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姜文:谁都成不了华语电影救世主

2014年05月21日 15:21 来源:烟台晚报 参与互动(0)

  北京时间5月15日凌晨,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揭开帷幕,本次电影节不乏华语片及华语电影人的身影。虽然华语电影无缘本届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但在去年戛纳电影节斩获最佳剧本奖的贾樟柯出任主竞赛单元评委。将于12月18日在国内上映的姜文新作《一步之遥》,是戛纳电影市场最受关注的华语电影,姜文此番携剧组亮相戛纳,助阵海外卖片。吴宇森也带领《太平轮》演员章子怡、宋慧乔、金城武、黄晓明、佟大为等人集体亮相,为影片海外售卖造势……  虽然华语电影今年跟金棕榈奖无缘,但整个影节却充满了中国元素。 

  吴宇森:《太平轮》之后拍《飞虎队》

  华语史诗巨制《太平轮》日前亮相戛纳国际电影节,导演吴宇森携主演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黄晓明、佟大为等集体亮相。在这次发布会上,吴宇森承认自己“两年前被查出患有淋巴癌”,他坦露当时的心情是“我这一生还没拍过我自己认为完美的电影。如果我拍了一堆坏电影就走了,那我真的会非常后悔的”。他说,人生还是有希望的。

  此次戛纳国际电影节,吴宇森带去了一个特别的惊喜,那就是在这次发布会播放的《太平轮》的导演阐述制作特辑。关于这部电影,吴宇森说:“乱世之中人人身不由己,但这并不是一个沉重的悲伤故事,这个故事中有很强烈的戏剧性,有浪漫的爱情,有始有终,还有点幽默。”谈到拍这部电影的原因时,吴宇森表示,这个题材自己一直很想拍:“大家总认为我是个善于拍动作片的导演,而不相信我同样能够拍好浪漫的爱情故事。通过这个故事,我期待着能带给观众希望。”

  随后,感性的吴宇森难得地坦露了自己在拍这部电影时的心情。两年前的此时,就传出了吴宇森患癌的消息,但一直未得到本人证实。而这一次,吴宇森承认:“两年前,我算是经历了一次蛮大的危机———淋巴癌。在我知道病情的那天晚上,我看了一个很坏的电影,心情很糟糕。那时我就在想,我这一生还没拍过我自己认为完美的电影。如果我拍了一堆坏电影就走了,那我真的会非常后悔的。”

  所以,吴宇森说《太平轮》对自己来说意义重大:“工作就是我的生命。只要有工作,我就不会那么容易生病。我的病经过治疗好了起来,我觉得我还有机会拍一个理想的电影,所以那时很兴奋,有机会重新拍摄《太平轮》,算是还我的心愿吧。这个电影里面除了爱情之外,还表现了生命的力量,这是电影里通过故事强调的,让我们知道人生还是美丽的,人生还是有希望的,只要你坚强活下去,你总会见到光明。”

  吴宇森喜欢给予演员表演上的自由度,“演员可以演出来我设计的动作,但我更希望他们能够用别的方法再演一遍,让我看到另外一部电影。”他还特别提到了章子怡,称其最听话,而且很会照顾人,“她从来都不抢人家的戏,怎么加怎么改也是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尽管出演过无数国际大制作,也和无数国际级大导演合作过,但章子怡在谈及吴宇森时,仍然非常敬仰:“谁能够拒绝吴宇森呢?吴宇森导演是一个非常认真、心思又非常细腻的人,在现场表演时他常常给予我极好的示范。”

  电影《太平轮》过后,吴宇森计划拍摄《飞虎队》,他介绍:“是跟一个美国公司一起合作的,筹备了两年,时机到了。”《飞虎队》的演员阵容包括5个美国年轻人,5个中国年轻人。另外,吴宇森导演还希望能够拍出一部比较新鲜的武侠片。

  姜文:谁都成不了华语电影救世主

  本届戛纳影节上,姜文和他的《一步之遥》曝光率颇高,电影节重要刊物《好莱坞报道》5月19日刊发了导演姜文专访,揭秘影片故事原型来自于当年轰动上海的“阎瑞生杀害花国总统案”。“阎瑞生案”是北洋军阀时期上海最著名的案件,当年舞女选美的花国大选轰动一时,更富戏剧性的是,获胜者之一的王莲英次日被害,抛尸荒野,此事更激起全城热议。与其姘居的阎瑞生被认定是杀人凶手并被缉拿归案,公审后枪毙。这件事迅速被改编,以各种曲艺形式广泛传播,以此案为元素拍摄的电影《枪毙阎瑞生》更是中国影史上第一部故事长片。从花选到电影放映,“阎瑞生案”整整两年时间都是当时上海的焦点。这件历史事件会被姜文怎样还原,成为《一步之遥》的最大看点。

  此前在香港电影节,《一步之遥》的海报登上场刊封面,有人说,海报上姜文摆出十字架的姿势是在暗示,他是华语电影市场的救世主。对于这一说法,姜文在戛纳影节上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华语电影救世主,准确地说,谁都成不了救世主。记者:你曾说过,兴奋对于电影是原动力,什么东西让你兴奋地、迫切地通过《一步之遥》来表达?

  姜文:就是一个讲述者的心情。我希望自己能在靠谱的状态下给大家讲个好故事,我也希望其他人也能这样。记者:国内有很多人把你视为偶像,他们疯狂地热爱你、崇拜你,你对此有什么感受?

  姜文:我觉得崇拜不太好,如果对我有点尊重就好,我尊重对我尊重的人。

  说起主演葛优,姜文透露,剧组舞蹈老师曾大赞葛优的舞技,甚至劝他说,“你去百老汇跳舞吧。”对于前一段时间闹出轨风波的文章,姜文也打包票说,文章在片中的戏份不会被删减,“电影是另外一回事儿,各人都有各人的事儿。”

  贾樟柯:新片定名《山河故人》

  这两年的“5·20”,贾樟柯和赵涛这对夫妻都是在戛纳度过的。作为本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的贾樟柯每天要看三部左右的影片,用他的话说是“独特的经验”。评审之余,贾樟柯宣布新片《山河故人》计划,女主角依然是赵涛,夫妻档再度合作。而他的另一部电影《在清朝》也会同步进行。《山河故人》的故事大概是:1999年一个秋天,赵涛在山西煤矿地区饰演一个23岁的小学老师,她跟一个27岁的煤矿工人相爱了,然后很快他们就分手了,涛嫁给了煤矿主,她的男朋友因为这样的情况而远走他乡。其实她的男朋友并没有太多改善生活,他去了很远的地方,但还是在煤矿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2014年,涛已经38岁。远走他乡的前男友发现自己得了很重的病,就带着他的妻儿回到故乡,又跟涛相遇,这时候的涛已经离婚了,她有一个8岁的儿子,这个8岁的儿子准备跟涛的前夫移民到澳大利亚。然后时间到了2025年,也就是到了未来,涛的儿子已经19岁了,住在澳大利亚一个海边的城市,那个城市里面基本上全是中国人,但是年轻一代都在讲英文,涛的儿子对母亲有很模糊的印象,在那个城市里面他经常跟人说他只会一句中文就是“涛,波浪的意思。”

  这是贾樟柯第一次在影片中展示未来,他表示不会有科幻感,“故事的后三分之一发生在未来十年,因为我一直在想,过去我们可能遗忘、疏忽了很多情感,那些我们丢失的情感在未来能不能找回来?所以我产生了一个很大的想法,就是想拍一个从过去一直延续到未来的影片。”

  从1999年演到2025年,赵涛年龄将跨度26年。赵涛表示她还没有看过剧本,“其实我觉得容颜上的改变可以靠化妆,这没有问题,但对于内心的情感表达对我来说是比较有困难的。”

  虽然《山河故人》中的女主角也叫“涛”,但贾樟柯表示这个角色并不是为妻子赵涛量身打造的,“我电影里人名其实起得特别有意思,很多角色的名字都是演员本人的名字或者我中学同学的名字,基本上我把中学同学的名字都快用完了,因为我觉得名字不重要,他就是一个人的名字。”

  此次来戛纳,贾樟柯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审,他直言很享受这个过程,“我看电影其实本来就不多,看当代电影就更少,在这么短的时间里面看这么多的当代电影,我觉得是特别独特的一个经验。”

  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的影片放映遵循英语片放法语字幕,法语片放英语字幕,其他语言影片放英法双语字幕。对于这样的观影环境,贾樟柯表示看片毫无障碍,“我英语过四级了,还可以,读没问题,不会有任何障碍。”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