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郭敬明:电影非一上来就表现思想观,那是教科书

2014年07月27日 11:06 来源:武汉晨报 参与互动(0)

  《小时代4》已经拍毕

  郭敬明:下一部动作片魔幻片都有可能

  记者:《小时代3》票房在向5亿迈进,能谈谈现在的感受么?

  郭敬明:我觉得作为一个导演的处女作,就要拍一个四部曲的大系列,在华语电影上来说也确实是一种突破。因为我是第一次拍电影,所以这个期间经历了很多的困难和挑战,幸运的是现在电影的票房很好,所以非常感谢观众们的支持。这个成绩对我来说,一方面是一种荣耀,一方面也让我有些压力,心情很复杂吧,我希望能将整个四部曲的故事完整地去讲好。

  记者:这次的电影中加入了很多新的元素,感觉喜感要比前两部要强不少。

  郭敬明:确实这部跟之前那部有蛮多不一样的地方,看过电影的观众会发现,这次我整合了很多类型片拍法,包括动作片、间谍片啊,而且这一部中人物之间的戏剧冲突要比之前来的大得多,拍摄镜头也要复杂很多,有许多地方都需要去摸索,所以整个过程中增加了很多的困难。

  记者:“HOLD住姐”前段时间来武汉接受采访时,说整个剧组里你最宠的就是她了,有时候都拿她没办法?

  郭敬明:她确实不太好“HOLD住”,因为太胖了,而我手比较小(笑)。在剧组里我确实很宠她,本来她没有那么多的戏,但有时候她会跟我聊一些想法,然后就加到电影里,所以演员中她是加戏最严重的,其他的人都在删戏,我觉得这也是她太有表现力的原因。至于她私生活上的节操我管不了,我也很难驾驭她。

  记者:拍完《小时代》系列后,导演在电影上还有什么新的打算?

  郭敬明:我可能会拍跟青春题材完全不一样的电影,可能是动作片,肯定跟《小时代》非常不一样,甚至魔幻也有可能。但这些都没定下来,《小时代》这四部拍完后,我觉得自己需要沉淀一下,再好好思考一下下一部。

  记者:现在韩寒的《后会无期》也上映了,有很多人把你们俩放在一起做比较,你怎么看?

  郭敬明:我不太了解,我也不太关注这些,谢谢。

  票房高争议不少

  郭敬明:电影不是一上来就要表现思想观的,那是教科书

  记者:有评论的声音称,《小时代3》的票房成功,很大程度要归功于电影营销成功?

  郭敬明:我觉得这只是一个方面吧,好的营销会让很多没有看过原著的观众对影片产生兴趣,把这些新鲜观众拉进影院中去看电影。但我认为,如果一部电影只有营销却没有内容的话,不会让他们连着去看几部,影片的吸引力也不会持久。举个例子,这就像是餐馆做的菜,如果你营销做得出色,把菜宣传得很好吃,但客人实际去吃了却发现不好吃,相信你不会再去吃这家的菜。目前我们电影的第四部已经拍完了,第三部目前正在上映,而且每部都有这么好的票房,这就证明观众还是喜欢这个系列的电影。

  记者:《小时代》系列一直存在的争议就是影片画面绚丽,故事方面却显得有些空洞,你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郭敬明:任何导演都有自己的风格,有些导演强调画面感,有些导演则喜欢扎实讲故事,还有一些是走另类风格,所以每个导演都有自己擅长的东西。拍《小时代》视觉方面我是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故事方面尽可能讲得明白一些。但我们的这个故事容量太大,想在短时间去展示会比较困难,尤其是对我这种刚开始做导演的来说就更难了。不过我相信,看过小说的读者看过这部电影后,会觉得它就是心目中的《小时代》,而那些没看过原著的可能会觉得跳跃,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小时代》,包括《哈利·波特》也会遇到这一样的问题。如果拍摄一部全新的创作剧本,我觉得可能会好一些,不会那么的束手束脚,因为这次我身兼三职,这些职位在其他电影几乎都是分开的,而且每部分的负责人都会做出很强势的取舍,但对我来说就会觉得自己难办,所以只能希望一部比一部进步吧。

  记者:那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电影作品中想要表达的思想?

  郭敬明:电影不是一上来就要表现思想观的,那是教科书。我觉得看电影的意义,其实就是过一个快乐的周末,大家聚在一起娱乐一下,这是放在第一位的,我相信大家买票的时候不是要念大学的那种感觉。不要想通过一部电影而改变你的思想观和人生观,看完电影后,你原本是什么人还是什么人,看完了该上班还是上班。我觉得产生这个问题,是因为中国电影体系是源自苏联的,是用来承载思想意义的。而我们这代人在长大的过程中,是受好莱坞电影熏陶的,这些电影是好莱坞的工业化产物,是经济链条一环,没有承载那么多意义。而且一部电影的任何意义,是看完电影后你在背后去分析,不会有导演要站出来说,看完这部电影,我要你们勤俭朴素,所以做导演还是要把故事讲好吧。

  由郭敬明导演的《小时代》系列电影的第3部《小时代:刺金时代》于本月17日公映,根据“中国电影票房吧”的数据显示,截至昨日,该片的票房已经累计达到4.47亿。面对目前韩寒导演处女作《后会无期》的强势堵截,昨日下午,郭敬明亮相武汉为影片做宣传,从下午1点半到晚上10点半,他马不停蹄连跑7家影城,与1300名影迷会面,导演如此敬业,就是想为自己电影的票房再浇上一把热油。近来伴随着《后会无期》的上映,郭敬明总是被拿来跟韩寒绑定,进行各种话题的讨论,前不久《小时代》方面更是在微博指责《后会无期》人身攻击,用调侃郭敬明身高的方式来为自己的电影做宣传。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与韩寒比较的话题,郭敬明干脆直接回避,直言自己“不太了解,也不太关注这些”;而对于《小时代》引发的各种争议声,尤其是“三观不正”的批评,导演也给予了回应,“电影不是一上来就要表现什么思想观,那是教科书。”

  记者 邱晨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