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高晓松情史:曾与第一任老婆“三日闪婚”(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29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徐粲金与女儿

  高晓松宣布离婚 恳请为了孩子人艰不拆

  昨日上午9时45分,在网友爆料的压力下,先是音乐人高晓松在微博宣布离婚,随后比他小19岁的前妻发表声明。黄奕婚变,闹得不可开交;文章出轨,虽回归家庭但街谈巷议好多天;晓松离婚,则恳求大家念在女儿年幼,报道点到即止……明星父母感情变化对孩子的影响自然不小,而如何分手也是一门学问:进行良好的心理建设、对孩子的伤害减到最低。本报就此采访了心理学专家胡慎之,他强调,不要给单亲孩子贴标签,也不能让他们产生“被抛弃”的感觉。 策划:苏蕾 撰文:本报记者 曾俊

  头评

  这次给了我们些许安慰

  曾俊

  明星闹离婚,照例又有许多围观的网友有一种“幸灾乐祸”的心理愉悦,而当高晓松这种“老牛吃嫩草”的故事结束时,这种气势尤盛,甚至找到了一种屌丝的胜利感。当然,女方比较快速的长篇诉说,男方的不避嫌转发,也落下了“炒作”的口实,只是,让人不解的是,当初菲鹏离婚时,也互相转发声明,却没见到有多少人说他们炒作。况且,新的主角并没有出现相互谩骂、亲友帮腔、微博小号爆料等精彩戏码,声明也符合两人一贯的行为范畴,使得“炒作”一说并没有实质性说服力。

  联想到此前文章沸沸扬扬的出轨风波,黄奕与黄毅清、前夫姜凯大战N个回合,柯震东与萧亚轩分手时快要撕破脸皮,这次明星高晓松给大家做了一个不错的示范,耳朵和眼睛也清静了很多。加上在提出分手的三个月后,他们就签了离婚协议,估计包括财产、孩子在内的问题都已妥善安顿,一年之后发布声明,无论当初多么激烈、痛苦,双方此时都能够足够冷静,做到好聚好散,算是在不幸中给了大家些许安慰。

  而从离婚后照样一起游玩的事实来看,分手后其实也是可以做朋友的,因为世界本来就不那么残酷呢。因此,面对婚变这件事,明星们即使彼此有多么不开心、不情愿,如果多想想孩子,心态或许就会平和一些。这个道理,于平凡人也适用,所以千万别干“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事,no zuo no die,各位好自为之。

  高晓松情史

  第一任老婆:沈欢

  1997年,在事业发展高峰期,他在首都对外经贸大学的门口遇见了沈欢,并一见钟情,第二天经过他俩共同朋友的介绍,两个人相识并相恋,此后过了三天,高晓松求婚得到应允。是年11月,两人正式领证,不过因为各种原因,这段婚姻只存续三年。

  第二任妻子:徐粲金

  徐粲金是河南人,家境不错,认识高晓松时还在美国大学读书,场合是一次选秀比赛,“她符合一切我对美女的标准”。当时她只有18岁,一年后两人结婚生女,女方做全职太太,2011年他因为醉驾事件出狱时还是她开车来接的。

  有一段情:歌手阿朵

  带有诗人气质的高晓松最知名的反而不是“三日闪婚”,而是和性感、大胆的歌手阿朵的恋情,这缘于两人的合作,他为她写过歌,其间一度传出两人结婚的消息,但对于这段感情,两人始终否认。

  初恋:初中同学

  在宣传《同桌的你》期间,高晓松还透露自己的初恋发生在初中,这个女同学是一个非常淳朴的女孩,后来两人上了不同的高中,她就和另一个他在一起了。

  高晓松:聚散自有天注定

  徐粲金:他说不快乐要自由

  在声明中,高晓松表示,去年6月两人就已“友好分手”,并称离婚后两人将共同抚养女儿长大,尽到父母应尽之责,还祝福对方找到今后的人生伴侣。据悉,他的妻子徐粲金是1988年生人,是一位时尚设计师,他们在2006年底结婚,育有一个女儿。他说,离婚原因是双方对生活方式和未来规划上产生分歧,也恳求大家念在女儿年幼,报道点到即止,人艰不拆。文末引用歌词“聚散自有天注定,不怨天不怨命,但求有山水共作证”显示出其一贯文艺的形象。

  但徐粲金随后发布的长微博标题为“我不是高晓松娇妻,我是夕又米”,通篇的主题是“离婚不是我想要的”,暗中把主要责任指向了男方。她说,去年4月高晓松提出分手,“三天后,晓松收拾好行李搬离了我们经营多年的家”。徐粲金表示,自己打心底曾经认为要爱高晓松一辈子,还想着三十周年结婚纪念日要如何庆祝,但离婚犹如把她从童话世界被忽然扔进倾盆大雨,而自己始终无法面对、接受这件事,整整一个月严重失眠、无胃口,迅速瘦成了一把骨头。

  对于高晓松所说的离婚系“生活方式不同”,她也有回应:“他当时提的理由是,和我在一起生活他感到不快乐,他想要更多的自由和创作空间。”她也承认自己不工作、在家专心相夫教子也导致彼此距离越来越远,直言自己19岁结婚时过于年轻,“他教会我认识我这个世界,为我打开很多窗户。”

  随后她回忆了脱离高晓松后自创设计品牌的经历,宣称自己在财力上获得了相对独立,“离婚不是枯萎,而是盛放”。

  谈及女儿,徐粲金表示自己将和高晓松共同培养女儿成长,而彼此也会以朋友相待。

  离婚后两人依然是好友

  有意思的是,高晓松还转发了前妻的这一篇长微博,时间间隔仅有13分钟,他说:“有许多感动和惭愧,也为你一年来事业有成骄傲,感谢你,我们共同培养女儿,愿她长大像你一样美丽自强,如同这个暑假,我们正一起陪她旅行。”在签署离婚协议之后的去年8月,徐粲金还发布了一组和高晓松玩电动平衡车的照片,高晓松也在同一个月发了与女儿一起到东京迪士尼海洋公园游玩的照片。

  不少网友认为两人的声明是明星离婚声明中令人触动的个例,“写得太好了,分寸拿捏恰到好处,感情色彩也把握得很好。比汪峰的离婚声明高明,而且没有相互炮轰也是一种修养”。

  质疑:为何分手一年多才公布?  

  实际上,他们两人曾经两次传出婚变。2010年,网上有爆料称某热门选秀节目评委的80后老婆劈腿,当时众人猜测是高晓松。2013年,两人再次传出离婚传闻,当时高晓松经纪人坚决否认。

  网友还质疑两人为何分手一年多才公布?有网友认为这是一次精心的策划,“根本没人给他们压力,也就是昨晚有微博账号透露他要发声明,今天他就发了,随后他前妻就发了长文,看完后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是为了帮他前妻博知名度,为她事业助力。”

  专家支招:不要给单亲孩子贴标签

  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所专家胡慎之透露,随着离婚越来越普遍,社会应该把单亲孩子当作一个平常、普通的群体来看待,而不要夸大离婚对他们的影响,“他们容易出现退缩、自卑的行为,如果我们再盲目地扩大影响,这样对他们的未来无疑是不利的。单亲孩子不一定绝对有问题,双亲的孩子也不一定没有问题,因为有些夫妻即使在一起,但对孩子是忽略的。”他认为,对于单亲孩子的老师来说,在平时的教育中也要明白,他们不是受害者,只是家庭有了改变,否则孩子将来可能会以受害者的角度来看待和处理一切。

  不过,他觉得关键还是在明星父母身上,“中国式的离婚最先考虑子女的问题,还有财产问题,他们争夺子女不是因为感情,实际上是对经济利益的争夺,这是蛮悲哀的。”至于如何把对孩子的伤害减少到最低,他认为明星们首先要有这样的观念:要看到孩子在什么样的环境下成长是最合适的,不要肆意争夺,这是最基础的东西。其次,离婚以后对孩子的爱不能减少,夫妻双方常常因为怨恨对方而把这种感受移植到孩子身上,实际上对孩子的爱应该要更多。

  落实到具体行动上,胡慎之有四条建议:“第一,父母分开时应该告诉孩子,我们都是爱你的,但是我们不适合一起生活了,要给孩子建立安全感。第二,要特别说明,父母离婚的原因不在于孩子,因为有的孩子会对父母关系的紧张产生愧疚感。第三是给孩子更多的有效的陪伴。如果父母关系处理得好,三个人还可以在一起活动,让孩子不觉得自己被抛弃、被忽略,如果安全感和自信、自尊都有了,将来能自如应对社会和人际关系。第四,孩子在人际交往中应该接受积极的东西,不要有所谓‘抱团取暖’的想法。”

  但是,他也注意到对单亲孩子的溺爱愈加严重,尤其是明星的物质给予更加丰富,“这是违背自然的,就好比你吃太多了,消化就会有问题。也就是说,父母千万不要扮演一个无所不能的人,否则他会以为得到这么多的爱是理所当然的,活在想象的世界里,等到他以后独自面对没有那么多爱的社会,就会产生失落感和挫败感。”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