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拾荒哥"成综艺节目专业户 媒体揭秘其真实身份

2014年08月06日 14:4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核心提示

  一名自称“拾荒哥”的广东男子符凡迪在参加安徽卫视《势不可挡》时,演唱了一首《朋友别哭》感人至深,最近,这段视频在微信上广为传播,他靠拾荒为生而且一直坚持音乐梦想的故事,打动无数观众。一时间,“拾荒哥”成了一个草根红人。然而,《势不可挡》并非是“拾荒哥”符凡迪参加的第一档电视节目,早在2010年,符凡迪就以拾荒者的身份参加了《中国达人秀》,在获得赞誉的同时,也有网友质疑,符凡迪不过是借一个拾荒者的名头来作秀。

  “拾荒哥”的真面目是什么样的?成都商报记者辗转寻访到符凡迪以及他周围朋友、同事,揭开符凡迪的“拾荒真相”。

  在“拾荒哥”符凡迪那段走红的视频中,符凡迪穿着一件看上去脏兮兮的灰色毛衣,一条黑色长裤和一双白色运动鞋,和其他选手光鲜的穿着相比相当土气。符凡迪留着长发,蓄着胡须,说话彬彬有礼。一首《朋友别哭》感动全场。在当期节目中,符凡迪获得了冠军以及两万元的现金大奖,他在节目中称,自己要把这笔钱捐出去,捐给更多比他还需要帮助的人。

  据成都商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势不可挡》演唱《朋友别哭》,并非“拾荒哥”的符凡迪的荧屏首秀。早在2010年,符凡迪就参加了周立波主持的《中国达人秀》,符凡迪当时就以在深圳街头拾荒流浪的“城市边缘人”身份闯入电视节目。和长发亮相《势不可挡》不同的是,符凡迪参加《中国达人秀》以短发形象露面。事实上,对符凡迪的质疑,从《中国达人秀》那期节目就开始了。

  靠“拾荒者”身份走红 /在节目组眼中 “符凡迪演的成分特别浓”

  成都商报记者查看了“拾荒哥”符凡迪参加多档综艺节目的视频,发现符凡迪都是被冠上“拾荒者”的身份来节目组“圆音乐梦”。符凡迪在节目中彬彬有礼,还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并和嘉宾、评委们大谈自己的音乐梦想、公益梦想,他的种种举止和常人想象中的拾荒者完全不同。其中,在《势不可挡》和《中国正能量》中,都有符凡迪在路边椅子上休息、徘徊在街头的拾荒画面。符凡迪为什么可以频频以拾荒者身份参加电视节目“圆音乐梦”?成都商报记者回访了符凡迪曾参加过的部分节目负责人,在他们看来,符凡迪的拾荒者身份确实很有关注度。

  2012年,符凡迪参加了河南电视台《你最有才》节目,节目总制片人周女士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节目的宗旨是寻找草根达人,符凡迪的拾荒者身份和他追求音乐的梦想很符合节目定位,周女士特别强调,是符凡迪自己报名参加的节目。符凡迪却称,是很多节目组邀请他去的。

  《你最有才》制片人周女士说,符凡迪刚参加节目时,节目组上下都觉得他很老实、彬彬有礼,但后来相处久了,节目组工作人员发现他演的成分特别浓,而且性格比较偏执。周女士回忆,符凡迪的表演经验很老道,还经常给他其他选手支招,比如教其他选手如何说话、表演才能获得评委青睐,“感觉他还是有一点用拾荒者的身份来作秀。”

  去年,符凡迪曾来到成都,参加四川卫视《中国正能量》节目。节目编导单真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们在网上看到符凡迪的演出视频和一些报道,“首先他唱歌不错,还有一个音乐梦和公益心,加上拾荒者的身份,就特别有关注度。”编导单真曾到过符凡迪雷州的老家,符凡迪80多岁的母亲还住在老家,家是泥土和砖瓦堆砌的,“他家算是附近最穷的。”和周女士一样,单真也认为符凡迪是一个很固执甚至偏执的人,“我问他为什么不回家,他说自己十多岁就出去闯,不闯出名堂就不回家。”单真回忆,他曾问过符凡迪,是否是靠着拾荒者身份唱歌,参加节目来获取关注,符凡迪回答,他现在早就没有拾荒了,今后也不会拾荒了。

  每份工作都没坚持长久 /同事曾看到他在街头翻垃圾箱

  深圳文化广场的“大家乐”舞台是符凡迪经常去的地方。这是一个面向全社会免费开放的百姓舞台,逢开放日这便是打工者的欢乐海洋。符凡迪在“大家乐”唱的第一首歌是《隐形的翅膀》,获得了台下观众雷鸣的掌声。此后,他便成了“大家乐”舞台的常客。2010年,一位经常到“大家乐”听歌的观众帮符凡迪报名参加了《中国达人秀》深圳地区的海选, 海选晋级后,符凡迪便有了“拾荒哥”的身份。

  常去“大家乐”的陈先生是符凡迪的朋友,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符凡迪在“大家乐”唱歌时确实是一名流浪汉,靠拾荒为生,他也问过符凡迪为何不找工作,符凡迪解释,自己身体不太好,拾荒更自由。陈先生说,不少人给符凡迪介绍过工作,但他好像都没去,也有人质疑他太懒,但符凡迪确实是“大家乐”的明星,他每次唱歌都会获得台下热烈掌声。深圳少儿图书馆的不少工作人员都记得符凡迪。早在几年前,就经常一个人抱着一个破烂的口袋到图书馆看书。符凡迪在图书馆短暂的干过一段时间清洁工,图书馆后勤处负责人张先生回忆,符凡迪确实没有工作,也没有固定的住所,以前还在街头看到他翻垃圾箱,但他经常来图书馆看书,也惊讶于一名流浪汉竟然如此爱学习和有礼貌。

  在看到符凡迪演唱《朋友别哭》的视频后,广州市同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宋海啸很受感动,在朋友的介绍下,他认识了符凡迪,让他惊讶的是,符凡迪真的很有爱心,于是符凡迪成为了“同创社工”的一员。在“同创社工”工作期间,符凡迪每月有一千多元收入,还有五险一金,有了固定的住所。每天和同事们一起到社区公益演出或者到敬老院帮扶。和前几份工作一样,符凡迪并没有在“同创社工”长久干下去。宋海啸称,符凡迪有了一定知名度后,常有一些演出会邀请他参加,符凡迪称他精力有限,所以选择了离开。在宋海啸看来,符凡迪的梦想还是音乐,希望在音乐路上有所发展,这才选择了离开。“符凡迪和同事们相处蛮融洽的,也很有爱心,歌又唱得好,大家都挺喜欢他。”

  走红后就再没拾荒 /符凡迪:获得关注与帮助和拾荒者身份有关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联系上符凡迪时,符凡迪已经回到了老家。20年前,符凡迪从朋友处借了50元从雷州来到深圳,这20年来,他几乎没有回家,“没钱回家,这看起来无情,但真的是无奈。”

  据符凡迪介绍,他一岁丧父,家里还有几个兄弟姐妹,一家人的生计全靠母亲干农活维系。符凡迪说,自己小时候成绩很好,喜欢看书唱歌,小学升初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当时的一所重点学校,由于没钱,高二那年他辍学回家,之后来到深圳。

  符凡迪说,自己到深圳后,全身只剩10多元,拿去交了工厂的押金。不久工厂因经营不善倒闭。他没能力凑足另一家工厂的押金,便开始了一段拾荒捡破烂的生活,有时打些零工,比如洗碗工、电子厂工人……因为身体原因,每份工作都没坚持太久。流浪的时候,他居无定所,饱一顿饿一顿,晚上在公园的凳子上休息,“后来有了24小时快餐店,天特别冷时,我就在快餐店休息。”

  符凡迪说,参加了《中国达人秀》后,得到了不少好心人帮助,并没有再靠拾荒生活,很多时候是和一群残疾人朋友组成的艺术团在深圳、广州街头卖唱,跟着他们同吃同住。期间还到过深圳少儿图书馆当清洁工、一家餐馆洗碗,但两份工作都没持续太长。符凡迪向成都商报记者解释,餐馆是因为经营不善关闭了,他的身体不太好,清洁工的工作比较累,“确实身体吃不消。”

  符凡迪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坦言,自己也会听到一些质疑,比如懒汉、打着拾荒者名号作秀,他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自己身体不好,有些工作确实不适合干,在他看来,自己虽然拾荒,却自食其力,并非“懒汉”。符凡迪解释,他参加节目能获得如此多人的关注和帮助,可能和他之前拾荒者的身份有关,“我爱唱歌,和我拾荒者的身份无关。”  成都商报记者 邱峻峰 实习生 刘婧如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