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罗宾·威廉姆斯生平 曾沉迷毒品酒精(图)

2014年08月14日 16:57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威廉姆斯和女儿

  前日的消息:罗宾·威廉姆斯先割腕,后用皮带上吊。妻子在隔壁房间以为他还在睡觉,早晨直接出门了。他的私人助理发现他没有开工,才去寻找,这时已无力回天。

  又是可恶的抑郁症。只是,人们无法理解,为什么给大伙儿带来无尽欢乐的喜剧演员会不快乐?为什么他要如此决绝地离开?

  富有却孤独的童年,种下不快乐的种子

  威廉姆斯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不差玩具,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快乐,甚至他一辈子都在试图逃脱孩时的恐惧。他在位于密西根底特律郊区的一座山间大宅里长大,从小与玩具为伴,富有的父母并没有多少时间陪他,“他们只要看见我就行了,并不会聆听我想说什么”。

  父亲是福特汽车公司的执行长官,威廉姆斯非常怕他,也不被允许与父亲在一起,只有在家里举行聚会,他要被介绍给客人时,才有机会站在父亲身边。母亲劳拉是一个社交名媛,模特出身,长得很美,威廉姆斯曾大赞妈妈比英格丽·褒曼还要惊艳。他很喜欢妈妈,总想逗她笑,但很少成功。劳拉即便在家,也只是把儿子丢给家里的黑佣苏西,所以,威廉姆斯跟苏西感情深厚,“她人很好,但也很严格。”

  他最亲密的朋友是猎犬“公爵”。小威廉姆斯很想有人陪他玩,他甚至不惜一天花几个小时教“公爵”怎么玩躲猫猫。但更多时候,他被关在阁楼里玩玩具,虽然阁楼里灯很亮,但他却害怕灯光照不到的地方。他总觉得自己听到了说话声和脚步声,苏西告诉他,那里住着鬼魂。黑暗、孤独以及吓人的阁楼一直让他不得安宁,也在他心里埋下了不开心的种子。也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渐渐拥有了强大的想象力。不过,即便后来他有多成功,孩童时期的不幸福感始终陪伴着他。

  吸毒、酗酒、电玩、工作,只是他逃离的方式

  在成年后,他不断地寻找出路,试图逃脱。于是,毒品、酒精找上了门,他也迷上了健身与电玩。与此同时,他拼命工作,以至于忘记了自己。然而,他越是努力想要逃离抑郁的控制,他反而越是深陷。

  喜剧是他的一个避难所,他认为这是上天慷慨的赏赐,并称之为“一点疯狂的花火”。为了让花火不灭,他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用上了可卡因,给颇费脑细胞及精力的单口相声加油添料。在舞台上,他会说“可卡因是上天告诉你赚钱太多了的方式”;但私底下,他承认自己很狂躁,需要毒品来保持冷静,他还透露自己吸毒太多感觉自己会死掉了。毒品一点一点地剥夺了他获得快乐的能力,当时,他感觉自己像“一个在白天游荡的吸血鬼——偏执又虚弱”。

  酗酒也被认为是威廉姆斯寻找快乐的一种方式。也是在那个阶段,每天晚上,他都在派对度过,大杯大杯地灌伏特加、莱姆酒,还要转四五个场子。酗酒让他的第一段婚姻走向灭亡。直到1983年,儿子扎克出生,他才渐渐离开了毒品和酒精。

  事实证明,没有什么能长期维持如此高水准的表演——在舞台上,他像是添加了火箭燃料般燃烧,在银幕上,他制造的笑料给人们带来一次次的轰炸……据曾与他合作过的英国单口相声演员亚力谢·塞勒透露,他在台上讲1个小时,但脑袋里已经准备好了5个小时的素材,表演时跟随灵感左右逢源,火花四射。但是,火箭燃料很快会烧光,这一切耗尽了他的所有。可威廉姆斯别无他法,不去工作,就意味着他会有更多的时间面对不快乐的自己。“人们的笑声是我的头号毒品。”他说。

  但总有闲下来的时候,怎么办呢?他疯狂地健身,疯狂地打电玩,这些都让他能够暂时逃离,不去想那些让他不开心的事。他对电玩一步步通关的感觉很上瘾。他对电玩的热爱,从女儿的名字塞尔达就可窥见一斑:这个名字源于日本的著名游戏系列《塞尔达传说》。

  挚友去世,痛苦的他重新爱上酒精

  如果就这样下去,或许他也会在忙碌中郁郁终老,但2003年,他在寒冷的阿拉斯加拍摄电影时,看到了一瓶杰克丹尼,他心里的恶魔对他说:“就尝一口!就一口!”一开始,他确实就尝了一口,但一周后,他几乎把整条街的酒都买光了。

  更糟糕的是,2004年,他的挚友、著名演员克里斯托弗·里夫在瘫痪十年后去世,威廉姆斯深受打击,只能更加依赖酒精。虽然他两年后进入勒戒所,试图戒掉酒瘾,但这个坏毛病还是让为期19年、朋友们都以为是他最后归宿的第二段婚姻分崩离析。威廉姆斯表示,喝酒后,他的行为就变得不可理喻,让他变得恶心。同时,他的身体每况愈下。58岁,他做了一次大型的心脏手术。手术后,他与图表设计师苏珊结婚,看起来,他似乎终于获得平静。

  事业下坡、财务危机,终于走上绝路

  虽然威廉姆斯出演了许多票房大片,但近年来,他的名字也不再是票房保证,他的电影事业早已开始走下坡路。问他为什么接演《妙手情真》、《老家伙》这样的片子,他回答:“要支付账单啊,有时候你必须为了钱拍电影,你完全知道这电影会是啥样,你知道它们会看起来像个傻瓜,但这很OK啊。”

  这些看似玩笑话的背后,是一个严肃而无奈的威廉姆斯,他告诉朋友,他正面临严重的财务危机。两次失败的婚姻让他几乎面临破产,1988年与第一任妻子瓦莱丽·维拉蒂离婚,2008年与第二任玛莎·加西斯离婚,总共花掉他3000万美元。他甚至不得不把纳帕山谷的“微笑别墅”出售,因为他已经养不起这所房子了。这所两年前出价3500万美元的豪宅,至今还未售出,已经贬值为2990万美元。

  后来,他转战小荧幕,与CBS签下了电视剧《疯人疯语》。他很快就承认,这也纯粹是为了钱。《疯人疯语》开播后,成为去年秋季收视率最高的剧集,然而,好景不长,观众很快就抛弃这部电视剧。于是今年5月10日,CBS宣布该剧不会再拍摄第二季。

  知情者透露,威廉姆斯从此陷入深深的抑郁,该剧遭遇滑铁卢让他感觉很丢脸,他无法接受。“他已经60多岁了,还不得不为了钱而拍电视剧,他可没有想到自己会落到如此境地。”为了钱而接下自己不想接的影视剧,对于威廉姆斯来说也是一种打击。他甚至宣布出演《窈窕奶爸2》,今年内就要开拍,“威廉姆斯从来不喜欢拍摄续集,重新出演这个经典角色,他一点都不高兴。”很快,他再度进入勒戒所。最近几个星期,其抑郁症严重到他已经无法离开家。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他的邻居见到他,就如同见到一副躯壳。

  天堂成了他的最后乐园

  有知情者说,此时治疗已经太迟了,他把一切痛苦埋在心底,从没有人能够分担。当他说“很OK”时,其实一点都不OK。当他说“不再害怕不高兴”时,或许,他是想说“我找到了最后的解脱方式”。

  天堂是他的最后乐园吧。在那里,他不需要再给前妻赡养费,不用再为了钱接戏,他会知道怎么让自己快乐;在那里,没有可怕的阁楼,有的是他从未在人间获得的平静。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