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罗宾·威廉姆斯上吊身亡 死前曾试图割腕自杀

2014年08月14日 08:29 来源:东南快报 参与互动(0)

  尽管罗宾·威廉姆斯逝世已三天多,但是围绕着罗宾·威廉姆斯之死的疑云依然没有散去。

  昨日,昨日美国加州警方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罗宾·威廉姆斯之死的初步调查结果,称罗宾·威廉姆斯是用皮带上吊,死于窒息性自杀。

  在罗宾·威廉姆斯的故居旁,已经摆满了鲜花和蜡烛,并聚集了大量自发前往悼念的影迷。罗宾·威廉姆斯的去世,也引发了媒体对好莱坞喜剧演员生存状况的思考:为什么给大家带来欢乐的人,却难以摆脱心灵的困扰?

  死前曾试图割腕自杀

  加州警方称,具体结果需经一系列详细检查和化验后才能得出,但基本可以确定罗宾·威廉姆斯是死于上吊自杀造成的窒息,他杀可能性基本排除。

  警方称,罗宾·威廉姆斯是被其助理发现亡故的。其妻子在当地时间11日上午10点半离开时,认为罗宾·威廉姆斯在熟睡中,在一小时之后其助理进到卧室后,发现罗宾·威廉姆斯的身体呈马步姿势,右肩靠着壁橱门,脖子被皮带勒住吊着,而皮带的另一端挂在门和门框之间。此时,罗宾·威廉姆斯的身体已经僵硬。当地时间11日12点02分,罗宾·威廉姆斯被宣布死亡。

  警方宣布,在死前罗宾·威廉姆斯曾试图割腕自杀,在左手腕有割伤的痕迹,而且尸体旁边有小刀沾上了红色物质。该物质与罗宾·威廉姆斯的血迹很一致。

  对于现场是否发现罗宾·威廉姆斯的遗书,警方未表态。根据《好莱坞报道者》、《洛杉矶时报》等消息,在现场罗宾·威廉姆斯未留下遗书。罗宾·威廉姆斯生前的财产分配情况将成为以后的一大焦点。

  虽然已经基本排除了他杀可能性,但是警方表示接下来针对罗宾·威廉姆斯死因的调查,还将会持续两到六周的时间,生前与罗宾·威廉姆斯接触过的人事物都将被调查,而罗宾·威廉姆斯的尸体也将经过再次检查,以确认是否受到毒品和药物的影响。此前有不少媒体表示,罗宾·威廉姆斯生前受毒品影响极大,在30多年的时间里曾戒毒数次,但始终效果不佳。

  经济问题可能加重了抑郁

  在死前罗宾·威廉姆斯曾向朋友抱怨陷入个人经济问题,也曾经寻求治疗自己的抑郁症状。此外,这位63岁、身价达到7500万美元的演员曾向朋友吐露因向两位前妻付高额赡养费用已不堪重负,而试图利用售卖掉自己位于加州的600平方英尺的农场而获取现金流,但并未成功。

  罗宾·威廉姆斯在事业顶峰期间,对周围的朋友和家人都是十分慷慨和大方的,不管是谁有了困难,罗宾·威廉姆斯一定鼎力相助。但是,后来为了偿还自身债务和赡养以及其他费用,罗宾·威廉姆斯不得不接拍自己不喜欢的角色和电影,结果导致了他抑郁加重。

  据了解,罗宾·威廉姆斯曾在1988年和2008年结束过自己的两段婚姻,而代价是付给两位前妻2000万英镑的赡养费。他生前称自己不得不靠脱口秀和低成本的电影角色来维持生计,而这些带给他的收入其实非常微薄,不足以支撑他高昂和繁重的开销。他也曾提到,离婚让他付出了巨大的代价,高额的赡养费让他喘不过气来。

  在过去两年,罗宾·威廉姆斯一直试图出卖自己在纳帕河谷的农场来还债,尽管罗宾·威廉姆斯将售价从21万英镑降至17.8万英镑,但还是寻找不到买家,除此之外,他还试图卖掉自己收藏的50辆自行车来获得更多的现金流还债。

  罗宾·威廉姆斯生前一位交往了30年的好友称,罗宾·威廉姆斯死前一周看起来不太正常,虽然大家都知道他患有心理疾病,但还是同以前不一样,结果出现了这样的悲剧。而据称,罗宾·威廉姆斯近期抑郁加重的另一个原因是他的剧集《疯人疯语》在五月时被电视网砍掉。

  为什么喜剧演员容易得抑郁症?

  《赫芬顿邮报》、《多伦多星报》等多家媒体表示,威廉姆斯身患抑郁症在好莱坞绝非个案,很多喜剧演员都遭受着严重抑郁症困扰,发病率远高于一般演员。

  据美国《经济学人》统计,包括金·凯瑞这样的金牌喜剧演员以及柯南·奥布莱恩、威尔·福特这样活跃于一线的喜剧演员以及喜剧主持,都曾经是心理诊所的常客。“在喜剧明星逗乐观众的背后,往往是不为人知的巨大伤口。而且在他们的高收入背后,往往是大量的辛勤工作以及焦躁不安。”

  曾经红极一时的女喜剧明星克里斯汀·维格曾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很多时候都是在崩溃的边缘卖力表演。”

  《赫芬顿邮报》认为,“一旦被打上喜剧演员标签,就成为好莱坞里异类分子。不管是评奖还是参与大制作电影,你都无法比得过其他影星。”

  喜剧演员的抑郁症与常人有什么不同?

  那么喜剧演员的抑郁症有些什么特点?很多网友认为,罗宾·威廉姆斯可能是“阳光型”,也称“微笑型”抑郁。

  江苏省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王昊飞医生介绍,医学上并没有“微笑型”抑郁这一说法。所谓“阳光”以及“微笑”,只是网友们给这一类抑郁症患者微笑表情的一个形象表述。临床上,抑郁症患者一般会表现出如面色愁苦、语调低、动作缓慢、驼背、精神萎靡等症状。而所谓的“阳光抑郁症”患者则正好相反,他们表面上不会出现这些症状,他们看上去面带微笑、尽力参加各种活动,而实际上他们与自己的内心情绪背道而驰。

  史家波说,“微笑型”抑郁是最难防范的,这样的患者,如果自杀,往往很出乎周围人意料。如果细心观察,还是能找到蛛丝马迹的,比如有的微笑型抑郁患者,有时会跟身边人“交代后事”,甚至会不经意间透露银行密码。

  国外学者对喜剧演员有更多研究。牛津大学实验心理学系一名教授研究发现:制造幽默所需要的创意要素,与精神分裂症或躁郁症等精神疾病患者的认知特征之间具有惊人的相似性。

  “虽然精神分裂症本身往往会损害幽默感,但在一些罕见的情况下它能够反过来增强对于稀奇古怪或不同寻常的事物的联想能力。也就是破框思维的能力。而躁郁症患者常有的‘疯狂思维’也有助于将一些灵感糅合到一处,制造出新颖而原创的笑点。”这位教授说。

  央视电影频道将展播罗宾·威廉姆斯经典电影

  除了各种纪念活动以外,罗宾·威廉姆斯的纪念影展也在谋划中,包括好莱坞电影节、特柳赖德电影节在内的诸多影展表示计划举办其纪念影展。而英国、美国的多家电视台也在调集片源,打算播出罗宾·威廉姆斯的电影来追悼他。

  而在中国,8月12日晚10点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特别播出了电影《死亡诗社》,作为对罗宾·威廉姆斯的纪念。《法制晚报》记者也从电影频道了解到,接下来该频道将展播罗宾·威廉姆斯的一系列经典电影如《窈窕奶爸》、《勇敢者游戏》等。

  怎么判断是否抑郁了?

  南京脑科医院心境障碍科副主任医师史家波说,抑郁一般有3个核心表现:情绪低落、兴趣减退以及精力下降。另外还伴有一些其他症状,比如,容易早醒、睡眠不好等等。临床上,如果情绪低落时间在2周以上,就需要提防是否有抑郁了。

  据悉,抑郁症的高发年龄分别为18岁~29岁的青年期和45岁~55岁女性更年期,也有专家认为,抑郁症的高发时段为青春期、女性产后、女性更年期、老年性抑郁。其中女性为男性的2倍。名人、有成就者、白领,都是被抑郁击中的高危人群。据悉,抑郁症患者有一半以上有自杀想法,其中有20%最终以自杀结束生命。

【编辑:罗攀】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