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佟丽娅演豪爽“虎娘” 颠覆温婉女神形象

2014年05月19日 17: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不论是《宫》中的年素言,还是《北京爱情故事》里的沈冰,抑或是《断奶》中的安琪,佟丽娅总是给人一种清新脱俗、优雅婉约的感觉。但是,当佟丽娅遇到“刀客家族”时,不一样的佟丽娅出现了。

  今晚,由佟丽娅主演的444集年代传奇大戏《刀客家族的女人》将在北京、天津等四大卫视播出,该剧围绕佟丽娅饰演的抗日女英雄“葛大妮”的传奇一生,讲述黄土高原上血性、刚毅的刀客家族兴盛衰落的故事。剧中,佟丽娅首度出演粗犷豪放的“虎娘们”,与何赛飞、高露等演绎战争年代的巾帼英雄。

  在采访佟丽娅之前,记者认为这是她拓宽戏路的一次突破,但在上周五北京卫视组织的全国媒体微信群访中却发现,佟丽娅本人跟葛大妮一样“虎”。佟丽娅说,从小在新疆草原上长大的她跟葛大妮一样,是一个豪爽、洒脱、直率的“虎娘们”,所以人送外号“丫爷”。

  采访中,佟丽娅时不时提到新疆,在她眼中新疆是最美的,小时候骑马、放羊、搓煤球、爬树摘果子、踩缝纫机都是她生命中最快乐的过往,而她能顺利完成“葛大妮”这个角色,也得益于从小生活在新疆这片开阔而富饶的土地上。

  角色颠覆

  “以前我被那些温婉、隐忍、悲情的角色裹得太久,这次演出终于让我爆发”

  记者:从影视作品中温婉的女神形象,到《刀客家族的女人》中粗犷豪放式女英雄,角色变化的跨度挺大。

  佟丽娅:葛大妮是一个纯农民,比较泼辣,但人物很接地气。我看到剧本之后,发现葛大妮跟生活中的我性格很像,生活中的我并不是特别温婉的女孩子,加上又是在新疆骑马长大,天生比较豪爽,所以,“虎娘们”的性格我觉得并不是很难把握。

  其实,在这部剧中,对我来说,最难把握的是母子之间的情感。在戏里,演我儿子的演员,是低我一届的师弟,个头比我还高,加之又是在那样一个特定的环境,儿子又去当了叛徒投靠日本人,民族大义再加上年龄跨度,是最难把握的。

  记者:虽然你说这个角色跟你本人很像,但就荧幕形象来说,还是一次大的颠覆。

  佟丽娅:对,以前我被那些温婉、隐忍、悲情的角色裹得太久,这次演出终于可以让我全面爆发了。

  我自己特别喜欢这次的突破,因为我觉得作为一个演员来说,你只有不断地创新,不断地突破自己,才能体现自我价值。为了这个角色,我真的把全身的功力都拿出来了。

  记者:对你来说,葛大妮就是一次爆发?

  佟丽娅:没错,因为葛大妮这个角色需要我特别夸张地去表演,我有时放不开,导演会鼓励我喝点酒。有一次,早晨八点钟导演放了一瓶酒在我和许还幻(饰石彩凤)面前,我们喝完演到一半时感觉烂醉了,等真正演完后都瘫倒在地上,但是,那场戏我们发挥得特别好。其实,喝酒还有另一个功效,那时天特别冷,喝点酒也是为了取暖,后来家里还给我从新疆寄来两箱小老窖,大伙全都喝完了。

  记者:听说在拍摄时,你撸起袖子就能干农活,还自己加了不少土话谚语,导演都惊了。

  佟丽娅:这些都是来源于我的生活,我特别感谢我小的时候没有生活在高楼大厦里。以前,我家在伊宁住的是平房,有小院,我和儿时伙伴一起收割麦子、去地里偷玉米。我家里有好多果树,一到秋天我便会爬上树摘果子,然后把它们放在房顶上晒干。那时我还要搓煤球,晒干了冬天烧。

  拍戏的时候,我觉得如果只是站着说词没太大意思,导演问我能干点儿什么,我就把我小时候的经历说给导演听,导演觉得这些肢体动作在戏里特别符合这个人物形象,便加进去了。

  至于那些土话谚语,一方面是我自己特别喜欢收集,没事就会看;另一方面则是生活的积累,我的父母和家里的老人常说的一些土话谚语,潜移默化地记在我的脑海中。

  感慨过往

  “那时候的北漂生活,就像是《北京爱情故事》一样,对北京又爱又恨”

  记者:你是舞蹈演员出身,对以前跳舞的生活,保留有许多回忆吧?

  佟丽娅:跳舞是自己喜欢的,只有压腿拔筋儿的时候觉得苦,其他的还是挺开心。那时,我离家到乌市新疆艺术学院学习舞蹈时,就想着不能给父母丢脸,一定要好好学习,每天都是排练厅、饭堂、寝室,三点一线,周末也从来不去滑旱冰或去跳迪斯科。这种独立的生活,也让我更自立。

  记者:那么中戏的经历呢?

  佟丽娅:刚开始我对表演不熟悉,而同班同学大多都上过培训班,老师让他们做什么都行,而我是什么都不行。而且我新疆口音很重,演话剧时他们老笑,所以老师不逼我上台,我坚决不上去表演。

  不过,等我表演娴熟之后,我却是我们班同学中见组见得最多的。那时候大部分都石沉大海了,说我长相有局限等等,但我自己不泄气,接着找剧组,因为我要多积累经验,让更多的人认识我。那时候的北漂生活,就像是《北京爱情故事》一样,对北京又爱又恨。

  后来,在导演尔冬升执导的《新不了情》中,我演了一个角色,角色戏份不多,但走在街头居然也有人认得我,那是我第一次被观众认出来,虽然我表面显得很淡定,但内心却激动且欣慰,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鼓励。我从没有想过将来会多有名,所以每次得到一点点成绩便觉得特别开心,现在也是如此,我很享受这个过程。

  亲密爱人

  “双鱼座的他很浪漫,但同时他又是一个很有社会责任心的人”

  记者:作为演员和妻子的双重身份,你怎么评价陈思成?

  佟丽娅:首先,我作为演员来评价,他是有思想的导演或者演员,特别地热爱这份事业,有主见,喜欢琢磨,是个不折不扣的工作狂。

  而我作为妻子来看,他又是个大男孩,而且双鱼座的他很浪漫,不但在生活中有情调,所拍的戏中也会有浪漫的桥段、浪漫的场景、浪漫的对话。浪漫之外,他又是一个很有社会责任心的人,不管是生活中,或者是在影视作品中,他都会传递正能量,我觉得这也是现在导演或者演员,是我们这代人都应该去做的:传递正能量,传递美好的东西。

  记者:陈思诚如何评价你此次颠覆的演出?

  佟丽娅:思诚觉得我在演艺生涯里能接到这部戏是特别棒的事,他觉得这部戏能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我,能展现我性格的另一面,又拓宽戏路。

  记者:有人说你在用这部剧跟“女神”说再见,他也这么认为?

  佟丽娅:我不是很喜欢大家叫我女神,因为我不是,思诚大概也这么觉得,所以也谈不上摆脱。只要大家喜欢我,叫我什么不重要。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