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涵予加盟徐克版《智取威虎山》:好奇港人的理解

2014年08月05日 11:32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天王盖地虎”的下一句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会脱口而出:“宝塔镇河妖。”

  这段出自红色经典《林海雪原》中的暗语,被几代人口口相传,侠客般的杨子荣孤身入匪巢、智剿威虎山的传奇故事,几十年来不断被搬上戏剧舞台。

  今年12月24日,由徐克执导的首部华语3D战争巨制《智取威虎山3D》,就将在内地全面公映。

  一个香港导演如何诠释红色经典?昨天,徐克带着“杨子荣”张涵予亮相北京,为影片造势。该片主演还包括“少剑波”林更新、“小白鸽”佟丽娅等。

  圆梦 一个香港导演如何理解红色经典

  “我也很好奇,一个香港人怎么理解这样一部红色经典。”张涵予感慨道。

  拍《智取威虎山3D》是徐克40多年的梦想。1970年代,他在纽约观看了谢铁骊执导的电影《智取威虎山》(1970年),立刻被片中惊心动魄的剿匪传奇吸引住了。“那时候,我就下定决心,如果要我拍一部内地题材的电影,我就要拍《智取威虎山》。”

  但是,重拍一部家喻户晓的经典是有难度的。张涵予为此一等再等:“知道可以演‘杨子荣’的时候,我摩拳擦掌,后来通知我准备不充足,剧本可能要打磨。第二年再问,说剧本不好,还要再准备。但我很理解,这样一个鸿篇巨制,必须精心打磨。”所以,这几年,张涵予没有接太多其他的工作,为的就是随时等待徐克的召唤,“天大的事儿我也得推掉。”

  影片投资方博纳国际影业老总于冬则等得更久:“我五年前就买了电影版权,每年冬天都问,我们这次能拍吗?”“不行,还没准备好。”

  于冬表示,不是版权到期后重新买的问题,而是很多人抢着拍这段传奇,他很怕买不到。而之所以坚持等下去,是他觉得在华语导演里只有三个人能拍智取威虎山的故事——姜文、冯小刚、徐克。“冯小刚跟我说,内地的导演,谁拍我都不期待,但我特想看徐克拍,一个香港导演是怎么把一个红色经典搬上银幕的。”

  片场 全剧组暴雪中“智取威虎山”

  2013年12月19日,徐克版《智取威虎山3D》在东北开机。有了《龙门飞甲》、《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两部3D大片的制作经验,徐克很自然地将3D制作运用在新片里。这让监制黄建新每天都过得很紧张。因为,东北雪乡的拍摄很艰苦,剧本里需要的坦克、飞机等重型武器根本运不上去,只能在北京的摄影棚里拍——“我们有个幕布组,70多人,专门拉3D拍摄的绿幕,因为场面太大。在好莱坞才有这样的配置,我们这里是第一次。”

  终于可以去东北拍戏了,麻烦接踵而来。“我们之前考察,每年的四月份山上是一定有雪的,但是今年四月份天天下雨,把我们俩愁的呀!最后,剧组只能到别的地方去拉雪往里面填。”再后来,剧组又遭遇暴雪,山里的高压线被压断了,连续六天,驻地没水没电,剧组只能每天给工作人员限量供应瓶装水。“当地的林业局局长来探班,说,多少年没遇到这样的事情了,全被你们赶上了。”

  而让黄建新最感触的,是东北零下几十度的天气还引发徐克痛风发作,“有两次,助理抬着他坐轮椅,他下不了台阶。”

  “所以拍戏的时候,我们每天过的都跟考试一样。比如,拍戏不能有太阳,因为温度一高,雪会化,所以,一见太阳就要挡。风太大也不行,要挡风?真的是智取威虎山。”徐克还苦笑总结,“拍这部戏所经历的,必须要拍一部纪录片才说得清楚。”

  花絮 张涵予打小爱演“杨子荣”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昨天,《智取威虎山3D》公布首支预告片,拉风的雪山追缉、剑拔弩张的威虎寨会面等场景出来,惊险悬疑效果十分引人。特别是剧组CG制作的老虎,毛发看得出质感,不是山寨的PS抠像,到底是“徐克制作,3D有保障”。

  张涵予更是激动。原来,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剧中的老虎长什么样。实际拍摄时,杨子荣打虎上山,张涵予一直对着空镜头模拟“打老虎”,蹿上跳下,腰都要断了。

  “美国人原来运了一只真老虎来,但可能是印度血统,很小,很温顺,像猫一样。导演就说,干脆用电脑吧!”张涵予说,自己在剧组“打老虎”打了15天,“打飞机”打了半个月。但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人要满足自己的欲望时,就会不择手段。这个戏,我做好了所有的心理准备,把我对智取威虎山、对杨子荣30年的研究都注入进去了。”

  生于1960年代,张涵予自曝小时候最爱把家里的虎皮椅子垫拆下来,裹在身上做小皮裙,在家门口站岗扮“杨子荣”,还会应邻居们的要求,现场来段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而整部京剧,任何一段拎出来,张涵予都会唱。昨天的记者会上,他就应媒体要求随便来了一段。

  正是知道有这样的骨灰级粉丝,徐克在挑选《智取威虎山3D》的演员时,直接把张涵予列为“杨子荣”的不二人选——“他真的是这方面的专家。而且,他和‘杨子荣’的确有几分神似。”

  说得兴起,张涵予还透露跟于冬打赌《智取威虎山3D》的票房:“具体数字不能告诉你,但我们打赌,票房到了我们说的数字,他给我们发奖金。连《变形金刚4》都能卖近20个亿,太诡异了!”言下之意,徐克精心制作的《智取威虎山3D》必须卖座。(记者 江波)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