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戛纳电影节回归现实关怀 《透纳先生》评分领先

2014年05月22日 09:06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透纳先生》演员波妮尔·维多利亚向观众送飞吻。

美国影星杰西卡·查斯坦出席电影《狐狸捕手》首映。

  在大家纷纷感叹威尼斯和柏林电影节老矣的时候,67岁的戛纳电影节却焕发生机。无论是功成名就的大导还是初露头角的小导都挤破了脑袋前来。从1800多部报名参赛的电影,筛选出的18部主竞赛单元充分证明了戛纳的独魅。迈克·李、肯·洛奇、柯南伯格、戈达尔、比格·锡兰、奥利维耶·阿萨亚斯、达内兄弟、米歇尔·哈扎纳维希乌斯……,这些闪亮的名字足够令影迷激动。截至19日,已有10部主竞赛进行了放映,惊喜与失望并存,有宝刀不老的大师,也有惨遭滑铁卢的新手。

  基调:回归现实题材

  从展映的10部电影来看,可以窥见本届电影节的选片倾向:回归真实与人文关怀。

  《透纳先生》、《圣罗兰传》、《狐狸捕手》三部传记电影,都瞄准了著名人物的一生;而《群鸟之悲》以简洁有力的手法展示了非洲现代生活和宗教悲剧的简史;柯南伯格的《星图》以批判的态度讽刺了好莱坞的纸醉金迷;《荒蛮故事》被称为“阿根廷版”的《天注定》,以冷幽默的方式展示暴力;《人质》再度阐释了伊戈扬酷爱的儿童性暴力问题……用影像的方式关注现实也是戛纳电影的一大特点,正是这种无缝链接让戛纳与其它电影节有本质的不同。

  惊喜:《透纳先生》、《冬眠》获赞

  这是一场大师的相逢。首先拉开主竞赛序幕,由著名导演迈克·李执导的《透纳先生》可谓先声夺人。这部聚焦英国著名画家透纳生平的影片受到了影评人的极力推崇,以英国电影杂志《Screen》为代表的欧洲媒体用平均3.6的高分,基本认定这部是金棕榈级别的佳作。导演在展现画家出众才华的同时,也刻画了其与众不同的个性。影评人普遍赞美迈克·李的角度刁钻,反常规处理,影片截取透纳从因画成名直到病危故去的一整段人生切片,有力传达出人物丰富的内心世界。

  1993年,他导演的《裸露》在当年的戛纳国际电影节上捧走多项大奖,除他本人获得最佳导演奖外,该片演员特利斯也凭此片在电影节上封帝;1996年,迈克·李曾凭借影片《秘密与谎言》捧走金棕榈奖杯。2010年,迈克·李时隔近15年才得以凭《又一年》重返戛纳。而当时他那部影片无论是观众口碑还是场刊评分,都高居那届戛纳所有竞赛片的第一位,只是在最后揭晓金棕榈大奖时《又一年》却意外输给一部泰国电影《能召回前世的波米叔叔》。

  在迈克·李之后,主竞赛单元给影迷的惊喜并未停止。作为戛纳嫡系的青壮派代表人物,土耳其的导演锡兰这次带来的《冬眠》好评如潮。3小时16分的超长电影并没有因为观众的“睡睡醒醒”而受冷落。《综艺》、《好莱坞报道》等媒体更是将这部电影赞成“空前绝后”,该片也成为今年金棕榈大热门。

  锡兰于1997年拍出第一部长片《小镇》,第三部电影《远方》入围戛纳影展并获得评审团奖,《冬眠》则是他的第七部长片。在2011年戛纳电影节结束前一天,他的参赛片《安纳托利亚的往事》上映,该片最后与金棕榈只差一步,获得评委会大奖。

  毛里塔尼亚导演希萨柯关注非洲地区恐怖主义的《群鸟之悲》则受到法国媒体的热捧,这位非洲出身的导演第四次与戛纳电影节进行“亲密接触”。在该片中,希萨科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再现了马里北部冲突后当地居民生活的悲惨状况。从前年的《战斗之后》到去年的《格里格里》再到今年这部《群鸟之悲》,戛纳这些年的竞赛单元总有一部质量垫底的非洲片。《群鸟之悲》的优点在于,放弃对奇观的呈现,转而重视情感面的刻画。

  失望:《人质》令人大跌眼镜

  在本界戛纳电影节上,不乏期待太大、失望也大的作品。譬如,《综艺》的影评人用“失控的罪案,失足的导演”为加拿大导演阿托姆·伊戈扬的《人质》做结论。文中认为,这部火候过猛的新作呈现了一个荒诞的女童绑架案件,影片试图构建起的隐喻和主题显得混乱不堪。大多数媒体对于结尾的“大团圆结局”明显很不满意。《卫报》直言该片是一个“可怕的梦”。

  在场刊中,该片也仅仅获得1.6分的低分,让人大跌眼镜。伊戈扬曾获得第47届法国戛纳电影节国际影评家奖,1997年他的《意外的春天》还摘得第50届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

  令人失望的还有讲述法国著名时尚大师圣罗兰的传记电影《圣罗兰传》。在《摩洛哥的王妃》、《狐狸猎手》、《透纳先生》一堆传记片中,该片因乏善可陈而被淹没了。法国导演贝特朗·波尼洛借着东道主的光,大师金字招牌,却没有用高超的艺术水准呈现大师华彩的一生,反响平平。

  主竞赛佳片一览

  《透纳先生》

  导演:迈克·李

  场刊得分:3.6 (注:满分4分,下同)

  简介:影片讲述了英国画家约瑟夫·马洛德·威廉·透纳的人生旅程,瑰丽的画面质感,全面颠覆以往的写实套路。

  《冬眠》

  导演:努里·比格·锡兰

  场刊得分:3.4

  简介:基本保持了锡兰一直以来的风格和拍摄水准。无可挑剔的摄影,行云流水的掌镜,安纳托利亚高原赋予了锡兰无尽的灵感,角色们滔滔不绝地讨论调侃着人生、戏剧、哲学等深刻的话题。3个小时片长考验影迷的耐力。

  《狐狸猎手》

  导演:贝尼特·米勒

  场刊得分:2.7

  简介:影片根据杜邦集团继承人约翰·杜邦真实生平改编而来,“狐狸捕手”是他在宾夕法尼亚州创立的一个摔跤训练基地。

  《星图》

  导演:大卫·柯南伯格

  场刊得分:2.7

  简介:这是一部批判好莱坞与当今西方文化的电影,描写了人们对于“明星”过度沉迷的心态。

  《群鸟之悲》

  导演:阿伯德拉马纳·希萨柯

  场刊得分:2.6

  简介:这部诗意的社会悲歌中,一个普通的沙漠家庭在伊斯兰极端分子的迫害下陷入绝境。影片真实描绘了马里的现状,让人心碎。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