赤裸。节目中的三位女嘉宾,一位是剖腹产两位是顺产,剖腹产时,女嘉宾的肚皮直接被手术刀划开,顺产时新生儿也从女嘉宾的双腿间取出,女嘉宾自己都忍不住吐槽:“怎么跟扒了皮的兔子似的。”这些画面令不少观众感到不适,对此易骅表示,这就是新生命降临时最原始的状态,“刀切的镜头是很克制的,只是在皮肤上滑过没有见血,而且就短短两秒钟。孩子出来的镜头也考虑过是否把他弄干净再拍出来,但我们最终还是选择保留原始画面,因为生命就是一种带着血脉的传承。我希望大家都能了解妈妈们忍受了怎样巨大的辛苦把孩子生下来。”

  易骅表示如果观众感到不适,在接下来的节目中会删掉这些镜头。易骅透露,为了避免将当事人的隐私无意间泄露,一期节目的后期剪辑时间为5个星期,“所有播出的情节都会征得当事人的同意。”

  疑问

  嘉宾是怎么找到的

  回应:前期游说工作量很大

  在节目中出现的医院是位于上海的“红房子”妇产医院,网友质疑这有为医院打广告的嫌疑。易骅解释说,只有这一家医院最快答应拍摄要求,“虽然我们是固定摄像机拍摄节目,但多多少少要影响医院的工作,当时我们给全国多家医院发出了拍摄请求,只有上海这家最快答应,所以节目组就立刻奔赴上海了。”

  对于节目中出现的嘉宾,节目组最初也通过多种方式寻找,“虽然节目接受报名,目前也拍摄到第五期了,不过大多数的妈妈都是被节目组游说来的。选择对象没有标准,只要愿意就可以。很多准妈妈来了后,也接受了这样一种录制方式,她们都希望能留一个纪念,孩子长大后也可以告诉他们当年妈妈是这样把你生下来的。”易骅透露,第一季节目将拍摄12期。

  64台机器分布医院各个地点

  后期节目还将展现医患关系

  重庆晚报:节目具体的拍摄手法是怎样的?

  易骅:我们将64组固定摄像机安装在产房、病房、走廊、护士站、护士休息室等地点,工作人员和摄影师也必须要远离孕妇和家属。产房在4楼,我们所有的工作人员和监控设备都在8楼,只有遭遇突发状况时才会到楼下去。

  重庆晚报:拍摄时有遇到让你们担心的突发状况吗?

  易骅:有个脐带绕颈的宝宝出生一两分钟了一直没哭,我们都很担心,医生马上叫来儿科医生,宝宝发出第一声哭声的时候,节目组整个机房里爆发出一阵欢呼声。

  重庆晚报:拍摄时有没有需要避免的问题?

  易骅:工作人员都是经过挑选的,性别都有考虑过。前期拍摄时男女都有,但进入拍摄机房的基本上都是女生,跟产妇和医院沟通的也基本是女生,因为女生更容易与人沟通。

  重庆晚报:后续节目还有哪些亮点?

  易骅:也会展现更多元的关系类型,比如说真实的医患关系等。在这个过程中,观众能看到“医生和病人的抵触,比如说有个病人,不管医生说什么,她都会去百度验证”。

  血淋淋镜头让女生不敢生孩子了?

  反对派

  网友“T-恤2011”:以母亲节为由头,把母亲的生产过程拿来吸引眼球,有用别人的痛苦娱乐大众之嫌!

  网友“柠檬绿茶的夏天”:制作方有没有考虑过年轻女性的感受,有没有考虑到这样的画面会让女性对生育产生恐惧?!

  力挺派

  网友“青鸟0626”:贵在真实,没有经历过生孩子这事,不知道女人生孩子的痛。我们应该怀着敬畏生命的态度来看,男孩子值得一看!

  “pp_小狮子”:最大的恐惧是生孩子很痛,但你对整个过程一无所知。在生孩子之前我看了一些生宝宝的片子,对我帮助很大,从恐惧到接受需要一个过程。(记者 陈柯羽)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