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弹幕”文化 90后思维方式影响传统娱乐圈

2014年07月31日 17: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打开弹幕后……

 

时下作品、经典作品都免不了被吐槽

 

  如果你正在津津有味地欣赏一部新片或新剧,突然屏幕上弹出无数条吐槽,把整个屏幕都给挡住了。你会怎么办?如果你大吃一惊,备受困扰,并且决心从此跟这个视频网站一刀两断,那么你肯定不是90后。对于这个问题,90后的标准答案应该是:立即加入吐槽,欢乐地将弹幕进行到底。

  弹幕视频,其代表网站便是如今年轻人口中的“A站”和“B站”——AcFun和Bilibili。在这里,弹幕不再是一种骚扰,而是一种新的社交方式。通过不断地吐槽,一部作品本身的价值被最小化,然而其衍生话题却被放到最大。若你认为这种奇怪的现象只存在于一个小众圈子里,那你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弹幕所代表的90后思维方式已经开始影响整个传统娱乐圈,并推着它不断向新的方向前进。

  我们需要的是“没那么好”

  有一部叫《暗黑者》的国产破案网剧最近在B站很红。随便打开第34集,还在放片头呢,弹幕中便一串串地出现“二队好”、“期待二队”、“二队萌萌哒”。这“二队”是谁呀?好吧,人家主创都说了:其实此人只是个配角,在原著中甚至不存在,把他放出来只是给大家插科打诨逗个乐子。但是,偏偏这个带点猥琐的大叔就在B站火了,因为网友说,他们就是喜欢他又逗又二又呆的气质!

  同为破案剧,正在播出的央视年度大戏《湄公河大案》在B站就几无弹幕问津,这部剧的主演可是陈宝国、于越、王千源,不是老戏骨就是东京电影节影帝。但是,人家小朋友就是不要看!原因很简单:太“正”的剧,从来就不是弹幕党的最爱,因为你都拍得这么正经了,叫人家还怎么吐槽呢?

  弹幕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你能够一边看视频,一边即时吐槽,同时也能看到他人的吐槽。像AB站这样受众庞大的弹幕视频网站,很容易出现吐槽多到把整个屏幕都遮住的盛况。但是没关系,因为网友都表态了:我们就是来看吐槽的!因此,在这个世界里最受欢迎的作品常常不是最优质的,而是槽点最多的,哪怕它是大烂剧或大烂片。熟悉这个世界的人多半能理解为何《小时代》系列大受欢迎——这可不光是粉丝电影的成功,还有一大群人是专程来找机会吐槽的。弹幕视频对主流影视作品创作的影响也体现在这里:为什么一批年轻新导演的作品如《分手大师》、《小时代》、《后会无期》都是一边受争议一边拿票房?它们的共同点就是有槽点、有话题,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年轻导演的脸皮要比那些老导演们“厚”得多——在这个“没槽点就滚一边”的90后世界里,你能被吐槽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这里盛产“颜控”和“腐女”

  如果你认为所谓的吐槽,就是认真分析作品的剧情、风格、人物、视效、配乐……那么,你还是没理解弹幕视频的世界。在这里,关键词其实只有这两句——“萌萌哒”和“在一起”。

  极度关注长相问题的这群人,简称“颜控”。这并不是说,他们只接受美貌。相反,在AB站受欢迎的常常并不是最好看的人,而是你必须长得有“亮点”。比如:哇,这个角色真是猥琐到爆——我喜欢!又比如:哇,这个人怎么能在脸上长那么多坑——好想推荐个精华霜给他!这种奇特的审美标准,从AB站衍生到更广阔的人群里,便有了咆哮马、雪姨、小S的恶搞表情包,新一季的《爸爸去哪儿》中曹格的女儿“姐姐”大受欢迎也是因为她长了一张八字眉的好笑苦瓜脸。

  AB站的另一大人群则是“腐女”,她们的特点是幻想各种男男组合“在一起”,比如《暗黑者》中的韩队和二队,明明是同行竞争关系,也能被“腐女”们幻化为“一对儿”。如今这种趋势甚至也蔓延到女女关系。比如前阵子安吉丽娜·朱莉的《沉睡魔咒》,大批量的弹幕总结起来便是三点:朱莉的妆容太女王太酷啦!朱莉的小女儿真的好萌啊!哇,后妈和公主一定要“在一起”!正人君子们,看到这样乱了伦常的弹幕估计也只有苦笑吐血的份。

  值得一提的是,跟现实世界中的吐槽不同,弹幕视频的内容往往并没有那么“毒舌”。这些弹幕大多分析不出所谓善恶,这些年轻的网友更擅长的是从碎片中发现一些生活化的槽点并加以解构,以此赢得同类在心理上的微妙认同。比如正在热映的《后会无期》,主流领域多关注其像“喜欢就会放肆,爱则是克制”这样的格言,但假设其放到AB站,那么最受欢迎的却恐怕会是“冯绍峰叉卤蛋萌萌哒”这类完全令普通人无从评析的情节了。

  ·解析·

  “宅文化”的过去和未来

  关于弹幕视频的流行,必须提到AB站这两个目前中国二次元文化的启蒙地。除了大众影视作品,这里集中更多的是动漫和游戏,而这两者恰好就是宅文化的重要组成元素。简单说来,弹幕视频就是我们常说的“宅男文化”或“宅女文化”的衍生品。90后只是这个人群的一个大致分类,事实上如今AB站已经集中了不少00后受众,类似“说这种话的一定是个小学生”的争吵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弹幕中。

  有着不同的成长经历和社交方式的人群,或许并不能理解这些年轻人整天对着视频打字到底有什么乐趣。但是,对于一代看漫画玩游戏长大的人群来说,这里就是他们的二次元天堂——AB站就是他们逃离现实世界的城堡,因此也可以理解,他们在这个城堡里自有一套其特殊的交流体系,若要让他们自己来解释,他们或许会说“这就跟爷爷奶奶们喜欢一边打麻将一边聊天没什么两样”。

  必须通过某种介质——通常这就是一部漫画、电视剧或者电影——才能进行交流,并且交流的内容执着于碎片,交流的方式执着于吐槽,这种弹幕文化的特色渐渐塑造出新一代娱乐产品的消费者。他们不关心一切“大”的东西,而习惯于将所有的“小”解析得支离破碎,并且从对于这种解析的集体共鸣中找到认同和温暖。这种文化目前虽仍处于“非主流”的位置,但随着这一代受众逐渐成为消费主力,“非主流”将成为“主流”。事实上,这种文化的影响力已经逐渐开始显现,比如在一些针对年轻受众的主流电影中,基本少不了一个主要负责呆萌的角色,而越来越多的电影宣传也开始敏感地将“乔振宇李易峰基情四射”或“冯绍峰陈柏霖深情热吻”之类的噱头放到自家作品的宣传计划中。没准有一天,那些大电影也会琢磨出一个将“弹幕文化”深度融入的法子,更多的娱乐产品将走向互动甚至“即时互动”的路子,而不再是自说自话。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