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吴秀波谈息影:喜欢演戏,但也想过另一种生活

2014年08月06日 14:51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等了一年半,终于又在电视荧屏上见到吴秀波了。西装、胡子,帅到不行。在这部被誉为年度剧王的《离婚律师》中,吴秀波和姚晨变成了一对欢喜冤家,既打官司,也打爱情保卫战。这不是吴秀波第一次出演律师,但却是他第一次尝试轻喜剧的表演方式。昨日,本报记者致电吴秀波,就婚姻爱情观、息影传闻、转型等话题,对其进行了专访。

  和姚晨接吻有风险 有争执源于各自立场

  《离婚律师》眼下正在深圳卫视热播。开播前,片方曾专程来到深圳做点映场。片花中,一段姚晨激吻吴秀波的戏码令现场观众尖叫连连。而在剧中,这对欢喜冤家也是最大的看点。

  晶报:很多人形容您是雅痞。这部剧播出后,很多观众觉得池海东也是个雅痞,您怎么定义这个角色?

  吴秀波:我觉得,一个角色不能单纯地用一个词语来定义。可能他身上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但我觉得池海东这个人身上其实集合了很多男性在婚姻中产生的心理障碍和问题,既有像孩子一样,向往家庭温暖、渴望自由的那部分,同时也拥有成年男人那种对爱人的关照保护和对家庭的责任感。

  晶报:剧中有一场吻戏,当时看到,你的嘴唇都被姚晨咬破了,流了血,当时是什么情况?这个桥段是故意设计好的吗?

  吴秀波: 我们找到了有别于以往的男女争吵的方式,集吸引、喜欢和争斗于一体,那确实是一次很有趣的尝试。至于是不是设计好的,我只能说,接吻有风险,速度需谨慎。

  晶报:之前的开播发布会上,姚晨也说在拍摄过程中和你有过激烈的争执,这是怎么一回事?

  吴秀波:其实所谓争执,也是站在角色立场态度上,据理力争。因为这是一部非常灵动的生活剧,我觉得姚晨很时尚,她的时尚在于,每一个角色都非常坚持地保有自我立场,而自我立场与他人立场产生冲突的时候,难免会产生争执。我们争取在每一场戏每一句对白,和每一个对方不认可的词汇上找到处于一个人的立场,和某种必须要做的选择。所以整个过程都不亚于一次争辩,因为你讲的就是吵架,你要演的就是吵架。

  晶报:所以只要是演戏,把您怎么样都行吗?

  吴秀波:我能为角色做到怎么都行,你让我干嘛都行。有一次在杨文军导的《老马家的幸福往事》里,他让我演一个富二代帅哥,本身戏不多,一个星期左右,我不是特想演,我说我想演男主人公兄妹三人的父亲,那是个屠夫,而且长得特丑,我说我可以把眉毛剃了,再剃个谢顶,你想我为了一个礼拜的戏就弄成这样。他们就问你为啥要这样啊?演员的乐趣就在于打碎那个原有的自我。

  婚姻是欲望叠加 工作是欲望需求

  播出首日,《离婚律师》便强势挺进全国同时段收视前三。除了养眼的演员、漂亮的服装、精致的布景,《离婚律师》中反映出的对爱情、婚姻的观点,也颇为引人瞩目。而吴秀波在剧中所说的不少台词,也被网友奉为了金句。

  晶报:开播第一天,大家就听到了你说的金句。比如娶美女老婆是最亏的,比如找老婆就像在华尔街买股票一样。现实中,你是怎么看待男女情感的?

  吴秀波:我是觉得最初男女相爱是一个念头,一个欲望。但是涉及到婚姻以后便成了欲望叠加,两个欲望三个欲望……我相信如果你的爱情不是特别坎坷,又要持之以恒又要生活更好,那这就是好几个欲望的叠加,我认为这就是人给自己做的监狱。

  晶报:所以剧中池海东心甘情愿净身出户,其实是有着你自身的爱情观在上面?不要给自己施加太多的欲望?

  吴秀波:其实我们一直忽略了魅力这个重要因素。池海东这个人物本身就是有魅力的,所以他的某种行为,言谈举止,或者说态度,以及做事的方法,最终做出来的结果,都不是一个演员可以决定的。而真正的魅力,一定是属于剧本的。

  晶报:感觉您对待婚姻、角色的态度,非常有哲理性。

  吴秀波:没有,我很少看书。就是因为演这个戏,因为我父母结婚我也结婚,我身边的朋友也结婚,但谁都没有想过这个事儿。所以婚姻不仅能让我工作,还能让我学习。

  晶报:之前您也演过很多行业剧,医生、特工、教师,这一次演律师,有不一样的地方吗?

  吴秀波:我演了教师、医生、律师,演了这么多的行业,我会发现真的像那句老话说的:每一行有每一行的道理,它的知识层面以及它所涉及到的工作范畴,可能是隔行如隔山。但是作为工作本身,和希望在工作中所取得成就的方法,几乎是共通的。因为所有的工作都来源于人性欲望的需求,都来源于这些。

  想过另一种生活 不会急着转幕后

  如果不算正在播出的《我的青春高八度》,吴秀波上一次在电视荧屏上和观众见面,还要追溯到2013年3月的《赵氏孤儿案》。对于一名一线男星来说,一年半的时间里没有露面,这个间隔期实在有些久。联想此前吴秀波曾流露出息影的念头,难道吴秀波真的快要离开演艺圈了吗?

  晶报:之前您曾说过对演艺圈没有太多兴趣了,可能会息影。现在还有这个想法吗?

  吴秀波:演戏是我喜欢做的事情。但我也想过另一种生活,每天到海边晒太阳,随便在路边吃饭,大腹便便地走路。但是退休这个词放到演员身上好像就成了很大的一件事,其实就是退休。

  晶报:所以您真的打算提前过退休生活吗?

  吴秀波:有时候我会漫天胡想,走到哪想到哪。比如说出国玩不会英语遇上英语特好的,我就会想我以后要学英语;有一天坐在酒店大堂看到有人弹钢琴弹得特好,我就想我以后要弹钢琴;有时候听相声,我就想我以后要说相声。未来,谁说的准呢。

  晶报:之前您成了蓝海集团股东,是不是意味着更多的会向幕后转型?

  吴秀波:现在说也不实际,我可能会找我熟悉的先试试。

  晶报:你一直说演戏、人生是一场游戏,想要转型做幕后是因为游戏玩腻了?

  吴秀波:演员是我很喜欢的职业,还是想游戏玩得更全面一些。

  晶报:觉得你总是在思考人生什么的,很多人都说你是“哲学波”。

  吴秀波:其实我只是一个随波逐流、有点儿二和愚蠢的人。

  晶报:如果可以选择,您是愿意成为大叔,还是愿意做青春偶像?为什么?

  吴秀波:我不是大叔也不是青春偶像,叫我老头,老活着的那个,老不死的,都行,无所谓!能拍戏给观众看,让观众满意,就已经很开心了。

  晶报:感觉你遇到什么事儿都特别淡定。

  吴秀波:过去心不可有,现在心不可有,未来心不可有,活在当下,感受当下生命最有质量的这一刻。

【编辑:鲍文玉】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