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部带“弹幕”电影上映 观众可即时评论(图)

2014年08月04日 17:2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你还不知道什么是“弹幕”,那就已经OUT了。如今很多90后早已习惯一边看视频一边看满屏的“吐槽”。昨晚,动漫电影《秦时明月3D电影龙腾万里》在北京耀莱成龙国际影城慈云寺店举行“弹幕”首映,现场观众玩得不亦乐乎。此前,《秦时明月》已经分别在杭州、上海举行了两场“弹幕”放映,成为全球首部在电影院进行“弹幕”放映的影片。

  现场

  字幕同步滚动

  观众即时评论

  什么是“弹幕”?“弹幕”(dàn mù)一词本义是射击游戏中密集的子弹,过于密集以至于像一张幕布一样。日本有一家视频网站名为“niconico”,它首创了让网民在视频播放页面上进行实时评论的技术,被网民称为“弹幕”。

  “弹幕”是如今在网络上风行的一种特殊播放形式,很多年轻观众在观看网络视频时边看边评,发表的评论在画面上实时滚动,从屏幕飘过时效果看上去像是飞行射击游戏里的“弹幕”,此种效果因为可以大家一起实时“吐槽”而大受欢迎。

  昨晚《秦时明月》的首映场因为“弹幕”的加入变得格外欢乐。不少观众都是一边看电影一边用手机发评论,而这些评论会实时出现在大银幕两侧的墙上,一行行滚动飘过。“哇,好高科技的感觉!”“秦时明月3D效果大赞,支持国产动漫!”“小貔貅太萌了!”“女祭司俨然雅典娜!”还有人问:“水果将军的口音是山东话么?”马上有观众回复评论:“陕西口音。”

  除了和影片有关的讨论,现场观众的一些调侃和互动更加欢乐。“这3D眼镜也太脏了,没好好消毒吧?”“刚才谁说要充电宝来着,到第一排来找我拿。”“一边看电影,一边玩弹幕,眼睛忙不过来啊。”“沈导就坐在我前面,哈哈!”

  幕后

  主要观众群在

  15岁至29岁

  “现在的年轻人尤其是喜欢看二次元动画的观众中,很流行弹幕观影,而我们的主要观众群就是15岁至29岁左右的青年人,他们大部分是在互联网时代下成长的90后一代。我们突然就想,为什么不做一个这样的尝试,让观众可以边看边评论?”

  《秦时明月》总导演、玄机科技总裁沈乐平昨晚也成了被现场观众“吐槽”的对象,但他并不介意,“弹幕给了一个观众和导演共同分享感受的平台,在观影过程中导演和观众是平等的,可以互相传达各自的意见,交流感更强。这也显示出我们的自信,让观众一边看一边就可以最迅速直接地提意见,更增加了一种娱乐功能,让电影院甚至还有了社交功能。”

  现场不少《秦时明月》的粉丝都对这部动画片的电影版期待已久,一位资深“秦迷”说:“在大银幕旁边玩弹幕感觉特别棒,比自己在电脑前玩弹幕要爽得多,家里的效果根本比不了。”

  还有观众认为这解决了自己想“吐槽”又怕影响别人看电影的矛盾心情:“如果交头接耳地评论,肯定会被鄙视,现在好了,发条短信就能吐槽,还能和其他观众互动,好玩!”昨晚,李少红、曹保平、张猛、杨树鹏等导演也到场体验了“弹幕”观影,曹保平笑称:“电影很精彩,我都没时间玩‘弹幕’了。”

  延伸

  《小时代3》今晚

  也玩一场“弹幕”

  7月31日,《秦时明月》在杭州传奇奢华影城5号厅举行了全世界范围内的第一次“弹幕”电影放映,那个厅能容纳100多名观众。8月2日,《秦时明月》在上海大光明电影院又进行了一场千人“弹幕”观影。出品方光线影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场“弹幕”场观影效果普遍叫好,8月8日电影正式公映后,他们计划还将举办100场左右的“弹幕”场,“其实弹幕观影的技术原理并不复杂,现场会有一到两名专门的操作人员控制设备。观众只需使用手机把要评论的内容发到固定的号码,经过审核后,评论就会实时呈现在影院两边的墙壁上,这也就形成了影院内的弹幕。”之所以选择在墙壁上而非银幕上呈现“弹幕” ,片方主要还是从观影效果来考虑:“因为我们是3D的,又是新片,如果把弹幕打到银幕上多少还是会影响观影效果的。”

  对于这样一种全新的观影模式,也不是人人都能够乐在其中。在新浪网进行的“你愿意支持弹幕电影吗”的调查中,34.1%的网友选择“不愿意,弹幕影响正常观看”,31.7%的网友选择“愿意,有弹幕的吐槽更好玩”, 28.3%的网友认为“分情况,有些电影适合有些不适合”,还有5.9%的网友对“‘弹幕’不了解”。

  喜欢在网上观看弹幕视频的大多是90后,其中动画片是最受欢迎的弹幕视频类型。但这也不表示剧情片不可以玩弹幕。

  今晚,《小时代3》就将在北京举行一场“弹幕”观影,不少看了好几遍电影的粉丝仍有兴趣为此再看一遍,哪怕纯为“吐槽”。

  记者 李俐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