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真人秀节目扎堆暑期档 户外类近一半

2014年07月04日 16:0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参与互动(0)

  炎夏季节,一年一度的影视暑期档也要拉开帷幕了。但以往表现活跃的古装剧、神剧雷剧在这个夏天都偃旗息鼓,备受瞩目的综艺节目顺势成了这场激烈战争中的主力军。

  从《爸爸去哪儿》第二季(简称“爸爸2”)的再度回归到《中国好声音》第三季(简称“好声音3”)即将唱响,从《12道锋味》(简称“锋味”)的强势来袭到《全力!运动会》的酷炫开跑,各家卫视都在暗地布兵,欲拿出“最强武器”争夺收视,这场暑期的“争霸”氛围正在迅速升温。

  必点项

  “好声音”“爸爸”争霸主地位,锋味搅局

  回顾去年的暑期档,13档音乐类选秀节目的较量多少让荧屏显得单一无趣。今年,各家卫视除了在“战术”上做改变,兵种也明显多元化。

  与去年13档音乐类节目激战的暑期相比,今年的歌唱选秀节目仅存《中国好声音》这一枝独苗。可以预见,将于7月18日重磅登陆浙江卫视的第三季,势必继续凭借火红色的转椅、I Want You的口号,在这个夏天再次牵动大家为音乐躁动的心。

  跟“好声音”的火热激情相比,“爸爸2”的回归颇为温情。这档在去年底爆火的亲子秀,想要复制去年荧屏霸主地位的野心昭然若揭。但是狭路相逢第三季《中国好声音》,必将让这场“保卫战”充满艰辛。

  两个都是创造过堪称传奇收视的节目,而同样是身为季播综艺的续集篇,两档节目都面临着审美疲劳的作战弊端。最终谁能胜出,还要靠观众来评定。

  不过,无数的战争中,有太多“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例子。7月12日,浙江卫视将奉上一档《12道锋味》,强势搅局的姿态令暑期综艺三足鼎立的格局初步显现。作为一档美食节目,“锋味”占据了天时地利。《舌尖2》刚收官不久,观众们对美食节目的兴趣余温尚存,酷帅谢霆锋转型做大厨本身也具有相当高的话题性,再加上谢贤、赵薇、范冰冰、房祖名、张家辉等超豪华阵容助阵,收获“人和”也是指日可待。

  当然,所有的预测都是纸上谈兵,“锋味”能否搅局成功,所有的命门都在各位看官的遥控器上。

  可选项

  有萌娃有爷爷,每晚不空当

  往年的暑期战役,总以央视和几家“兵强马壮”的一线卫视为首,而谁会成为霸主,几乎也是一档节目定输赢。但今年的战局明显不同,卫视几乎都有“新式武器”。且从整个编排上看,没有一味追求周末档,做到了每晚都有新看头。

  除了央视《喜乐街》;湖南卫视“爸爸2”;浙江卫视“好声音3”、“峰味”;东方卫视《花样爷爷》这些为数不多的重磅节目牢牢锁定周末档外,大部分卫视都将眼光瞄准周间。如贵州卫视牵手青海卫视,成功孕育出《爸爸请回答》,上兵伐谋选择在周二晚播出。向来骁勇善战的江苏卫视,骄傲地将全新推出的《全力!运动会》放在周三晚。

  某卫视知名综艺参谋称,选择“错峰限行”绝对是聪明之举。相比周末综艺的鏖战,各家卫视均衡实力转战周间,既丰富了内容,又避免了同时段的竞争。

  值得一提的是,在综艺大战中,明星向来是制胜装备。但今年明星加盟已然不能成为决定性武器,如何保持战无不胜的攻击力,各家卫视算是铆足了心思。

  首先,明星一人上阵肯定不行,能拖家带口就拖家带口,最好还是全家总动员。从各种亲子节目中的萌娃,到《超级先生》、《女神嫁到》中的男神女神,再到《花样爷爷》里的明星爷爷,参与节目的明星年龄层横跨老中青少,可谓四代总动员。

  而从职业划分上看,除了歌手、演员、模特、主持人、编剧、导演,如今连体育明星也开始组团入驻综艺圈了。继田亮、刘璇这样原本就想混迹娱乐圈的体育咖在各类节目亮相后,杨威、李小鹏也开始表现出分羹的野心,甚至连姚明、刘翔这样的超级大腕儿,今年也没能忍住,即将献出荧屏综艺处女秀。

  战局分析

  真人秀荧屏当道,户外类近一半

  从排播表中可以看出,今年各卫视在节目部署中,集合了音乐、亲子、时尚、美食等多种真人秀类型。但19档作战的节目中,除了1档音乐节目和2档喜剧节目外,剩下的16档节目,如“峰味”、“爸爸2”、《花样爷爷》、《鲁豫的礼物》等近一半是户外类型。

  19档节目中,《喜乐街》、“爸爸2”、“好声音3”是版权引进的节目;《花样爷爷》是由东方卫视与韩国CJ娱乐媒体联合研发,《真爱在囧途》和《中国喜剧力量》也都有韩国团队参与制作。剩下的13档节目,是原汁原味的中国制造。

  对此,评论人黄欣表示,“这是内地综艺最扬眉吐气的一年,尽管仍有不少山寨嫌疑,但从现状看,原创节目逆袭走红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长此以往内地综艺褪去山寨外衣指日可待。”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