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海波新片夺上影节大奖 主演张歆艺:我出来了

2014年06月24日 10:25 来源:金羊网 参与互动(0)

《胜利》拿奖,张歆艺意味深长地说“我出来了”

  6月22日晚,为期九天的第17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在上海正式落下帷幕。由张猛导演、黄海波主演的新片《胜利》意外获得评委会大奖,而希腊电影《小英格兰》则包揽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三项重量大奖。

  今年电影节上,人们议论最多的两个话题,一个是中国电影与好莱坞的合作,另外一个则是互联网对电影业的影响。随着这两个话题热度的高涨,也出现了像“完片担保”、“明星IP”等全新的词汇。很多电影人在离开上海之前,都有意无意地透露:今年确实收获良多。

  涨姿势!

  你知道什么是BAT?什么是明星IP?

  有些词汇也许在互联网的圈子里已经是人所共知的,但在电影的圈子里却未必人人知道。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如卢燕女士在闭幕红毯上说的那样——越来越国际化了。更多好莱坞的演员、制片人来到中国寻找合作机会,把“完片担保”这样的新名词带到上海。另外一方面,包括优酷、土豆、腾讯等互联网大鳄们的加入,则把“BAT”、“明星IP”等词语也都带入了电影圈,让不少电影人都大呼:“这一次真是‘涨姿势’了!”

  “完片担保”是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的新词汇,为此上海国际电影节还展开了一个论坛“完片担保影视金融产品本土探索”。所谓“完片担保”其实是一种金融产品,作用是担保一部电影或电视片制作,能够按照预先对作品形态的基本约定,在预定时限及预算内完成拍摄,并送交发行方。如果影片无法按期完成,“完片担保”公司将接手影片制作并按承诺的保额赔偿给投资方。在好莱坞,“完片担保”相当流行。

  而“BAT”不是batman中的bat,而是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的首字母缩写。在移动互联网产品对传统媒体、金融、银行业带来冲击之后,BAT将目光投向电影业,保利博纳总裁于冬在论坛上预测:未来传统电影公司都将为三家BAT公司“打工”,“BAT要什么,我们就生产什么”。而“明星IP”同样来自于互联网,IP的另一个意思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知识产权),实际上更接近于品牌的意思。

  怪事!

  《胜利》突然“消失”又意外拿奖

  要说在今年九天的上海电影节期间,有什么奇怪的事情发生的话,那非《胜利》的突然“消失”又意外拿奖莫属了。众所周知,《胜利》的男主角黄海波,在影片宣布竞赛金爵奖之前,就因为嫖娼而被收容教育六个月。在整个电影节期间,作为仅有的两部华语竞赛片之一的《胜利》,没有举行过任何新闻发布会,也没有在官方的排片表上看到《胜利》的排片,只有评委们在50人左右的小厅里观看了这部影片。为此,有媒体曾称《胜利》是突然“消失”在电影节里的,而如此低调的一部竞赛电影,特别还是一部华语电影,在上海电影节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闭幕红毯上,《胜利》的导演张猛和女主角张歆艺出现了,大家惊呼:“《胜利》看来是要拿奖了吗?”果然,《胜利》获得了金爵奖的评委会大奖,它所得到的评价是:“一部大无畏的电影,让我们看到了年轻导演对电影的探索精神和野心。”张歆艺在台上的一句“我出来了”,也显得意味深长。当记者问到影片的上映会不会因为黄海波的私人事件而受到影响,制片人表示:“应该不会吧。”

  影片《胜利》讲述主人公陈胜利因意外伤害罪入狱十年,刑满释放后他通过开办一个幼儿园而化解十年的恩怨,并与张歆艺饰演的女主角演绎了一场既热烈又遗憾的爱情的故事。据悉,影片将于今年暑期档在国内上映。  

  好奇!

  什么样的电影可以包揽三个重量大奖?

  要说今年参加电影节竞赛的多部电影中,最有国际范儿的应该是施隆多夫的《外交秘闻》。但施隆多夫本人这次并没有来到上海,两位男演员尼尔斯·阿莱斯楚普与安德烈·杜索里埃在电影发布会上,遭遇到了相当冷清的状况。而影片最终也只获得了最佳编剧奖。相反,希腊电影《小英格兰》却一口气包揽了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三项重量大奖,也让人十分好奇——这究竟是一部怎样的电影,为什么可以让以巩俐为首的评审团如此喜爱?

  《小英格兰》是一部爱情电影,影片讲述20岁的奥萨狂热地爱上了水手斯皮罗斯,但沉默寡言的她没有将这个秘密透露给任何人,包括她的妹妹莫斯恰。奥萨在母亲的安排下嫁给了船长尼科斯。若干年后,成为富有船长的斯皮罗斯娶了莫斯恰。两夫妻居住在同一屋檐下,随着二战开始,压抑的感情终于爆发。片名“小英格兰”来源于斯皮罗斯远航邮轮的名字。大多数看过的普通观众都表示影片的画面很美,女主角也拍得相当动人。至于三角恋的剧情,有一部分人觉得狗血,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爱情就是如此。(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