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胡适之:中国歌舞电影时代必将到来

2014年08月04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胡适之:中国歌舞电影时代必将到来

  中新网8月4日电(朱万明 付振强)在中国电影史上,歌舞片曾出现过短暂的创作高潮,如《刘三姐》、《五朵金花》等倍受欢迎。之后的作品,虽在业界取得了不错的口碑,却没能“俘获”大多数观众。

  “当下,无论是创作者对歌舞片的认识和定位,还是对受众的培育和研究,都存在明显不足。中国电影界极有必要提高对歌舞电影的重视度,重新审视歌舞片所蕴藏的价值意义,持乐观态度挖掘其更大的发展潜力。”北京大地飞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内著名文化策划人、制作人胡适之说。

  博取影视文化地位

  从《百老汇的旋律》在第二届奥斯卡获得最佳影片奖,到《悲惨世界》在第85届奥斯卡中将最佳女配角、最佳化妆、最佳音响效果3项大奖收入囊中,好莱坞在歌舞片领地多年的不断自我突破,都见证着其代表一种独具魅力的标签屹立于世界电影舞台。

  中国歌舞片的发展虽与世界同步,但又有别于好莱坞类型的歌舞片。中国仅有的几部优秀歌舞片,曾在中国电影史上掀起了短暂的创作高峰,却没能形成气候,整个中国歌舞片的创作如昙花一现,归于沉寂。

  正如托马斯•沙茨所言,歌舞片不期然地成为“我们文化中最广为喜爱,然而又最不被了解和重视的通俗形式”。

  “中国歌舞片近几年相对极少,原因也出现在电影业界,有些创作者对中国歌舞片类型化的认识不明确,并且不认为歌舞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中具有发展空间。”胡适之说。

  “评价歌舞片的标准不只是票房,还要赢得艺术成就,影响大众的生活乃至社会的发展,体现出歌舞片应有的社会价值”,对此,胡适之感触颇深。

  他认为,创作者的主观意识形态的高度,直接决定了一部电影的社会价值大小。精彩的故事、动听的歌曲、优美的舞蹈,生动形象的歌舞片对繁荣电影市场化运作具有积极意义。导演和制片人等不应忽视其在电影产业中的潜在价值意义,歌舞片在中国电影市场中应该得到长足的发展,在国际影坛中博得一席之地。

  根植民族传统文化

  “歌舞片是建立在民族文化基础之上的,与民族的文化传统和生活形态相互依存。人们在观看影片的同时,也了解了该民族的风俗文化以及生活习惯,歌舞片凝聚着民族文化的精华。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歌舞片尤为如此。”胡适之说。

  印度歌舞片具有持久的民族魅力。《流浪者》曾在中国风靡一时,让中国人第一次领略了印度电影的民族风情。直到今天,或许人们对《大篷车》中那辆神奇的吉普赛大篷车,《拉兹之歌》欢快的民族旋律记忆犹新。如今,印度歌舞片于印度电影,就如同中国功夫片于中国电影的地位,具有独特的民族“标签”。

  在中国,民间歌舞也被纳入歌舞片的范围,成为其重要的组成元素。从《木兰从军》、《红楼梦》到《白毛女》、《刘三姐》、《阿诗玛》,都能看到了民间歌舞的使用,尤其《黄土地》在民间音乐歌舞影片中达到了较高水准。

  胡适之认为,一直以来,印度电影都在坚持自己的民族个性,以不同时期、不同题材的印度流行歌舞元素为主,充分体现出印度舞蹈的传统特色与现代风格。印度歌舞片成为承载印度民族歌舞的最佳介质,中国在此方面,除了传承自己的历史,也应该予以借鉴。

  胡适之表示,中国自古就是喜好音乐、舞蹈的民族,具有广大的受众群体和种类繁多的戏曲,歌舞电影是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应以其悠久的文化底蕴为根基开拓广阔的天地,创作出具有中国特色的歌舞片走向世界舞台。

  见证现实人文关怀

  “艺术反映生活,尤其歌舞片这种艺术形式能将多彩的现实生活进行提炼、加工,注入新鲜的元素,体现出饱满的人文关怀。缺少了人文关怀的歌舞片,根本谈不上价值和生命力。”胡适之说。

  本质上,电影语言应是精神世界的现实表达,而类型片从大众的审美角度出发,满足大众审美情趣。相比之下,歌舞片往往比其他类型片更能直接地给观众这种体验,把艺术放大到服务层面,使观众能够真正欣赏到为自己“量身打造”的艺术。如:《站台》中的独舞,《让我们西米吧》对青涩爱情的追求,以及《三峡好人》中歌舞映射出作为普通人的光荣与梦想,观众在领略歌舞片魅力的同时,更领悟到人与人之间微妙的情感关系。

  “实际上歌舞也体现了对现实的态度,比如《季风婚礼》、《红磨坊》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他们从不同的角度打动了观众”胡适之说。

  无论是歌舞片中眼神、手势,还是其动态造型,歌舞片的背后都有寻求一种意向之美的深刻含义,通过观众的体会,形成一种内在的共鸣,从而拓宽声画表现对观众心灵的深层次作用。

  胡适之认为,以运动画面为叙事媒介的电影,可以通过舞蹈对人物深层、复杂的内心体验加以传达。歌舞片能丰富电影画面的艺术表达,体现出人文内涵。

  突出歌舞本体之美

  在好莱坞,歌舞片被认为是“好莱坞梦幻和神话的一种最典型的体现和载体”,是最具艺术气质的类型片。作为以舞蹈和音乐为主要表现对象的故事片,歌舞片在诸多电影类型中显得卓尔不群。

  影片中舞蹈的美感和音乐的动感,是对影片演绎得很好的看点。歌舞既是歌舞片表现的主要内容,也成为歌舞片进行叙事的主要手段。在近几年的电影题材中,把舞蹈融入电影的创作中,并凭借舞蹈独特的艺术魅力,以舞蹈为题材的电影吸引广大观众的喜爱。

  歌曲使歌舞片具有了灵气,所要表现的内容也得到了更好的传达;舞蹈让歌舞片主题的表达更加传神和到位,极富动感的生气和感染力。

  “歌舞片能凸显出歌舞方面的艺术水准。音乐、舞蹈与电影的融合构成了歌舞片电影的形式美,歌舞融入剧情叙事更是丰富了电影的艺术审美。”谈到歌舞片的艺术价值,胡适之如是说。

  优秀歌舞片是人们通过高超的艺术手段随性而起的宣泄情感的方式。早年间的《刘三姐》、《红色娘子军》、《渔光曲》、《阿诗玛》,到近几年推出的《如果•爱》,将歌曲、舞蹈巧妙融入电影创作,影片中展现的一段段美妙、灵动的歌舞给人带来极大的视觉和听觉的饕餮盛宴,也构成影片的主要特色和亮点。

  “触动观众心灵的,首先是歌舞的本体之美。《天鹅湖》正是以富有个性化的视角和充满艺术气息的叙述方式获得了观众的青睐,在奥斯卡颁奖中获得了很高的荣誉。”胡适之说。

  形成市场商业机制

  《百老汇的旋律》、《西区故事》、《窈窕淑女》、《歌舞青春》,歌舞片在美国不断推出,可见好莱坞歌舞片不仅赢得了票房与艺术的双重成功,且已形成持续化的发展态势,有了固定的市场模式。在印度,歌舞片作为最重要的类型电影,甚至成为其电影产业的重要支柱。

  随着中国电影产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电影在步入产业化轨道之后,无论是电影产品的数量,还是创作的质量,无论是国内市场的占有份额,还是国际影响力,均有了相应幅度的提升。一些导演和制片人等也觉察到了,一个歌舞片具有巨大商业价值的时代即将到来。

  在中国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的大环境下,具有潜在价值的电影作品的题材选择,显得尤为重要。“歌舞电影基调轻松、活泼,体现了信心、励志和温情,有利于观众宣泄情绪,缓解压力。从电影市场角度上看,歌舞片市场在中国具有很大的挖掘空间,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来迎合观众的市场需求,歌舞片是颇具商业价值的一片影视蓝海”胡适之说。

  胡适之表示,歌舞片除了稳定的票房收入保证,还具有唱片发售等衍生渠道产品发挥其商业价值。实现投资方和制作者的互利共赢机制。他还认为,对于一些有歌舞艺术基础的影视公司来说,涉猎歌舞片既有对艺术表达的优势,又能产生相应的商业价值。无疑,可为国产歌舞片的发展注入新鲜的血液。

  从最初原封不动的舞台纪录片,到后来歌舞表现形式推动故事情节发展,歌舞片在长足发展中将散发出自己特有的电影价值、艺术魅力、人文关怀和商业价值。在中国电影向市场化和产业化转型进程中,一方面是国产电影自身拓展创新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迎合新形势下适应和满足观众的文化需求。歌舞片为其指出了一条值得深入探索的道路。胡适之表示,随着一些电影界的有识之士用前瞻性的眼光,瞄准歌舞片方向发展,国产歌舞片也将携带中国特色的歌舞元素迈向世界影坛。

【编辑:张曦】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