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筷子兄弟《小苹果》再成神曲:大妈快出来跳(图)

2014年06月24日 15:27 来源:深圳晚报 参与互动(0)

  以《小苹果》为插曲的筷子兄弟大电影处女作《老男孩之猛龙过江》,7月10日全国上映,6月18日深圳嘉禾影城试映,而首次制作长片的筷子兄弟当然也有更深的感悟。

  记者近距离对话了这对善于制造流行热潮的兄弟,有板有眼的白羊座与小老板范儿的双子座,真实的他们与屏幕上的活宝并不相同,只有青春之痛从未忘记,如此熟悉。

  《猛龙过江》

  共鸣的不是青春,是遗憾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被改变,许多梦想总编织太美,跟着迎接幻灭。”以《老男孩》成名的筷子兄弟电影中,从《男艺妓回忆录》到现在,每一部作品都以青春不再的失意人生为主题,都以一首提纲挈领的主题曲贯穿全片,都采用“一对基友一个梦”的人物设定。神奇的是,如此高相似度的拍片模式,他们竟然可以一演再演,一红再红。

  记者:新电影《猛龙过江》的故事背景为什么设定在纽约?最后还唱了一首《我从来没去过纽约》。

  肖央:首先我希望有一个更大的舞台,这个舞台离这两个小人物生活特别远,反差很大的地方。另外,很多人都觉得“好”的生活在彼岸。如《绿野仙踪》中,为什么仙境是奥茨国,因为人们觉得好的生活不在身边。我觉得纽约就是肖大宝和王小帅的奥茨国,只不过他们以为是天堂之旅,其实是地狱之旅。

  记者:电影的结尾,好像这次旅程只是一个幻想?

  肖央:这是开放式结局,你觉得魔幻那就是魔幻,看你自己相信什么。梦想只在心里,没有确定的解答。

  记者:筷子兄弟两位,无论是年龄还是外形还是气质,都和偶像明星不搭边,甚至可以说大器晚成。影片中你们的梦永远追不到,现实走红,算成功了吗?

  肖央:能够被大家接受,可能是因为我们很真诚。人人都有追求梦想道路上的失落感,而且人人都喜欢往前怀念。这是我们作品的主旨,如何面对失意的现实,人到中年后,生活是不是还能找到其他意义。

  《小苹果》爆红

  “大妈快出来跳啊!”

  《猛龙过江》电影还没上映,主题曲《小苹果》已经在网络上爆红,对此主创王太利也觉得很神奇。

  记者:《小苹果》的创作初衷是什么?

  王太利:我写40多个版本才有了今天这首歌,因为我从小受复古迪斯科影响,《小苹果》是向复古迪斯科致敬的,我特别想穿喇叭裤、爆炸头,再去展示一把,因为我这辈子可能就这一次机会了。

  记者:《小苹果》成为了神曲,有没有担心它成为广场舞热门?

  王太利:我一点儿也不担心,我还特别希望《小苹果》尽快地被大妈们所接受,我微博里面还写了“大妈快出来跳啊!”结果现在居然是从中学生开始先火的,我也没想到他们怎么会对复古迪斯科这个元素有这么喜欢。

  记者:不怕别人抨击你们?“怎么这么低俗哇!”

  肖央:《小苹果》是我们电影的一个暖场,像是我们在演一个马戏,开场前小丑的暖场。人需要各种不同类型的精神养料,有时候要高雅一点陶冶情操,有时候就想看个段子很简单地开心一下,不能凭这些就判定他的格调。作为创造者,我也不想每次都像老男孩那样沉重,在马路上偶遇我们就想哭那不好。我们希望每一部作品都经典,不要小众化。李安有段话我很喜欢,是说:“当导演拍电影,不是想表达我们自己最重要,不要把自己放太重要。艺术是浑然天成的东西,是有人回应的东西,不是孤芳自赏的东西,或是火气那么大的东西。”

  拆不散的一对兄弟

  默契的秘诀不是基情,是敬业

  肖央,生于1980年,2005年从北京电影学院美术系广告导演专业毕业;王太利,生于1969年,音乐人。至2005年结识至今已近10年。

  记者:评价一下现实中的对方。

  肖央:戏中表现的只是老王单纯的一面,现实中当然有更多面。他这个人很快乐,研究养生,衣食住行。我这个人做事较真,刚拍电影那段时间老想着让所有人都满意,结果就是让所有人都不满意,后来受老王感染,心态放平很多。

  王太利:肖央很严谨,未来能成为一个优秀的电影导演。我对他不满意就一个,他拍戏没完没了笑场。

  记者:为什么肖央做导演,从《男艺妓回忆录》开始每次都让王太利演女人?(王太利对记者偷偷竖起大拇指)

  肖央:有机会我一定演一次女的!他有时候也不乐意呢。虽然当时老王说这么大岁数了就不想演个女的,结果穿上女的衣服特别入戏和兴奋,现在回去看花絮还能看见王太利扮上女的那个开心啊。王太利随便就能演出来那个娇美的感觉。

  王太利:当年猫扑上一个粉丝形容《男艺妓回忆录》和现在的《小苹果》,说“怎么能如此优雅地恶心人”。当时我觉得这句话很肯定我,虽然有点贬义嘿嘿。不过穿女装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了!

  娱人手记

  一直以最贴近80后的姿态,将自己的理念和作品呈现给大家,始终贴近新兴事物,这就是筷子兄弟的走红模式。肖央微博的签名是一句:“来源于生活,低于生活。”虽然这句话有些谦虚和自黑的成分,不过也与此前大张伟口中“我是缺的,成不了艺术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于是“接地气”的筷子兄弟就造就了“你是我的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倍儿爽。

  话题热度 ★★★★★

  2010年,“吊丝逆袭”刚刚成为年轻人中间的流行词汇,由两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年男人肖央、王太利组合成的“筷子兄弟”,自导自演微电影“11度青春系列”之《老男孩》,横扫当年互联网视频短片领域的各项大奖,点击量过亿,至今仍被东南亚青少年奉为经典。

  4年后的今天,当初带领着大批平凡少年奋力逆袭的筷子兄弟,又一次火了——他们新电影的主题曲《小苹果》MV网络点击率一周就超过600万,创优酷电影宣传视频播放量新高。深圳晚报记者 李京蔚/文 冯明/图

【编辑:蒲希茜】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