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产片拼命迎合观众口味 仍需保证电影质量

2014年07月09日 11:38 来源:大河报 参与互动(0)

  电影走过大片20年,也引导着观众口味的转变,从对好莱坞大片“相看两不厌”,到“看电影数星星”,再到对进口大片产生“审美疲劳”,如今的国产电影都在通过大数据寻找观众的兴趣点所在,拼命迎合观众的口味。大片走过20年,电影也迎来真正意义上的“私人订制”,但危机也潜伏在一片繁荣之下,一部电影如何做到既迎合观众又保证质量?

  选择余地大只看喜欢的

  关于郭敬明拍摄《小时代》,坊间流传着一个说法,身为导演,郭敬明总会留意微博等自媒体上网友对《小时代》的评价,以及粉丝对电影角色的最佳设想,因为在郭敬明看来,全国网友都通过这种方式集思广益,为情节的铺陈和角色的命运提供了最具民意代表性的选择,拥有这些素材,他只需归纳整理修改,便能让大多数热爱《小时代》的观众看得舒心。

  7月6日晚,奥斯卡曼哈顿国际影城,影迷小梁告诉记者:“以前看电影都是听别人说哪个好看,就赶时髦般地去电影院看。但现在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大,我只看自己喜欢的就行,”她手里拿的是两张《分手大师》的票,“都说邓超这次演得可贱,我喜欢他好久了,这次就想看他怎么个贱法。”

  现在的电影多为迎合观众口味还体现在类型上,除了电影主流观众的年龄平均在21.5岁,越来越多的青春时尚电影问世以外,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总经理刘健还为受欢迎的电影类型排了次序,“第一是现实题材影片,因为它没有距离感,观众都能接受;第二是青春爱情片;第三是喜剧片;动画片紧随其后;排在第五位的是惊悚片。”

  “每个类型片都有自己固定的观众群体,作为影院,所要做的就是如何吸引更多潜在观众到电影院看电影。”刘健还谈到了一个“随机观众”的概念,指那些事先完全不知道看什么,到电影院之后随机选择影片的观众,“每个影院都有随机观众,占比约20%到30%之间,事实上,随机观众的占比高了,影城的收入不一定高。可喜的是,随机观众的占比正在逐步下降,这说明观众在看电影方面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判断,会根据自己的认知去有目的地选择某部影片。”

  品位在提高口味在提升

  刘健坦言,国内电影观众的口味与好莱坞大片是密不可分的,“其变化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亡命天涯》于1994年引进到国内后,1995年上映了好几部大片,比如《真实的谎言》、《红番区》等,观众开了眼界,没想到大片这么好看;到了1998年,《泰坦尼克号》上映,国内观众的艺术品位得到了升华,除了动作大片外,对其他片种也有所认识;2010年的《阿凡达》又将观众的口味提升了一个档次,让我们见识了世界电影科技发展的成果。”

  谈到好莱坞大片的优势,刘健说:“美国电影胜在标准化,一切都是在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下进行,比如明年有很多大片的续集,这对观众来讲是一个强烈的吸引,而国产电影赢在故事。比如去年的《致青春》、《中国合伙人》,还有正在上映的《分手大师》。”

  今年上半年,国产影片和进口影片的票房比是48%比52%,但是在河南奥斯卡电影院线,双方的比率是55%比45%,“青春喜剧片是奥斯卡的强项,也是基于河南观众的口味形成的。影院要根据观众的口味,有针对性地排片,”刘健说,“不过郑州几个影院的特色也各不相同,大上海影城是以青春题材片为主,曼哈顿影城主打进口片,升龙影城的特色是全景声,而电影大世界面对的是大众主流观众。这些都是观众的分布和口味选择的结果。”

  观众期待啥电影就拍啥

  现在的一部电影,几乎在开拍之前就通过各种花絮、爆料甚至男女主角八卦方面开始制造“亮点”,让影片印到观众心里,以后每个步骤都会爆点料出来,让观众形成期待心理,从而在上映之日引爆票房。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以《变形金刚4》举例,“虽然它是国际大制作,但在国内的宣发做得特别接地气,在开拍时就全国海选演员,虽然影片里这些演员只是跑个龙套,但让观众感觉电影离自己很近。剧组又在中国大量取景,上映之际又通过所谓官司纠纷,把那些原本不属于‘变形金刚’粉丝的观众也吸引了过来,想看看这到底是个什么影片。所以它能引爆票房是理所应当的。”

  曾经成功营销过《失恋33天》的张文伯更愿意把电影当做一个产品,他曾经拿《101次求婚》做分析,“从演员挑选上,就是以观众的角度出发,这有点像给一个产品寻找代言人,《101次求婚》大的门类算爱情片,但主打的点是屌丝逆袭女神,我当时脑子里的第一人选就是黄渤和林志玲的组合,这两个演员组合在一起本身就是一个话题。”后来,张文伯专门与各家电视台合作,换取电视媒体的资源,把电视观众吸引进电影院,还在某卫视的晚会上让林志玲与当时全世界最火的艺人鸟叔一起跳骑马舞,争取将“博眼球”做到最大化,也使得《101次求婚》的最终票房突破1.9亿。

  票房爆棚了质量咋保证?

  郭敬明按照粉丝口味撰写《小时代》剧本,这只是电影进入互联网时代,电影人投观众所好的一个缩影。有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迎合观众的电影大多是“粉丝电影”,单纯为票房而生,其艺术生命力并不高,但当“订制”成为群体效应,就催生出一个个档期,国盛影业总经理高军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一批针对各大档期而生、特色鲜明、辨析度高的影片开始扎堆出现在春节、清明节、万圣节、情人节、中秋节等档期时,说明中国商业电影发展已经成熟。”

  在这个“BAT(百度、阿里、腾讯)”进军电影业的年代,电影与观众的互动性就显得尤为突出,乐视影业出品的《老男孩之猛龙过江》是电影产业与互联网牵手的一次尝试。据介绍,这部脱胎于网络微电影的电影长片从创作到宣发都充分利用了网络大数据支持,在“中国网络视频指数”中,不仅能够清晰地看到《老男孩之猛龙过江》的粉丝年龄、性别、职业和地域构成,获知其喜欢和不喜欢的内容点,以此圈定电影受众,并进行电影内容策划,另外,还对8000万粉丝的在线视频观看行为和喜好进行分析,直接引导其进行预告片观看、评论互动及在线购票,实现“大数据”真正意义上对电影的支持。

  张文伯表示:“大数据的价值非常大,提供了一个趋势、参考。各种社交平台数据可以分析人群,售票网站的数据可以定位不同电影的喜好人群,我们目前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在好莱坞电影产业链里,从创作阶段就开始了各种数据分析。”

  但目前很多电影的票房和口碑并不成正比,有时还会出现“骂得越厉害,票房越高”的现象,有电影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从票房角度来讲,一味迎合观众,把烂片卖出好票房目前是一种上佳的商业模式,但若长期如此,电影的艺术性如何保证?前景在哪里?”(记者王峰实习生宋懿帆)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