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花少”遭视频网站低估 推动湖南台“网络独播”

2014年05月16日 09:4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遭遇美剧下架、自制剧审查变严之后,视频网站重头之一——综艺节目也遇到版权问题。日前,湖南卫视携芒果TV推出“芒果独播战略”,称《花儿与少年》《唱战记》《变形记》等几档新节目已不再对外销售互联网版权,只在旗下的视频网站芒果TV独播。同时,安徽卫视则跟着宣布,旗下节目《我为歌狂2》版权归安徽广播电视台所有,未经书面授权,各网站不得擅自播出。不过据记者内部了解,尽管湖南卫视一直有独播打算,但这次之所以如此“突然”和“霸气”,有不少意外成分在里面。

  播出前 《花儿与少年》遭买方市场“嫌弃”

  “罢黜百家视频,独尊芒果TV”,作为业内一句俏皮话,在湖南卫视宣布“独播”后流行起来。不过对于这种策略,除视频网站保持观望态度外,芒果内部也有不同声音,有导演吐槽:“我平常都不上芒果TV,实在不明白为什么到手的烤鸭不要。”

  如果以爱奇艺破亿元的《爸爸去哪儿2》、乐视近6000万元的《我是歌手2》网络独播版权价格、目前《花儿与少年》的火爆程度看,其网络版权确实也是一只“大烤鸭”。不过据记者了解,在一开始各大视频网站并不是很看好《花儿与少年》。在他们看来,一档节奏舒缓、没有大咖萌娃以及是去年《中国最强音》团队制作的节目,行内都不太看好。

  一位不愿因透露姓名的视频网站负责人表示:“当时大量户外真人秀节目没一个成功的,所以内部对《花少》预估价不超过8位数,每集也就几十万吧。”正因为网站方面价格出得实在低于期望,最终湖南卫视决定放弃卖出,选择独播。这位负责人如今后悔不已,“第一期宣传片出来时我们感到微博评价、百度指数都很高,这节目有戏,马上去联系补买,但湖南卫视已经不卖了。”

  播出后 芒果TV敢“叫板”主流视频网站

  据悉,现在比最开始芒果独播策略要早了接近2个月,有人就认为这完全得益于《花儿与少年》的出现。对此,拥有芒果TV的快乐阳光(湖南卫视的全资新媒体公司)CEO张若波承认:“我们是比预期时间提前了,本来我希望还往后推一点。”芒果TV的宣传人员则告诉记者,目前三期《花儿与少年》已经获得了超过6000万的点击量,网站流量翻了几十倍,给芒果TV带来的日均UV(用户数)是300万,拥有极高的长尾流量,据悉,张若波曾不止一次的笑着说如今芒果TV“和主流视频网站在一个量级上”。

  对此现象,《花少》导演曹意峰认为这是由节目的形态决定的,“这个节目讲究细细品味,我就认识很多看了一遍又一遍的观众,《花少》第二天中午的重播收视率也有0.8%。”在业内,0.8%几乎就相当于2线卫视在黄金档的收视情况。

  ■ 同行反应

  其他一线卫视并未“跟进”

  虽然芒果台大举“独播”旗帜,但目前并没有其他卫视跟风。而安徽卫视的声明文件,据相关负责人解释,“只是想规范版权秩序。”据悉,这也是因为去年《我为歌狂》在网上版权很混乱,不少网站都自称拥有其独家版权。

  而另一个和芒果形成极端案例的,则是同为一线卫视的浙江卫视。据其宣传统筹王征宇介绍,浙江卫视开放所有播放平台,“一个台再怎么样厉害,人才还是相对狭小,只有打通平台才有可能制造出现象级节目。”在王征宇看来,视频网站发展了这么多年,“有历史优势、技术优势,电视台自己做一块并不擅长。”他介绍《爸爸回来了》能取得现在的影响力,主要原因就是“视频网站等媒体推广得很好”。据悉,即将在第三季度播出的《中国好声音3》、已开播的《中国好舞蹈》都由灿星制作,谢霆锋主持的旅行美食新节目《十二道锋味》由英皇制作,版权不全归浙江卫视,其他一线卫视也和浙江卫视情况相近,相信这也是他们现在无法“跟进”湖南卫视的原因之一。

  ■ 网站反应

  欢迎“新人”一起探索新媒体

  在去年年底,亏本多年的优酷土豆终于盈利,因此2014年一直被视为各大视频网站停止烧钱,起死回生的元年。不过在今年上半年,视频网站却频频遇到“美剧下架”“自制剧审查变严”等情况,就在引进剧和原创遇到困境时,一向“来流量”的本土综艺又因湖南卫视此举突生变局,不过对于湖南卫视的做法,多数网站更多表示的是“欢迎”,土豆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和湖南卫视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很高兴看到湖南卫视在互联网方面的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文化娱乐产业潜力巨大,需要各方面力量参与,相信未来的组织模式将是O+O(线上线下融合)。多家网站也表示,目前一档节目或者一批美剧下架,还无法对行业造成冲击。

  记者 吴立湘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