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变形金刚4》:剧情成了串联故事的点缀

2014年06月29日 09:41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与其说是《变形金刚4》或《变形金刚:绝迹重生》,不如叫《变形金刚:中国特供版》,不仅仅因为李冰冰、韩庚和巫刚等中方组团打酱油,更在于电影频道等中方公司的入股,广州、香港和重庆武隆也就顺理成章荣升为故事主景地,加上海量央视风格的广告横亘其间,《变形金刚》已然由谄媚中国市场演绎成了入赘中国。

  如果你还想看到那个横在汽车人与地球人之间的毛头小子如何升级汽车人大战,那么对不起,至少在这一部里看不到少男的汽车人奇遇记了,取而代之的是《飓风营救》和《搞定岳父大人》嫁接的父亲、女儿和准女婿“醋瓶子”锵锵三人行。其实这并非全无先兆,希安·拉博夫等一众《变形金刚》的爱将不再,转而被迈克尔·贝的新欢马克·沃尔伯格、妮可拉·佩尔茨和杰克·莱诺取代,早早昭示了这一部将阵脚大变。事实上第四部剧情除了勾连芝加哥大战,故事完全另起炉灶,不仅人类角色均与前作无关,连汽车人阵营也来了个大换血。当然,决定影片气质的终归还是汽车人。为了彰显与前几部的不同,擎天柱和霸天虎两大阵营的对立变成人类与汽车人之间的矛盾,原本弱小的人类在科技突破和宇宙“赏金猎人”的助力下,几乎将汽车人赶尽杀绝,这几点几乎均与《X战警:逆转未来》一个鼻孔出气,而片尾机器恐龙的亮相,多少又让人浮想哥斯拉的种种。至于霸天虎,基本淡出了视线,仅以暗线和反转剧情的形式存在,并为第五部的重出埋下伏笔。

  《变形金刚》向来不以故事取胜,《变形金刚4》更甚。166分钟的片长,由几个块状的大场面拼贴而成,勉强能就着场景的转换找到故事起承转合的轮廓,剧情之弱,还不及《变形金刚3》。《变形金刚4》最大的进步,仅限于导演在省三千万美元的前提下照样呈上牛气冲天的视觉饕餮。当然,迈克尔·贝的算盘里除了省钱,更有生财之道。其设计团队不仅给擎天柱团队换上了全新车型,霸天虎也以“惊破天”的新形象亮相,而片中新引入的变形金刚更是高达18个之多,其中“赏金猎人”和大放异彩的探长风光无限,势必成为“金刚迷”橱柜里的新宠。

  《变形金刚4》淡化了美军的作为,更加放眼全球市场,尤其是中国人的钱袋子。不少人为李冰冰的植入拍手雀跃,然而从人物的作为来看,除了一个矿泉水的广告使命,作用堪微。中国元素已然是好莱坞大片讨好中国观众的必修课,前几年是美术、动作和取景地的涉猎,最近两年,中国面孔似乎上升为好莱坞大片的标配——《环形使者》的许晴,《敢死队2》的余男,《钢铁侠3》的范冰冰和王学圻,《X战警:逆转未来》的范冰冰等无不如此,《变形金刚4》更是吸纳了李冰冰、韩庚和巫刚等多个中国面孔。恍惚之间,中国演员在经历了成龙、李连杰、巩俐、章子怡的淡出后,总算有了新一轮集体爆发,然而稍作比照不难发现,与前辈们的强势入侵又完全不同,新一代中国面孔更多体现在资本的入侵上,即好莱坞大片通过中国资本的介入来拉动中国市场,演员不过是附带植入。从目前中国面孔的出镜效果来看,大多都在给电影品质减分,加上各种中国广告突兀其间,就像是两块狗皮膏药。真是难以置信,曾经牛气冲天的好莱坞大片面对中国式植入,竟然集体表现出了上门女婿般的顺从。(曾念群)

  剧情只是点缀

  如果不是《变形金刚》的脑残粉,这部《绝迹重生》,真的不看也罢。

  除了第一部还愿意在剧情上花点心思外,此后导演迈克尔·贝就开始越发沉溺于特效视觉,场面越搞越大,可剧情却朝着反方向一路下滑,最后干脆成了串联故事的点缀。反正观众要看的就是爆破再爆破,打斗再打斗,能用堆积成山的这些玩意进行视觉轰炸,还要剧情干吗?至于演员,更不足道。只要有汽车人和霸天虎在那儿撑场面,少了哪个男女明星,照样玩得转。

  在这种思路下,《绝迹重生》的制作模式自然可想而知。看腻了博派和狂派之争不要紧,咱这里还有全新的人造变形金刚和机械恐龙做噱头呢;厌倦了芝加哥街道上的打打杀杀也没关系,可以把战场弄到遥远的东方去,中国的香港怎么样?够新鲜刺激了吧?有这份诚意摆在那儿,再去追究什么植入广告是否痕迹过重的问题,你不觉得你已经不够厚道了吗?

  可是,电影真的不是这么拍的。就算电影院里等着买票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队,场场爆满的热闹景象也势必再创票房神话,可说实在的,只有当你走进影院后,你才会真的意识到,花了大价钱看这种堆积而成的东西,真的有点一厢情愿的意思了。

  想靠震耳欲聋的音效和连篇累牍的CGI特效,最大限度地刺激观众的肾上腺素,这个目的,迈克尔·贝绝对是有能力达到的。一部电影如此,还算得上是另辟蹊径,要是接二连三这么干,就真的会给人乏善可陈的感觉了。这部《绝迹重生》的打斗场面,无疑是该系列影片中最多的,可打来打去,观众很容易连谁在打谁都分不清楚。这种表面上的热闹,也不能单纯迁怒于导演,属于电影本身的问题,谁让这就是部以赚钱为目的的商业片呢?只不过,随着剧情和人物的不断边缘化,这样的战斗场面也变得越来越不值钱。相比之下,也让人更有理由去怀疑迈克尔·贝,是否他已经失去执导这一系列影片的热情了,否则如此应付差事真的说不过去。  (安哲)

【编辑:宋宇晟】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