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乐圈欠薪事件调查:大编剧被欠稿费20年

2014年06月05日 13:04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辛辛苦苦、没日没夜地干了个把月的活,等到领工资时老板却“打太极”——别以为,这种事只会发生在农民工身上,向来高大上的娱乐圈也在不断上演讨薪的戏码。这不,今年2月底,著名导演高群书发微博讨薪,声称被投资方拖欠导演费长达2年,之后更是直接公布欠薪方的姓名和公司,微博被转发近3000次,引来不少小伙伴的围观。再往前倒,2010年,马伊琍也在微博上自曝被制片方坑了,扯出圈内一连串欠薪事件。

  也许你不知道,在娱乐圈,欠薪或是不付尾款,实际上已成了一条通行多年的潜规则,导演、编剧、演员、营销公司几乎统统都被欠过薪。不少业内人士甚至感叹“这辈子就没见到过尾款”。

  讨薪的叫屈:

  20年不见一分钱 编剧流泪写作

  青年编剧程小猫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有朝一日能成为一个大编剧,“不为出名,只想拿全本来就不多的稿费。”虽然程小猫入行只有三年,但已经历了数次欠薪事件。“编剧的地位还不如场工,人家的工资当天结,如果给得不利落,直接撂挑子不干了,可编剧在作品播出后都不见得能拿全稿费。”

  “已经两年多了,屡次催促,屡次答应付钱,但至今不付,真希望我昭告天下么?”今年2月24日,曾执导过《东京大审判》《神探亨特张》等电影的著名导演高群书发微博讨薪,引起业内关注。时隔一周左右,依然没收到钱的高群书,再次发微博,点名道姓地讨薪维权:“欠我导演酬金尾款和主演张立宪全部酬金的《神探亨特张》出品方之一、北京缘鑫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亦即本片制片人赵广忻先生:催了半年多,屡次答应很痛快,但您就是以各种理由不付。只能在此喊话了:请尽快付清欠薪。”

  高群书几条微博,引得不少网友感叹——原来大导演也是被欠薪的弱势群体啊!

  与高群书相比,著名编剧芦苇的讨薪史更是血泪史。这位曾帮《霸王别姬》《活着》《图雅的婚事》等多部电影创作剧本的著名编剧,上世纪90年代初参与了电影《红樱桃》的剧本创作,这部戏在1995年创下了近4000万票房。但20年过去了,芦苇作为编剧之一,至今没收到一分钱稿费。

  接受记者采访时,芦苇无奈地说:“编剧没地位,在中国,任何一个编剧都是流着眼泪在写作,国内影视作品质量不高跟这有直接关系。”而曾创作了《双面胶》《和空姐同居的日子》等话剧的编剧梁馨月也曾因被欠稿费,气得生病住院。

  不仅是一直作为讨薪排头兵的编剧,即便是明星大腕也同样面临欠薪的窘境。2006年,张柏芝拍摄电视剧《周璇》,就曾被剧组拖欠了260万元片酬,该片导演严浩也没收到全数片酬。当时媒体报道称,这两位主创因为拿不到钱“罢工”回港,等制片人筹够钱再返回继续拍摄。2007年,古天乐以400万港币片酬拍摄曾志伟投资、马楚成执导的电影《生日快乐》,票房不俗。但直到电影下线,DVD都上市了,古天乐还是没收到40万港币的尾款,不得已把律师函寄给了曾志伟讨薪。

  欠薪的喊冤:

  有些演员太作了 我比她还亏

  说起为啥欠薪,一万个“黄世仁”就有一万个理由:投资方撤资、剧组预算超支、没收视率、票房不好……记者在采访过程中,联系到了几位欠薪事主,发现即便作为众矢之的的欠薪方,他们也有委屈,但大多数制片方仍然对此讳莫如深。

  投资人撤资是很多制片方最爱用的欠薪理由。一位剧组内部人士介绍,如今影视圈热钱太多了,投资人也多(不少是煤老板),但很多投资人对影视完全不了解或者就是来凑热闹的。如果投资人根本没打算认真玩,就很容易发生临时撤资或不再追加的状况。

  记者辗转联系到高群书微博讨薪的对象、北京缘鑫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广忻,他介绍:“当时,电影《神探亨特张》共有5个投资方,但是其中一个湖南的公司,签完合同后迟迟不打钱,到现在也没给。”也正是因为这张空头支票,导致了后来欠薪事件的发生。

  前期顺利拍完,但播出或上映后,反响不好收不回钱,也成了很多公司欠薪的理由。某影视制作公司员工陶明(化名)对记者说,如果一部电视剧的收视率不好,电视台在给制作公司结尾款时,也会打些折扣,这就会影响到工作人员和演员的尾款。

  此外,票房回收耗时长也是片方拖欠尾款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张阳对记者说:“像今年贺岁档的票房,到现在才差不多回收完。片方拿不到钱,也就只能欠其他人的。”

  当然,除了制片方和剧组的问题,有时候欠薪也是因为演员自己“太作”。当年韩星张瑞希拍摄中国电视剧《庚子风云》时被欠20%片酬尾款,一度闹得沸沸扬扬。该片投资方表示,片酬未付的原因是张瑞希未经片方同意擅自离开剧组回韩,给投资方造成了近300万元的损失,片方的损失远比她20%的片酬高得多。

  如果以上的欠薪还算情有可原,那么娱乐圈中还有一些奇葩的欠薪事件,实在让人无力吐槽。3年前,演员小多(化名)曾在一部影视剧中担任女二号,被欠了10万元片酬尾款,她告诉记者,其实投资人早就把所有制作费交给了导演,却被导演“贪污”了。当年陆川拍《南京南京》时,剧组早就把钱给了承包人,但他没有按时按数地发给群演。为了讨回工资,群演们手持棍棒砖头围困剧组,还扣押了两辆拍戏用的坦克。

  明星频频被坑为哪般?

  合同里的猫腻太多了

  虽然投资方、制片方、剧组的欠薪“理由”千千万,但在许多恶意的欠薪事件中,猫腻和手段其实早已埋下了伏笔,等着你往里跳。歌手吉杰的经纪人梁熠对记者表示:“许多甲方一开始就不按常理出牌,比如不给订金或压根不签合同,遇到这样的甲方,就是悲剧的开始。”

  相声演员高晓攀的经纪人筱雅告诉记者,在演出行业,艺人的出场费必须在演出当天结清,否则艺人有权罢演。演出商都会先将一半费用打到卡里,另一半费用则在演出当天给现金。这样的规矩看似“万无一失”,但个别主办方还会绞尽脑汁揩油、钻空子。在一次年底的演出中,筱雅竟然从主办方那里收到好几张假钞,这次“惨痛”的经历让她哭笑不得:“看来以后结尾款的时候得带上验钞机。”

  圈内人士向记者介绍,娱乐圈发生欠薪,最常见的就是在合同上做文章,许多“深藏不露”的条款让不少老江湖都“着了道”。一些片方与演员谈妥合同细则后,会私自修改合同内容,然后催演员签约。由于之前已经谈好,演员往往没有细看就草草签约,等到片方要求履行合同时才发现与当初谈的不一样。“片方给我们看的合同是一份,签好拿回来的又是另外一份,里面工时数和酬劳什么的都不对了。”马伊琍经纪人在接受采访时就曾曝光过演艺合同中的猫腻。

  不过有时候,即便你一字一句读清了合同,也免不了吃些闷亏。陶明(化名)就对记者说:“比如有的合同上写,付款的时间为该剧发行结束之后,但发行结束并不是一个可以量化的时间点,这个剧可以发十年二十年,所以这个钱可能永远拿不到。”某些电视台还会“店大欺客”,用“你下部剧还想不想卖给我们了”做理由,来少结尾款。为了日后的生意,很多影视制作公司也只能吃闷亏。

  而在编剧与片方签订的合同中,也有些霸王条款导致编剧可能永远拿不到稿费。“因为合同里有一句——改到满意为止,制片方总会扣着尾款,要你无止境地修改。”编剧汪海林坦言,“这个条款很模糊,过于主观,没有具体标准,很容易成为片方刁难作者的理由。”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