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审主席解读金棕榈获奖影片:好看到忘记如厕

2014年05月26日 15:0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第6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在北京时间昨日凌晨正式闭幕。本届电影节大师云集,颁奖过程也颇富戏剧性:朱丽安·摩尔得了影后,但她本人却早就离开了戛纳;金棕榈大奖给了锡兰的《冬眠》,而该片曾把大批记者和影评人看睡了过去;评审团奖竟然是“双黄蛋”,由25岁新锐导演泽维尔·多兰的《妈咪》和83岁新浪潮大师戈达尔的《再见语言》平分……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朱丽安·摩尔,她显然未对拿奖抱太多指望,却凭《星图》成为继朱丽叶·比诺什之后第二位在欧洲三大电影节获得影后大满贯的女演员。

  OMG!

  “大闷片”得金棕榈

  “沉默意识流美学大师”——土耳其导演锡兰的新作《冬眠》在很多人心目中当属“本届戛纳最闷片”。故事讲述退休演员艾登的日常生活,整部影片长达3小时16分钟,且充满锡兰最爱的超长静止镜头和缓慢平移镜头,因此在放映时看睡了不少人。

  今年的金棕榈归属确实颇有悬念:颁奖前,不少外国媒体更看好《利维坦》,认为《冬眠》只是“小众之选”;在戛纳的官方场刊《银幕》中,《冬眠》的分数则始终不及《透纳先生》……《冬眠》获得金棕榈大奖的确算不上“众望所归”,怪不得锡兰发表得奖感言时称:“我非常吃惊,完全没预料到……我不知道该说什么。今年是土耳其电影100周年庆,或许这是个美丽的巧合。”

  评审团解读——

  好看到忘记如厕!

  在少数“心理阴暗”的媒体看来,《冬眠》得奖是出于戛纳对锡兰的补偿心理——过去锡兰曾凭《远方》和《小亚细亚往事》两次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却始终与最高荣誉金棕榈失之交臂。不过,评审团主席简·坎皮恩却坚持说,《催眠》的得奖是实至名归。

  简·坎皮恩表示,今年确实有很多片子实力强劲,“但很遗憾,我们并没有那么多奖颁给所有人”。她透露,《冬眠》的片长对评审来说也是不小的挑战,“走进影院前,我们所有人都被它的长度吓到了”。但是,她也说,影片非常棒,最后评审们都忘记了上厕所!

  OMG!

  一老一少“双黄蛋”

  主竞赛导演中年龄最小的多兰和年龄最老的戈达尔一起拿了评审团奖,这又是一个意外。在很多人看来,多兰这个既年轻又帅气而且还才华横溢的小伙子理应得到褒奖,因此他的获奖得到一片欢呼。反而当台上宣布戈达尔得奖的时候,不少记者却发出了嘘声——他的《再见语言》颠覆了传统的叙事,放映时连很多法国本土记者都没看懂,那种仿若集体催眠的观影经验令记者们对戈达尔心怀不满。

  多兰在5年前就凭自编自导自演的长片处女作《我杀死了我妈妈》震撼了戛纳,当时小伙子才仅仅20岁。这次他执导的《妈咪》同样专注于探讨母子关系,而片中有一个天才般的设计被公认为将载入戛纳史册:片子开场的画幅原本是1:1的窄屏,但到了中段,伴随男主角骑在单车上向观众打开双手飞驰而来的镜头,之前一直逼仄的画幅突然徐徐拉开直至变成正常银幕尺寸,而全体观众的心情也在那一刻随着绿洲乐队的名曲《Wonderwall》欢快飞扬……

  多兰在领奖时激动哽咽,一度无法顺利致辞:“感谢评审团的厚爱,这让我意识到这项职业的存在便是为了爱人和被爱。”台下,全场观众也向这个少年电影天才报以热烈掌声。

  评审团解读——

  这是电影的传承!

  在颁奖之前,不少媒体认为多兰甚至可以在本届戛纳电影节拿下金棕榈大奖。但最后,他只跟戈达尔一起分享了评审团奖,对此美国主流电影网站《Screendaily》分析:“《妈咪》既感人又有新意,也许评审团认为多兰以后还有很多机会赢得金棕榈,所以这次只给他一个评审团奖。”

  对这个“双黄蛋”的诞生,评审团主席简·坎皮恩解释,这是评审们“共同的决定”。“《妈咪》充满了电影的创新激情,多兰是一个绝对的天才;而戈达尔的《再见语言》非常现代化,不像一个老人之作,影片中没有叙事,却让我震惊。”她表示,一老一小共同获奖,某种程度上也说明了戛纳对电影传承的态度。

  OMG!

  “80后”女导演爆冷

  80后意大利女导演爱丽丝·洛瓦赫的《奇迹》获得含金量仅次于金棕榈大奖的评委会大奖,这又是本届电影节的一大“惊吓”。因为《奇迹》此前并未出现在任何专业媒体的得奖预测中,爱丽丝·洛瓦赫对于戛纳而言也是个彻头彻尾的新人。据说剧组本来已提前离开,受到组委会急召才火速返回。

  《奇迹》讲述一对夫妻带着四个女儿,在靠近海边的独立小农庄里依靠养蜂自给自足的故事。电影里有很多超现实和神秘主义的描述,后半段尤其呈现出一环套一环的多层寓意。据说这是导演半自传性的作品,意大利女神莫妮卡·贝鲁奇扮演的“外来者”不断把片中人家的四个孩子称呼为“小伊特鲁里亚人”——几千年前,伊特鲁里亚人正是这片土地上的祖先,但如今真正意义上的伊特鲁里亚人及其文化却已消失。因此,片子传达了导演本人的怀旧和感伤。

  评审团解读——

  不懂就再看一遍!

  《奇迹》夺得评审团大奖引发了不少记者的疑惑。本届评审团以女性为主,再联想到导演的女性身份,很容易令人陷入“阴谋论”的假想。于是,在之后的评审团记者会上,各位评审都争着洗清“黑幕”的嫌疑。

  评审之一的丹麦导演尼古拉斯·温丁·雷弗恩表示:“我看到最后忍不住哭了!影片混合了各种元素,结尾尤其令人震惊,观看这部影片我感觉就像在不断上升的飞机上。影片创造了属于自己的世界,而我就身在其中!”评委索菲亚·科波拉甚至声称:“那些没看懂的记者,你们应该再看一遍!”

  影后:欧洲“大满贯”

  凭借在《星图》中的表演,缺席颁奖礼的朱丽安·摩尔依旧击败玛丽昂·歌迪亚、安妮·杜尔瓦勒等诸多强劲对手,成为本届戛纳影后。这也使得她成为继朱丽叶·比诺什之后,又一位包揽欧洲三大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的演员——之前她曾凭《时时刻刻》和《远离天堂》分获柏林和威尼斯影后。在《星图》中,摩尔扮演一名虚伪放荡的过气女明星,这个角色在戏中“五毒俱全”,全裸、车震、拉屎、放屁、三人行……简直汇集了好莱坞明星所有私下的丑态,因此摩尔被公认为牺牲不小。

  影帝:“甘草”熬出头

  《透纳先生》男主角蒂莫西·斯波无悬念荣登影帝宝座。这位英国戏剧界著名的“甘草演员”为了准确把握英国先锋画家透纳的精神世界,专门用了四年时间学习绘画,他在片中的表演无懈可击,因此早早就是大家心目中的获奖大热门。上台领奖时,这位57岁的老演员激动表示:“我感到很自豪。我向来对自己的演艺事业不抱希望,总是扮演配角。这个主角是我最尊敬的导演迈克·李给的机会,他教我如何表演,我们合作了33年。”他还谈到自己曾罹患白血病,感谢上帝让他依然活在人间。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