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娱评:电影续作只有创新才会有“钱途”

2014年06月19日 16:3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今年上半年的电影市场中,《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美国队长2》《X战警:逆转未来》《超凡蜘蛛侠2》等系列片成为吸金能手,暑期档又将有《变形金刚4》《笔仙3》《小时代3》等系列片接踵而至。京华时报记者近日采访了几部系列片创作方和院线人士,谈系列片的创作。院线人士刘晖认为,拍系列片不能吃老本,要注重创新和单片故事的完整性。创作方齐称,片方十分看重观众对前作的意见,会在创作时进行参考来做改进。

  □现象扫描

  系列片霸占票榜前列暑期档热潮仍会延续

  今年上半年的票房榜中,系列片成为最大的赢家。《美国队长2》《X战警:逆转未来》《超凡蜘蛛侠2》《霍比特人:史矛革之战》都位列前十,而截至目前的票房冠军《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票房超过5亿的《澳门风云》也早已纷纷宣布了续集计划,欲打造系列品牌。

  好莱坞历来喜欢打造系列电影,成为创造票房神话的吸金法宝。据统计,今年引进的好莱坞大片中,系列片就有二三十部之多。《X战警》热潮还未落,《变形金刚4》《敢死队3》就将接踵而至,来势汹汹。

  最近几年,不止好莱坞猛打系列牌,众多票房成功的国产电影也纷纷打造自己的品牌。纵观今年暑期档国产电影,除了《窃听风云3》,还有《笔仙3》《小时代3》等多部系列电影陆续上映。在筹拍中的系列片更是不计其数,“狄仁杰”“西游记”“盗墓笔记”“鬼吹灯”都走好莱坞式的超级大片系列路线。

  □院线观点

  续集要给观众新鲜感看好《变4》能破十亿

  今年的几部系列片上映时,院线都慷慨给出高排片率。北京UME华星影城负责人刘晖坦言,相比之下,院线对系列片的市场表现更有信心,“因为有之前的基础,票房成绩基本上是可以预估的。不能说十拿九稳,起码它们的吸睛度比一般片子要高很多。”

  从市场和观众的角度来说,她认为国产系列片和好莱坞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她认为,拍摄续集还是要从故事出发,保证单片故事的独立性和完整性,“系列片的人物需要延续,但故事上不一定需要连贯性。我觉得拍系列片还是要从故事出发,把每一部电影都当做一个完整的故事来打磨。”她说,拍续集也不能吃老本、走老路子,需要在原来的基础上创新,给观众新鲜感,“像《美国队长2》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英雄片,融入了谍战等元素,故事也很完整,观众才会那么买账。”

  对于暑期档即将上映的几部系列片,刘晖十分看好《变形金刚4》,“刚上映时我们预计会给出50%以上的排片,票房应该在10亿以上。”对于《小时代3》,她认为其观众群有所限制,不是全年龄都可以接受,“第二部上映时没有那么多话题,票房明显降了。不过,7月份进入国产片保护期,学生也都放假了,第三部的票房可以期待一下,但很难恢复到第一部的水准。”

  □片方说法

  高票房给续集信心《西游记》注重品牌

  不少系列片的诞生缘于第一部的票房成功。如《笔仙》系列制片人裴琳就坦言,第一部的成功是促成续集的最大因素,“拍第一部的时候还没有具体的续集计划,想先看看市场反应。票房好至少证明它有一定的观众,给予片方很大的信心。”

  也有不少电影是从创作之初就打算拍成系列片,如《盗墓笔记》未开拍就宣布了“八部曲”计划。《西游记》在第一部上映前就已经开始后两部的剧本创作,该系列片方星皓的运营总裁竹聿名说:“我们是希望把《西游记》这个品牌做出来。每一部电影都希望票房成功,但也不能光指望着票房好。像《加勒比海盗》系列在北美的票房并没有那么出色,但它是一个成功的品牌。”他透露,《西游记》系列计划以3年两部或4年两部的节奏一共拍5集。

  参考观众意见改进升级创新都不能缺

  相比一般的片子,院线和观众对系列片的期待值更高,创作方只有对电影进行升级和创新,才能让观众一直买单。对于续集的拍摄,竹聿名坦言优势与挑战并存:“最大的优势是通过经验积累,对成本、时间的控制更加自如,我们拍第一部的时候走了太多弯路。现在,这些经验变成了一种财富。”至于压力,他称一方面是如何提高电影品质,“《三打白骨精》的故事和特效能不能更好,更接近好莱坞一流的水准,这是一个挑战。”另一方面的压力来自票房,因为《大闹天宫》打下了一个超10亿的基础。

  一般来说,片方在拍摄续集时都会注重观众的意见。《大闹天宫》上映后,雷人台词和特效上的一些瑕疵等引起吐槽。竹聿名称,所有的善意批评片方都会进行考量,“我们会坐在一起讨论上一部出现的问题,尽量在续集里改进。”星皓电影董事长王海峰此前接受本报采访时称,第二部制作成本会有所增加,但会减少特效镜头,希望把所有镜头做得更精致,并希望有所创新。

  《笔仙》在创作续集时也根据观众进行了改进,制片人裴琳举例说:“《笔仙1》中没有出现笔仙游戏,只是出现了概念,很多观众对此有异议。第二部就直接放入笔仙游戏,来满足观众需求。”她透露,片方还专门请了一个大数据挖掘公司,对观影人群和同类片进行系统调查,创作和宣传时都会拿大数据做参考。她称,作为一部续集必须有所升级和创新。

  (记者 吕莉红)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