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田朴珺称从中戏退学系人生最大转折点

2014年08月14日 17: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现在的我,是一个籍籍无名的八流演员,是一个被动成名的女朋友,而过去的两年,或许接下来的几年,我需要去习惯面对各种令人不习惯的新闻报道。我还是不太习惯,但我必须要去习惯它。”这是田朴珺在自己的新书《习惯就好》发布会上的演讲开场白。接着,她一一回应澄清了关于她的各种传言。40分钟的个人演讲一结束,她立即转身下台,下楼离去。特立独行的做派令在场的媒体连声感叹:“这可能是最简短,也是最有个性的新书发布会了。”

  特写

  一个人掌控的新闻发布会

  2002年,田朴珺从中戏退学,消沉了一段后,开始从端茶倒水做起走进地产公司。6年后,她独立经营地产项目,积攒了一笔积蓄。2009年去纽约电影学院读书。如今田朴珺说自己在组建团队创业,做电影投资及制作。田朴珺说自己不仅是个女强人,还是个“女超人”,每天只睡四个小时。在纽约的时候白天上课、晚上国际长途谈地产项目、凌晨修改国内的剧本项目,不喝酒,“如果谈生意的时候需要喝酒才能谈成,那这样的生意不要也罢。”出版社的人端来咖啡,“我心脏不好,不喝咖啡。”

  面前的田朴珺身材纤瘦高挑,几乎每个细节都像个刚刚走完红毯的女演员。但演员只是她的副业,主业已经是制作人。

  只接触过几天的工作人员说她是位“聪明的姑娘”,更有人觉得她是位“精明”的姑娘。田朴珺面对抛来的各种问题几乎飞快语速的回答,讲到自己在纽约时的经历会讲长长的、细节清楚的故事,被一次次问到王石时也会干净利落地解决,“我从来没有渴望靠认识谁来改变命运”,再问,就抛下一句“去看我的书吧”。

  田朴珺说自己是个不习惯舒服的人,本有现成的方式让自己的新书发布顺利,但她坚持不与别人一样“我要演讲”,坚持不靠别人“我不请任何嘉宾”。出版方透露,田朴珺为了熟练背诵很长演讲稿,前一天晚上背到凌晨三点,并且取消了所有环节,只剩演讲,一人单独面对所有观众,掌控全场。书的责任编辑校对完稿子准备复印,田朴珺又改了9遍,“追求成功的人都是偏执狂”,她给了这么句解释。

  采访

  中戏退学是人生最大转折点

  一个多小时的采访,“独立”这个词田朴珺说了9次。她在书中写,自己不懂如何向男友伸手要钱要物,不知道“把你的工资卡交给我”这话怎么开口。让她举个例子,她说自己在纽约为贷款买房历尽艰难,在美国连一张信用卡都没有,贷款差点办不下来。“王老师刚刚签完一个品牌代言合约, 我曾有过一丝小念头让他帮我还一部分贷款,王老师也确实动过这个念头。”田朴珺说,他对我说:“我在认识你之前,所有的广告收入都会捐掉做慈善,如果因为认识了你,就不捐了,我的员工会怎么看我?”他话音还未落,我连忙摆手道:“捐,赶紧捐,一分都别留。”

  田朴珺透露,自己在相处的前三年中,王石什么都没有送给过她。“哪怕我们一起逛街,我去买东西,他拿个相机就到别处拍照去了。他完全没有给我埋单的意思,我也没有让他埋单的必要。”田朴珺说,“后来相处久了,我了解他的尺码,购物的时候常会给他买衣服。次数多了,他可能觉得有点亏欠,再一起逛街时,也会时不时给我埋个单。”但无疑,王石带给田朴珺的并不是金钱。田朴珺与王石互称“田老师”和“王老师”,田朴珺毫不讳言自己找另一半的目的性,就是“我不能否定自己的目的性,就是向身边这个人学习。”田朴珺说自己喜欢博学的人,“有内涵,读书多,能给我更多的经历和阅历,能教我新的知识,能开阔我的视野。”无疑,“王老师”就是那样一个人:“这或许可以解释我为何喜欢年纪比我大的男人和他身上的成熟。”

  王石几个月前出书时,在媒体面前拒绝关于“田老师”的任何问题,田朴珺接到的却几乎全部是关于王石的问题。而田朴珺描述的王石,似乎并不是一个名声显赫的地产商人,而是一个奔波于哈佛和剑桥间的学生,一个买东西还要货比三家的“抠门”。

  既然所有的话题都离不开男朋友,田朴珺反而把话说开了。“找个‘大佬’式的男朋友就一定是好事儿吗?他们会介绍我说,这是王石的女友,但我有自己的名字啊!”田朴珺说,自己在书中谈了不少爱情观,说自己20岁的时候是一心相夫教子,找个人安稳过日子的小女生,但现在的想法完全不同了。“我所欣赏的人一定是因为欣赏我的独立,如果我要是总找男友帮助的话,他也不会尊重我。”田朴珺说,自己现在的行事准则是“工作第一,男友第二”,然后成并不害怕失去对方,因为“相信自己足够优秀,失去自己是对方的损失。”

  让田朴珺心态发生如此大变化的,是可以说改变了她命运的一件事——从中戏被劝退。“从中戏退学是我人生最大的转折点。一直以来被宠坏的我突然明白,很多事原来不是我哭一下学校就能够原谅我的,犯了错就要去埋单,我不是社会的太阳,没有人围着我转。”田朴珺反复讲述自己那段惨痛的经历,包括当着几百位同学被老师轰出教室的场景,“那是我人生重要的改变,其实年轻时摔得惨是挺好的事情,因为还有翻盘的机会。”

  之后她笃信要靠自己闯出一片天,在房地产业做了6年的她感慨:女人想出人头地,真的太难了。“漂亮对女人来说当然非常重要,但女人应该学会更多。为什么当一个女人得到帮助的时候,社会总是会觉得她是用不光彩的手段获得的呢?” 田朴珺哭了,做独立女性让她安心,也特别累,特别艰难。

  田朴珺书中写,自己因为开会而屡次按掉王石电话,也没有做过主动飞去探望男友的事,更没给男友做过饭。“作为一个从来不下厨的人,我不会煲鸡汤,但是在生活中啃骨头是我的乐趣。”这是她演讲的最后一句。

  记者 陈梦溪

【编辑:耿庆源】

>文娱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